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度“西安因你而美·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实践活动发布仪式举行

150名学生获西安市“新时代好少年”及提名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最具生命力与创造力的鲜活色彩。10月20日,“向阳而行强国有我”——2023年度“西安因你而美·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实践活动发布仪式在雁塔区第三中学报告厅举办。活动现场,为150名“新时代好少年”及提名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奖杯,西安市首批30所“新时代西安好少年文明实践示范学校”接受授牌。

文明实践引领风尚

小小少年争当先锋

为进一步加强西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切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6月开始,西安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开展2023年度“新时代西安好少年”文明实践活动。涌现出一批爱党爱国、崇德尚礼、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好少年和落实立德树人、着力五育并举、聚力文明实践的示范学校。

经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审核、专家评审等程序,林思彤等100名同学当选2023年西安市“新时代好少年”,段霁恒等50名同学获2023年西安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30所学校在“新时代西安好少年”文明实践活动中成绩突出,获评首批西安市“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实践示范学校”。

此外,西安市推荐的刘航缨等6名同学获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李晨辰等6名同学获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提名,现场代省委文明办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奖杯。

“这次获评‘新时代好少年’,是对我的鼓舞和激励,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我将更加勤奋踏实、刻苦锻炼,希望未来能拿更多的金牌回来!”2023年西安市“新时代好少年”获得者,“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第一名、“跳绳世界锦标赛”不同项目金、银、铜牌获得者赵子鋡同学对华商报记者说。

榜样引领作用强

活动现场亮点多

“新时代西安好少年”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在西安市中小学范围内营造了向阳而行、比学赶帮、致力实践、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在这些优秀的获奖同学中,有勤学善思、品学兼优的“学习标兵”;有刻苦训练在各大跳绳赛事中屡获佳绩的世界冠军;有爱护环境、热爱家园的“环保小达人”;还有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美德少年”,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西安少年的担当和风采,是同龄人的榜样,激发更多同学掀起学习好少年、争当好少年的热潮。

“获得这个奖项我感到非常自豪,首先要感谢学校的培养和教导,让我可以通过锻炼,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今后,我会把这份荣誉转化到学习生活当中,砥砺奋进。”西安市雁塔区第一学校学生刘楉琰说。

当天活动现场,亮点纷呈。参演孩子们用《花开新时代》的灵动舞姿,用朝气蓬勃的《追梦少年》武术串烧,用致敬消防战士的原创叙事舞蹈《守护之光》,展现了新时代西安少年的靓丽风采。其中,通过二次编曲,由近百名青少年共同合唱的原创编曲节目《少年中国,有我》,通过融入RAP、戏腔、中国风等元素,传达爱国爱党、崇德向善等理念,彰显了地域特色和文化认同感,展现了少年之美、城市之美、时代之美。

“太震撼了,整个活动现场是我意料之外的惊喜,今天我和孩子爸爸都来了,一起来见证属于孩子们的仪式,很有荣誉感,对她今后也是一种激励。”2023年西安市“新时代好少年”魏千荀的妈妈杨女士说。

根植教育沃土

桃李竞放育英才

“我们学校以校训‘如石厚重,似桥通达’为教育目标,建设‘立交桥’课程体系,落实‘三个课堂’育人途径。以‘新时代西安好少年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德育工作,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石华’新时代好少年。”雁塔区大雁塔小学石桥华洲城分校书记执行校长姚海英说。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雁塔区将“新时代好少年”培养选树和学习宣传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工作,精心设计载体、积极主动培育、广泛学习宣传。今年,雁塔区涌现出西安市“新时代好少年”及提名奖11名,3个学校被评为西安市“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实践示范学校”,在雁塔区青少年中形成了榜样示范带动、模范引领成长的生动局面。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委文明办、西安市教育局、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妇女联合会、西安市关工委主办;中共雁塔区委宣传部、中共雁塔区委文明办、雁塔区教育局、共青团雁塔区委、雁塔区妇女联合会、雁塔区关工委承办;《华商报》社、雁塔区第三中学协办。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王辉,西安市妇联副主席孙维,西安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尚俭,团市委一级调研员吴一旻,西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魏登峰,雁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鸣军,雁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佳琳,《华商报》社社长毕诗成等出席。 华商报记者 张秋/文 邓小卫/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