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半年报“爽约” 中融信托大股东申请退市

8月31日,A股半年报披露完毕,经纬纺机成为唯一无法按期披露半年报的公司。同时,经纬纺机已决定申请主动退市。据公开资料,经纬纺机由1951年投入建设的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厂改制成立,是世界500强国机集团的骨干企业——恒天集团的核心成员。

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退市

按照原计划,经纬纺机的半年报应当在8月31日披露。

不过,当天中午,经纬纺机公告称,由于市场变化,经营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且公司已于8月29日启动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项的审议程序,因此预计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

这也导致,经纬纺机将从9月1日开市起被实施停牌。

由此,经纬纺机成了A股今年唯一无法按时披露半年报的公司。

据了解,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如公司在股票停牌两个月内仍无法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将在股票停牌两个月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开市前披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告。股票于公告后继续停牌一个交易日,自复牌之日起,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日起的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半年报,将被终止上市交易。

实际上,经纬纺机打算退市的消息早已公布。

8月29日晚,经纬纺机公告称,经股东恒天集团、恒天控股提议,并经公司董事会通过,作出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撤回股票在深交所交易的决定,转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9月15日,经纬纺机将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此事。当时,经纬纺机称“由于市场变化,经纬纺机经营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此前经营未现异常 现为中融信托控股股东

经纬纺机之前,A股不乏主动退市先例,但多为吸收合并,其余主动退市如航天通信、上海普天、二重重装等,退市前均已长期亏损,并已被暂停上市。

因此,由于此前经营未出现异常,经纬纺机的退市决定颇为突然。今年一季度,经纬纺机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净利润9748万元。

对于导致退市的“经营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经纬纺机并未做详细说明。而在今年4月底披露的内部控制评价报告里,经纬纺机还称“未发现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要缺陷和重大缺陷。”

经纬纺机是国内大型纺织机械制造商,隶属于恒天集团。

从主营业务看,经纬纺机主要涉足纺织机械销售、棉麻销售、金融信托等。其中,2022年金融信托及资金投资业务收入占经纬纺机总营收的42.38%。

目前,经纬纺机的信托业务主要通过中融信托进行。中融信托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经纬纺机持股37.47%,是中融信托的控股股东。

截至2022年,经纬纺机证券投资合计143.82亿元,均为子中融信托从事的证券投资业务。

此外,经纬纺机还是“中植系”旗下恒天财富的参股股东。

不过,随着今年6月“中植系”旗下财富公司理财产品相继传闻停止兑付,中融信托也未能幸免,不仅被投资者爆料旗下产品停兑,甚至还遭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踩雷”。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