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今年以来已有41家上市公司首次披露增发,陕西3家

凯立新材拟募资10.75亿元

2月6日晚,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立新材”)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0.75亿元投向多个新材料项目。

根据公告显示,凯立新材计划将不超过10.75亿元募资分别投向:PVC绿色合成用金基催化材料生产及循环利用项目、高端功能催化材料产业化项目、先进催化材料与技术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稀贵金属催化材料生产再利用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凯立新材表示,此次募投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旨在增强公司生产能力,升级研发平台,扩大公司产品应用场景和适用领域,提升公司在催化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保持公司技术和研发水平领先,同时增强公司资金实力,有效满足公司主营业务规模扩大带来的新增营运资金需求。

凯立新材2021年6月9日在科创板上市。首发上市时,凯立新材募投项目包括:先进催化材料与技术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稀贵金属催化材料生产再利用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募资净额约4亿元。

由于疫情及天气因素影响,两个首发募投项目的建设周期延至2023年12月。凯立新材表示,剩余募资将继续用于募投项目支出。

今年刚过去一个多月,A股定增市场呈现火热局面。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盘前,年内已有41家上市公司首次披露增发预案,创下近年新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发生后的2020年、2021年及2022年,A股同期公布的增发预案分别为0家、2家和1家。由此可见,当前上市公司增发融资的迫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定增规模上升,反映出企业投资信心有所恢复,在项目扩产、对外并购及补充自身现金流的需求下期望从资本市场获得更多助力。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年内公布的41份增发预案中,项目融资最多,有18家皆因于此;其次是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共有9家;再次是融资用于收购资产,有8家;还有6家涉及项目建设、补充资金和偿债、支付税费、中介费用等配套融资。

陕西上市公司公布3份增发预案,凯立新材之外,天地源拟募资不超过12.5亿元,用于两个房地产项目建设及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中航电测拟增发收购成飞100%股权。整体而言,开年定增的火热也使业内对今年市场持乐观态度。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注册制改革下,预计定增将处在政策宽松环境中。2022年二级市场低迷定增规模有所缩水,随着二级市场反弹,2023年定增市场有望回暖。

不过,该分析师指出,增发实施将会影响每股盈利能力且增发前景各不相同,对股权而言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因此值得投资者注意。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