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西安开幕

10月23日,第四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一德,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昌林分别致辞,陕西省省长赵刚出席会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关强主持会议。

这是一次大型国际性考古学术盛会

本届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陕西省考古学会、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局承办,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协办,会期三天。

这是一次大型国际性考古学术盛会。会议邀请到来自内地、港台地区,以及德国、英国、意大利、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九个国家的八百余名考古学者,围绕“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会议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彩汇报与深入交流。

本次大会将集中展示中国考古学的发展现状和最新成果,促进中国考古学对外开放和国际学术交流,为推动中国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不断完善,促进中国考古学的全面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配套举办长安论坛和27场公共考古讲座

开幕式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研究单位的六位考古专家围绕近年来最新重要考古发现带来了六场精彩的主题发言,内容分别为“新发现新收获新成就——陕西考古构建中华文明主干脉络”“探源视野下的陶寺遗址近年考古新发现”“寨沟与周原——陕西商周考古的新突破”“汉文帝霸陵考古收获”“新疆尉犁克亚克都克烽燧遗址考古收获”“北宋东京城州桥与汴河遗址考古发现”。

下午,大会进入为期一天半的专业委员会分组研讨环节。来自旧石器考古、新石器考古、夏商考古、两周考古、秦汉考古、三国至隋唐考古、宋辽金元明清考古、文化遗产保护、动物考古、植物考古、人类骨骼考古、新兴技术考古、公共考古、丝绸之路考古、环境考古、古代城市考古、水下考古、建筑考古、考古教育、宗教考古、边疆考古、考古年代学、数字考古、考古遗产、陵墓考古、长城考古、大运河考古和保护共27个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进行报告和深入交流,充分展示了中华文明早期起源、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相关重要遗址的最新重大发现、前沿研究成果、多学科研究理论与方法等,极大促进了中国考古学各分支领域的深入交流。

会议还配套举办长安论坛和27场公共考古讲座。其中公共考古讲座由27个专业委员会联袂推出,借助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等院校及陕西省图书馆等文化场所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石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

新发现两处通道补充了皇城台顶道路系统

此次大会上,发布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点项目石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

截至目前,今年石峁遗址考古项目已发掘面积约700平方米,皇城台墓地新发现墓葬17座,已发掘15座,基本为竖穴土坑墓,榫卯结构木棺,棺外有殉人,其中4座墓葬壁龛内出土随葬陶器组合。

从2022年发掘至今,石峁遗址皇城台共发现墓葬40多座,墓葬成排分布,并用石墙划分茔园,具有明显的等级区分,考古人员已确认这是石峁文化最高等级墓地。

今年还新发现两处通道,将墓地区和大台基区域有效连接。一条为下陷式道路;另一条疑似地上通道,由台阶和平坦的地面结合而成,位置恰好处于皇城台的中轴线上。

这两处通道的发现,补充了皇城台顶的道路系统,串联起墓地区与生活区,为研究揭示4000年前石峁遗址人类活动原貌提供了更多有力证据。 据央视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