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越俎戴庖

广东一学校要求学生走路上下学也要戴头盔 不戴不让进校门

当地教育局回应是市里统一要求

针对乘坐摩托或电动车上下学的学生

学校要求过于严格 已通知整改

一项规定的推出要符合常情更要合理合法

若在执行过程中形式主义加身难免就会走远、走偏 甚至越俎代庖 沦为笑话

11月4日,有网友报料称,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角尾乡中心小学要求所有学生戴头盔上下学,“连走路、坐小车的也要戴。”当天,徐闻县教育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带头盔进校园”是市里的统一要求,要求对象是乘坐摩托车或者电动车往返学校的学生以及接送的家长。该校在推广过程中要求过于严格,教育局已通知学校进行整改。

网传相关视频显示,在角尾乡中心小学校门口,陆续有学生佩戴头盔走出校门。记者发现,视频中约有几十名学生,走路时纷纷戴着头盔,仅一名学生将头盔拿在手上,且视频中没有出现摩托车、电动车。11月4日,记者联系角尾乡中心小学杨主任,她向记者表示此事确有发生,随即挂断电话。

当天上午,徐闻县教育局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带头盔进校园”是湛江市教育局的统一要求。乘坐电动车、摩托车出行时,学生及家长应做好“一盔一带”“一人一帽”,确保交通安全,进校时则应把头盔与书包同时带进教室。有的学校还为此设置头盔专区,专门用来存放学生的头盔。据介绍,该政策已实行一个多月,旨在增强学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对走路、坐小车的学生不作要求。”

针对角尾乡中心小学要求所有学生戴头盔上下学一事,徐闻县教育局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教育局已和校方沟通,要求校方进行整改,后期继续完善相关措施,避免“走路、坐小车上下学需要头盔”的情况再次发生。

有网友猜测学校要求统一购买头盔,该名工作人员告诉央广网记者,此说法失实,“学校不可能统一采购头盔。” 据央广网

网友声音

电瓶车摩托车戴头盔是正常的,也是必须的,走路就没必要。

头盔厂又薅了一次羊毛了。

如果某些家长能有那么一丁点安全常识,那何苦要通过学校压下去呢?

这往往都是上边规定,然后就是基层层层加码。

侧面看出来,学校的非教育工作压力大。

每个看似奇葩的规定,背后都是血淋淋的教训。

啥叫层层加码,这就是。要不怎么能表现出“我干活儿了”的态度呢?

学校为了不担责任,也是各种脑洞大开。

只要头盔不是统一购买的,要求放学坐电驴、摩托戴个头盔没问题,保护孩子安全。

层层加码不仅是笑话

湛江的消息传来时,有网友认为是谣言,也有人认为是个段子。毕竟,乘坐摩托车和电动车,孩子要戴头盔不仅是安全之需,更是相关法规的要求。现在,走路、坐小车上下学竟然要戴头盔,不戴还不让进校门,这不是搞笑吗?结果事实证明事件属实,这还真值得警醒。

在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看来,这可能是“严格”之举,实际上这种“严格”毫无必要,没有正当依据。有人可能认为,这是为了学生安全的考虑,哪怕走路、坐车上下学,发生意外同样能起到保护作用。当然,没有谁否认走路和坐车不会发生意外,但是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学生戴头盔走路影响视线和听觉,不仅不会有正面效果,恐怕还会起到反作用。

一项规定的推出,要符合人之常情,更要合理合法。就是怕这种下级单位在执行上面交办的事项中,走得太远或者走偏了。说穿了,这就是一种形式主义,认为越“严格”越好,上级越喜欢。层层加码的目的,最后未必真的在“学生安全”上面。

层层加码早就为人深恶痛绝,因为只要加码,就容易加到荒谬的程度,沦为笑话。更怕拿各种手段来要挟他人服从。该校拿“不戴头盔不能进校门”来要求所有学生做到,殊不知,这样只会让家长反感。哪怕是学生乘坐电动车或摩托车上下学没有戴头盔,学校也应该通过多种手段来宣传教育,还可以让交警现场执法,让家长认识到违反交通规则的危害和后果,但不能用“不让学生进校门”的手段。

层层加码害的不仅是家长。既然学校提出了要求,那必然就要动员教职工来检查、督促落实,结果让学校教职工同样陷入毫无益处的事情当中去,给他们增加非必要的负担。让老师多些精力来教书育人是社会共识,不能再给他们加压加担子了。家长和学校都围绕着一个头盔乱转,这不该是教育的常态。

