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大批文物首次亮相

三星堆再上新!

圈粉无数的三星堆又有新消息,三星堆博物馆新馆7月27日起试运行,不少“堆圈”明星首次亮相,新晋“顶流”首露真容!

首次亮相的青铜神坛或是第一次完整展示当时的祭祀场景,反映了三星堆时期重大仪式活动中不同职能人员的分工,以及他们的宗教观念。神坛可以大致分成3层:青铜神坛底座、青铜神兽和青铜顶坛人像。青铜神坛底座共有13个小青铜人像,他们的打扮和动作并不相同,如同“群演”,各有分工;第二层的青铜神兽脖子上有麻绳一样的青铜装饰;第三层青铜顶坛人像的主角或许是青铜持鸟立人像,他身穿华丽服饰,目视前方,表情严肃。在3000多年前,三星堆人或许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人神沟通,探索世界。

铜神坛的挖掘和组装过程历经30余年,从1986年到2022年,研究人员从4个祭祀坑中攒齐青铜神坛的“零件”,“穿越”时空展开无限想象,对比青铜器的断茬、范线、纹饰进行“跨坑组装”,才让它呈现出如今的样子。坑成功拼对文物证明了这些祭祀坑形成时间相近,对于明确各坑的考古学年代、祭祀区的布局及其性质、古蜀人祭祀形式等研究具有重大学术意义。

新馆除了青铜神坛,还首次展出了黄金面具、金鸟形饰、神树纹玉琮、三孔玉璧形器等“堆圈”明星文物。 据央视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