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超1.4亿台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完成适老化改造,工信部——

将制定出台数字技术适老化行动计划

伴随大模型的涌现,如何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5G建设有何新部署?如何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10月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围绕当下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一作出回应。

超1.4亿台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完成适老化改造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介绍,今年三季度,工信部重点从服务提供、体验和响应环节进行优化提升,推动服务应用更丰富,App在架数量达261万款、小程序超700万个,移动互联网服务领域和场景持续拓展深化;1924家老年人常用网站和App、超1.4亿台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完成适老化改造升级,保障老年人、残疾人乐享数字生活。

下一步,工信部将制定出台数字技术适老化有关行动计划,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度赋能信息无障碍,保障老年人等群体平等、充分融入数字生活。

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

推动“双千兆”网络的广泛应用

赵志国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战略谋划,完善思路举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供新动能。

一是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双千兆”协同发展,加快5G、千兆光网、移动物联网、IPv6等规模部署,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全面提升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景的5G网络覆盖和服务质量。

二是加快推动产业创新发展。通过应用牵引、整机带动,持续推进核心通信芯片、关键射频器件创新突破,加速推动5G轻量化技术演进、产品研发及产业化能力,强化产业支撑。

三是加速释放应用赋能效应。深入推动工业互联网与重点产业链紧密协同,促进工业互联网从“有用”向“有效”提升,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双千兆”网络在信息消费、社会民生的广泛应用。

四是持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深化行业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推进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电子证照应用。

推动5G赋能实体经济

强化6G技术储备

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5G基站总数达318.9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22.6个。超90%的5G基站实现共建共享,5G行业虚拟专网超2万个,为行业提供稳定、可靠、安全的网络设施。

赵志国介绍,5G行业应用已融入67个国民经济大类,应用案例数超9.4万个。5G在工业、矿业、电力、港口等垂直行业应用广泛复制,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此外,截至9月底,我国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量全球占比达42%,为推动全球5G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做好“建、用、研”三方面工作,一是把网络建设得更广,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二是把应用推广得更好,深化5G融合应用。三是把技术研究得更精,强化5G产业支撑,助力产业演进升级。瞄准6G技术研发关键期,深入开展6G关键技术攻关,强化技术储备。

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分别达到33.7%和37.5%;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汽车新车总销量已经达到29.8%。同时,配套环境持续优化,累计建成充电桩627.8万台、换电站3460座,建设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过1万个。累计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2万多公里,总测试里程已超过7000万公里。

将进一步统筹推进技术攻关、推广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加快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持续扩大国内市场规模,加快制定调整减免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同时,进一步强化配套支撑环境建设,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将开展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提升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加快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安全、自动驾驶、操作系统等标准制修订工作。 据中国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