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汉中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十个助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刚刚过去的2023年,汉中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下简称汉中农合机构)紧跟省联社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统筹抓好党建、业务发展、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在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壮阔实践中,用“十个助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1.助力汉中市重点项目建设

持续深化巩固“进、知、解”活动成果,由省联社汉中审计中心牵头,组织10家行社分头落实中省市县各级重点项目对接走访责任,率先在2023年上半年实现对全市429个重点项目全走访,并量身打造“天汉重点项目专项贷”,依托授信金额大、贷款利率低、审批链条短、决策速度快的优势,对符合条件项目主体做到应授尽授、应放尽放,全年信贷支持全市重点项目144个、贷款金额33.85亿元。

2.助力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紧跟惠民利企、减费让利等政策部署,扎实开展“十行千亿惠万企”、“走万企 提信心 优服务”等活动,落实贷款专营机制,积极对接“秦创原”、“专精特新”等小微企业,主动跟进提供信贷、结算、代发等一揽子金融服务,着力构建覆盖全链条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体系。全年累计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1671万元,投放59.77亿元信贷资金,新开立2827个结算账户,新增工资代发37107户,真正让“管家式”服务走进小微企业。

3.助力非遗特色产业壮大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来汉中考察时关于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指示,聚焦藤编、羌绣等非遗产业发展,积极深入非遗企业走访对接,及时出台《汉中农合机构非物质文化遗产金融服务指导意见》,通过降低贷款利率、丰富担保方式、优化办贷流程等举措,全力打造汉中农合机构“非遗+”特色化金融服务品牌,累计投放1.34亿元信贷资金支持非遗产业发展壮大,投放额走在全市各银行金融机构前列。

4.助力创业促就业加速孵化

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打造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创贷”金融服务品牌,强化与地方政府沟通对接和牵手协作,对产业发展基础好、经营主体活跃的留坝县江口镇河西社区和宁强县阳平关镇回民村分别授予“创业担保贷款信用社区”和“党建+创业+金融示范点”。汉中农合机构2023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47户7.73亿元,占全市此类贷款投放总量的70%以上。

5.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加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管理,常态化开展脱贫人口金融服务需求摸排,有效提升金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全年累计投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0.42亿元,余额达22.34亿元,占全市此类贷款投放总量的95%以上。同时,主动落实对勉县铜钱坝村的帮扶责任,深入推进村集体产业发展壮大,发挥行业优势强化信贷投放,全年共向帮扶村投放各类信贷资金350万元,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6.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结合“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把各县区优势特色产业作为信贷支持重点,围绕产业振兴推出蔬菜大棚贷、稻渔贷等特色农业信贷产品,持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全年为全市18.5万农户、26.62万城镇居民、3.46万小微企业提供信贷金融服务,以批量化、高效率、低成本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

7.助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积极稳妥推进保交楼政策落地见效,省联社汉中审计中心指导各行社根据监管部门关于金融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要求,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推动36家优质房企入库省联社发放名单,依法依规有序开展信贷投放,全年累计发放房地产开发贷24家7.53亿元,全力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汉中农商银行发放保交楼贷款3000万元,是汉中市唯一发放此类贷款的银行,有力地促进了地方保交楼、稳增长、促稳定工作。

8.助力普惠金融体系建设

深入推进“党建+金融”服务模式,主动融入村级党政、电商等平台,在全市打造26个“一点多能”的乡村振兴“金融e站”。坚持把数字普惠贷款作为授信客户“三年倍增”及农户、个体工商户等普惠贷款投放主渠道,不断加大“市民e贷”、“e农贷”、“乡村V贷”等产品营销推广力度,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成为常态,全年数字普惠贷款授信增加10.09万户60.88亿元,用信较年初增加1.74万户14.92亿元。

9.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

紧贴地方转型发展需求,支持数据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壮大,2023年发放8笔1.22亿元信息技术型企业贷款,余额达7.84亿元。同时,主动加强行业科技赋能,不断提升保障支撑水平,顺利完成“去县中心机房”计划,大力实施通信线路升级改造,配合人民银行汉中分行完成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账户管理与风险防控平台上线运行,不断加快业务经营管理集约化、系统化、现代化改造步伐。

10.助力汉中“四个一”金融深改

推动原汉台联社和南郑农商银行合并新设汉中农商银行,于2023年8月底正式挂牌营业,顺利兑现2023年初汉中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组建市级农商银行”的战略目标和金融工作“四个一”建设目标。作为陕西省第二家、陕南地区第一家市级农商银行,汉中农商银行以345亿元的资产总额和469亿元的存贷款规模,以及网点数量、从业人员均居汉中市区银行金融机构“第一位”的体量,为汉中市金融改革迈出新步伐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汉中农合机构2023年末各项存款余额达1011.3亿元,较年初净增53.2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04.18亿元,较年初净增43.51亿元,年度累计投放各类贷款498.51亿元,存贷款总量和增量均位列汉中市各金融机构之首,并以41.48亿元的财务收入实现向地方政府缴纳1.14亿元税金,为地方财政增收贡献了农金力量。

面对2024年的新征程,汉中农合机构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坚持“求质不唯量、求难不求易、求实不务虚、求稳不贪大”的经营理念,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倾力打造老百姓身边的专心银行、贴心银行、良心银行、放心银行,为助力汉中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