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下铺不让别人坐合情合理合法

随着旅游市场的大热,铁路客运迎来一波又一波的高峰,旅客们各种各样的细化需求和个人行为层出不穷。

最近,一些硬卧下铺归属的网帖引发不少网友争论,冲上热搜。火车硬卧下铺别人到底能不能坐?比别人多花了钱的下铺到底归谁?

>>网友吐槽:“这是我的床吗?”

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帖称:自己买到下铺票内心不喜欢别人坐,好像又没有特别站得住立场的理由拒绝,“这是我的床吗?”

近日与下铺“使用权”争议相关的话题也冲上了热搜,多名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自己坐火车卧铺自带“床帘”攻略。

相关话题的讨论在网上非常火热:“不让人坐下铺也没毛病,毕竟自己花钱买的。”“那些理所应当坐下铺没有分寸感的人,不能惯着”“还是喜欢上铺,惹不起躲得起”“矫情没意义,出门在外,大家彼此照应,下铺让人坐一下能怎么样?不要穷讲究”。

有网友称以前坐火车的时候默认下铺能坐,太计较的话显得“没有人情味”,并且如果有乘客在爬床的时候摔下来,无法明确是由铁路部门还是私拉“床帘”乘客负责。

>>12306:下铺使用权为购票者所有

近日,12306客服明确:下铺使用权为购票者所有。就相关问题12306客服回应称:乘客在购买车票后相应位置使用权仅限购票乘客,如果中间产生了纠纷,可以找列车工作人员处理。

关于“床帘”,12306客服称铁路部门并没有明令禁止自带床帘,自带床帘属于乘客个人行为。现在如果一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有下铺需求,目前铁路部门对老年人购票也有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评论

不允许他人坐是“使用权”使然

围绕火车票下铺的使用,出现一些争议其实很正常。它首先和卧铺车厢的设计有关。车厢内唯一的桌板,在两个下铺的中间;爬上中铺和上铺,往往要经过下铺,并且也只有下铺能够身体坐直。这样的设计格局,让很多乘客以为,下铺承担了一定的“共享”座位功能。但因此认为去下铺坐坐理所应当,但这并不合适。一个很简单的事实是,占着下铺的座位,当然会挤占空间,给下铺乘客带来不便。如果下铺可以作为一种“共享”的座位任人歇坐,那就意味着,下铺乘客得让渡部分使用权。

然而事实是,火车下铺在售价上是更贵的。购买下铺车票的乘客已经为靠近小桌板、可以坐直的更大空间,支付了更高的成本,他当然应当拥有完整的使用权。所以如果下铺乘客不愿意,完全可以义正词严地拒绝,既然是使用权,那就代表着一种合法权利。让与不让,就不同于公交车上让座,不是一个道德与否的问题。让是情分,不想让也不用有道德负罪感,更谈不上自私。

大家出门在外如果有需求真的想坐一会下铺,好好沟通想必大多数乘客都是愿意的。此外,列车过道上也有其他座位方便乘客休息,如果沟通不顺,也没必要不依不饶。对大多数人来说,引发不快的不是下铺被坐,而是没礼貌或失了分寸的行为,文明出行是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综合新华社、央广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