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探寻

藏地密码

每个人都应该有行走西藏的梦想,都有探寻藏地密码的理想与期待。15天的阿里中线大穿越,大多是人迹罕至之地,是探寻藏地密码之旅,也是挑战自我的难忘旅程。

今年8月21日,“俊品象雄古韵·绝美天上阿里”第八届象雄文化旅游节开启,华商报社“行摄天下”阿里行如期走进西藏阿里。

绿皮火车经过34个小时、2789公里,一路向西,在西宁换乘有氧列车“林芝号”进入青藏高原。越往西,大地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山峰冷酷,地面色彩寡淡,其间的故事随着漫山的经幡绵延不绝。

在拉萨,慢是一种生活方式,慢条斯理地走路、慢条斯理地说话。八廓街古老街区上,游客化妆藏式的少男少女,蹒跚走过的藏族老人,伏地拜揖的教徒,视频直播的网红……布达拉宫是中国人神秘而梦幻般的存在,掩映在史册经卷中“神”一般的存在,让人膜拜。

向西南,藏地风情尽收眼底,山野肆虐,宽阔处羊群遍野。翻过岗巴拉雪山,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羊卓雍措。在斯米拉山口,与卡诺拉冰川不期而遇。江孜英雄城,演绎了西藏抗击外族的抗争史。

走过318,经过了藏地最丰富的地理风貌。大地如同一卷流动的风景画,远山、河流、草场……精妙绝伦。在阿里,天际更为高远辽阔。冈仁波齐本身就是神一般的存在,随着云朵的变化,变幻出不同的身姿。处在神山与圣水的天地空镜,从未看过的胜景,从未有过的震撼,从未有过的信仰力量。

奇特的“土质山林”地貌看上去气象万千,西方人认为这里是香格里拉国的原形。象泉河流域是藏西最为重要的古代文明发祥地,历史上著名的象雄王国、古格王国都曾创造过辉煌灿烂的文化。在中印边界的克什米尔地区,领略世界最高湖泊班措湖的传世风光。

羌塘草原充满荒凉、寂寥和神秘的气息。大大小小的湖泊成为东部草原的主角,车子在山坡起伏的公路上游荡,闪出别样的感觉。一路走来,尽是广袤无垠的旷野、无穷无尽的山峰和白云,间或是公路边出现的绿地、羊群和野生动物,自然环境至朴至真。

千里藏地北线,数十万公里的羌塘自然保护区,那随处可见与你亲切邂逅的野生动物,便是这一路的繁华与骄傲,自由与思考。

到祖国的边地高原来,相信这是很多人的梦想,是一种人生必达的生活体验,难忘而珍贵。从地理气象的多样性,到民族习俗的独特性,从这块神奇土地上日月星辰的历史遗迹,到如今生活在这里、工作在这里的各色人等的传奇故事。

行游在藏区,常常被公路上的骑行者感动,他们孤独地行进在绵延不绝的国道上,愿他们揽一腔豪气,走断这天涯路,心意相约,浩气随行。

对于摄影者来说,所遇所见都会在镜头里焕发独特的语言,追寻的光影故事成就着每一个内心对于创作的渴望与需求,乐此不疲,生活如此热爱,给人很多启发。

这一行,只是翻开了西藏这本书的扉页,值得再次相约,真正地读懂它。 赵永刚/文 李杰 王诚 李晓平 李淑霞 巴素芝/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