这就说明,作为上级主管部门,在出台类似规定之时,一定要反复强调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层层加码。因为,就怕下面在执行过程中,用层层加码来表示对上级要求的支持,希望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扬。这就说明,反对形式主义,不能有松劲歇脚的时候,应该常抓不懈。另外,如果发现基层有搞形式主义、层层加码的行为,应该追责。像“学校在推广当中要求过于严格”这样的说法,其实是变相的肯定,达不到警示学校的目的。

总之,遏制基层形式主义和层层加码的行动要落到实处。上级如何要求,下级按要求做到即可,既不能放松要求,也不能随意加大负担。如果违规,就要追责。 据极目新闻

别再让学校管交通了

从湛江当地教育局的回应看,他们认为“连走路、坐小车上下学也要戴头盔”确实是问题,但问题出在“要求过于严格”。这就忽视了一点,即要求学生戴头盔上下学怎就成了学校的责任?这显然是将交通部门的责任推给了学校。

因此,“连走路、坐小车的也要戴头盔”之错,不在于扩大化执行、要求过严,而在于非教育管理任务进校园。学校要做的也不是整改,而是取消这一不合理的进校园事务。

“走路、坐小车上下学,也要戴头盔”,乍看无法理解,站在学校角度,却很容易说通:上级部门要求乘坐电动车、摩托车上下学的学生戴头盔,学校却难以具体区分,干脆要求所有学生统一戴头盔。于是,就有了这一事件。

那么,进一步“完善”措施,要求学校做到“精细化”管理,就能解决问题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检查学生乘坐摩托车、电动车是否戴头盔,并不是学校、老师的责任,而应该由交通管理部门及交警负责。

这一现象的产生,还与近年来流行的“进校园”“小手拉大手”思维有关。在有关职能管理部门看来,“让学生乘坐摩托、电动车必须戴头盔”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由学校提出要求,对学生进行检查,不戴头盔不准进校园。

可这无疑是越俎代庖。学校当然应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安全教育,但却不能强制学生必须戴头盔才能进校园。无怪乎有网友质疑,这种强制要求背后,是否有推销头盔的“猫腻”。

而且,这种管理方式的实际效果也值得推敲。比如,学生在路上不戴头盔进校时戴头盔,有人查吗?如果没有,这不就又把安全管理变成形式主义了吗?

在此意义上,此次事件也提供了启示:别再让学校越俎代庖管交通了,切实给中小学教师减负,就要严格对“进校园”事务进行清单管理,学校也应拒绝这些不合理的任务进校园,才能营造更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据新京报

荒诞一幕如何炼成?

据报道,“带头盔进校园”是湛江市教育局的统一要求。乘坐电动车、摩托车出行时,学生及家长应做好“一盔一带”“一人一帽”,确保交通安全。应该说,这样的要求,是对法律法规的遵行,是对学生安全工作的落实,并无过分之处,且初衷不错。

但在部分学校“一刀切”加码执行的情况下,才发现走路、坐小车也要佩戴,那就只能是凭实力搞笑了。

何以如此?还是形式主义在作祟。既然教育部门做了要求,那就“加倍”完成,最后把本来平易平实、合乎常理的要求整成“四不像”。

当地教育局指出校方“过于严格”,但也需要扪心自问:咱们尽到责任了吗?事先征询过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意见了吗?要知道,学校在执行中出现偏差,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教育部门存有宣传引导不到位之处,以及纠正问题不及时、听取意见不全面的问题。

这些恰恰是公众有所担心的地方。

近来,“课间休息不让学生下楼”等现象引发公众关注,此类问题在折射出一些学校育人方式保守、僵硬的同时,也说明有关部门有未尽之责任。加强对教育领域的监管,向乱象说“不”,什么时候都不过时,也都很重要。因此,戴头盔的相关规定不仅需要学校方面加以整改,更需要相关教育部门反思。

另外,“带头盔进校园”既然是湛江市教育局的统一要求,那么在徐闻县有所行动的情况下,湛江的其他县份又当如何?徐闻县教育局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否认了“学校统一采购头盔”的猜测,但由于兹事体大,真相如何,不妨由权威部门调查后再公开信息。 据红星新闻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