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月27日开幕 市长王建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努力建设环境优美 绿色低碳 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

2月27日上午,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开幕。来自汉中市各地各条战线的300余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

国徽高悬,红旗鲜艳,会场内气氛庄重而热烈。大会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眺台上高悬的“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中新篇章”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烨、杨记明、张启东、李晓媛、吴巧玲、冯永清、王玲、胡新利、黎建军、杨守奎、王清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长王建平,市政协主席蔡煜东,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严维佳,市委常委王利、邱仕伟、屈占权、郭里、陈剑彬、王旭坚、叶稳太、王松柏以及其他市级领导,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政协汉中市六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汉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等列席大会。

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82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6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烨主持会议。上午8时30分,张烨宣布: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建平代表汉中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总体目标思路、2024年重点工作三个部分。

2023年

8个县(区)生产总值超百亿元

县域生产总值增长5.3%

王建平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汉中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汉中考察,对历史文化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擘画了“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的美好蓝图,全市人民无比自豪、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关于2023年工作,王建平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汉调研指示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追求发展高线、守牢风险底线、增进民生福祉,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向优、动能集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坚持不懈优结构、建链群、强产业,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生产总值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2%。大力发展县域经济,8个县(区)生产总值超过百亿元,县域生产总值增长5.3%,创建2个全省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和1个省级特色专业园区。

2024年

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继续办好十项民生实事

关于2024年工作总体目标思路,王建平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市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和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在构建生态城市发展新格局、打造生态城市优美环境、增强生态城市新动能、拓展生态城市新空间、打造生态城市幸福园上树立新标杆,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中新篇章。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和7.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左右,“十四五”以来累计降低10%以上。

围绕预期目标,王建平提出,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聚焦创新引领推进转型发展,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聚焦供需协同推进经济增长,在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上实现新突破;聚焦“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聚焦协调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聚焦生态建设推进减污降碳,在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上实现新突破;聚焦要素配置推进改革开放,在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上实现新突破;聚焦群众关切推进民生改善,在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聚焦安全稳定推进风险化解,在构建新安全格局上实现新突破。

王建平在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继续办好十项民生实事。他最后表示,将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抓法治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落实力。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关于汉中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汉中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并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关于汉中市六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表决办法。 华商报记者 曹文哲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