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电子门锁智能低能

指纹、密码识别失效 识别认证成功但无法开锁 电池没电,备用钥匙失效

3000多元的电子锁被陌生人从门外拉开…… 坏人防不住 主人打不开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抽查结果显示 17.1%的网售电子门锁质量不合格 防盗性不过关 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自2020年起,我国电子锁工业总产值超过百亿元 年销量约1600万套

2021年,电商平台上电子门锁销量达458万套,同比增长31.4%

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电子门锁新国标正在制定中

有望明年颁布实施

近年来,电子门锁因省去出门必须带钥匙的麻烦而受到青睐。然而,不少电子锁故障频发:因指纹、密码、感应卡故障等致人被困现象屡见不鲜,3000多元的电子锁被陌生人从门外拉开……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的抽查结果显示,17.1%的网售电子门锁质量不合格,主要是防盗性不过关,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电子门锁为何故障频发?

电子锁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元

质量问题成消费者投诉焦点

与传统机械锁相比,电子门锁只需输入密码、录入指纹,或使用其他识别方式便能感应开启,消费者无需带钥匙就能轻松开门回家。

有关行业数据显示,自2020年起,我国电子锁工业总产值已经超过百亿元,年销量约为1600万套。2021年,电商平台上电子门锁销量达458万套,同比增长31.4%。

随着电子门锁的持续热销,近年来消费者反映电子门锁质量不可靠的投诉也在持续上升。在一家消费投诉平台,记者搜索“智能锁”显示有三千多条投诉记录。

记者调查发现,“电子门锁故障困人”和“门锁异常开启防盗性差”是消费者反映最为突出的两大问题。

据消防部门介绍,近年来,全国因电子门锁故障困人引发的紧急救援呈上升趋势,其中有不少与产品质量问题直接相关。

江苏淮安市水门桥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刘欣介绍,智能门锁故障大多有三个原因:一是指纹、密码故障,二是感应卡故障,三是机械类故障。有因老人孩子误操作将门锁反锁无法打开的,也有因电池没有电,或系统故障导致门锁无法识别信息的情况。

17.1%的电子门锁质量不合格 防盗性不过关是最突出问题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连续开展电子门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近日,最新抽查结果公布。记者注意到,防盗性不过关是这次抽查发现的最为突出的质量问题。

国家锁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检测工程师告诉记者,锁舌是门锁的核心防盗部件,电子门锁的锁舌不合格,无法满足基本的防盗要求,日常使用时可能容易被不法分子撬开,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记者在实验室看到,检测工程师按照标准要求,对一款电子门锁施力,30秒内锁舌回缩量为13毫米,远超国标规定的8毫米限值。实验结束后,锁舌的传动部件已经损坏,无法正常伸缩。

除了锁舌质量不过关,电子门锁防破坏报警功能不合格的问题尤为突出。

检测工程师介绍,防破坏报警功能是电子门锁的一项重要防盗技术。在遭受非法破坏时,传统的机械门锁只能依靠自身的强度来抵御暴力开启;而电子门锁在依靠自身强度的基础上,可以主动发出声光警报,起到吓退不法分子的作用。

同时,有些电子门锁还能通过网络将门锁异常开启的信息实时发送到消费者的手机上,让消费者产生警觉,及时报警,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人身和财产损失。

记者看到,检测工程师在模拟暴力开启电子门锁时,合格的样品发出了警报,检测工程师的手机上收到了门锁异常开启短信;而不合格的电子门锁无论怎么破坏,都没有发出任何警报,手机上也没有显示门锁异常开启消息。

随后,检测工程师将两款样品外壳拆开,介绍了电子门锁的内部结构——防破坏报警模块,当电子门锁遭受暴力开启时,这个模块将会被触发,电子门锁就会发出声光警报。不合格的电子门锁虽然预留了相应的开槽,却并没有安装防破坏报警装置。

经检测,这次网售电子门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计检出不合格产品18批次,不合格发现率17.1%。

针对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各地方监管部门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立即下架处理,同时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严禁企业生产销售。

电子门锁整体质量状况不稳定 抗静电干扰不过关问题突出

近年来,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抽查中,电子门锁整体质量状况仍不稳定。

近日,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组织智能门锁测评中,20款样品中有6款被检出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其中,电子门锁抗静电干扰能力不过关等问题突出。

其中一款样品在抗静电干扰测试中指纹和密码识别已失效,无法做出反应。而质量过关的样品测试过后指纹和密码识别都未受影响,门锁能够正常开启。

检测工程师介绍,进入冬季,我国北方一些地区空气湿度降低,气候变得干燥。日常生活中,人体在与金属制品接触时容易产生静电,释放的瞬间高压最高可达15千伏,这样的静电足以对电子门锁造成影响。如果电子门锁的抗静电干扰能力差,就有可能发生故障,无法正常开启,出现困人的问题。

电子门锁新国标正在制定中 有望明年颁布实施

自2020年起,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锁生产和销售国,截至目前,我国约有3500个终端品牌,1600多家电子门锁企业。电子门锁行业品牌众多,具有研发实力的企业凤毛麟角,相当一部分企业选择简单的来料加工式生产模式,缺乏专业的质量管理人员,不具备基本的检验能力,这是目前电子门锁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我国电子门锁产品执行的唯一一个国家标准是GB21556-2008《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这个标准作为国内民用锁具行业的基础标准,涵盖了电子锁和机械锁在内所有民用锁具产品,其中就锁具的安全性作出了较严格的技术限定,但针对电子门锁特有的性能,如电子识别、智能化等内容还没有具体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新的电子门锁国家标准正在制定当中,将针对电子门锁特性,在识别技术、网络安全及产品可靠性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专门解决智能门锁在生产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该标准有望在明年颁布实施。 据央视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