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行走尼泊尔

西安和加德满都是友好城市,这里生活着不少尼泊尔人和留学生。

2023年6月16日-25日,华商报“行摄天下”一行8人走进尼泊尔加德满都、奇特旺、博卡拉,进行了一场秘境之旅。

尼泊尔14.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30多个民族、3000万人口,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尼泊尔是世界上幸福感最强的国家之一!

首都加德满都没有高楼大厦和现代城市基础设施,随处可见世界文化遗产、寺庙、神像,这是初到尼泊尔的印象。猴庙披着时光的斑驳迎面而来,猴子习惯了与人类和谐相处。杜巴广场拉长了光阴的故事,保留着可触摸的文化遗产。烧尸庙对生死有着另一番理解。远离工业文明和城市化,这些数千年的历史遗存保留着人类的鲜活记忆。

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有着独特的地理地貌和生物多样性,是尼泊尔享誉世界的旅游胜地。坐大象穿越原始森林,邂逅梅花鹿、犀牛、孔雀等野生动物,乘独木舟与鳄鱼不期而遇,享受安详、梦幻、静谧的气氛……

离中国最近的博卡拉是国际极限运动盛地。珠峰山系安娜普尔拉山峰以其神奇、神圣、瑰丽的雄姿让人心生敬畏,而又顶礼膜拜。毫秒之间的变化,让摄影者为之迷恋、沉醉、珍惜。戴维斯瀑布藏着凄美的爱情故事,费瓦湖畔一幅驳杂的“清明上河图”让人流连忘返。

释迦摩尼的后代世居的冰儿(音)村,那一幅我们记忆中远去的乡村生活图景展现在眼前。偶遇牛耳族(音)婚礼,近距离感受异国风情的人间烟火。这一久违的田园牧歌式生活图景,离我们很近,又似乎很远。

一路走来,所遇所见都是善良美好。尼泊尔人物质并不富裕,却载歌载舞,快乐如常。

行走尼泊尔,感受着加德满都、奇特旺、博卡拉三地截然不同的风光和人文,留下了关于这个神秘国度的方寸记忆,恍惚游走在历史和现实之间,又在历史传承和现代文明的时空交错间留下了太多的思考和回味。

这块土地上载歌载舞的人们,在宗教信仰、人间烟火和现代文明的时光中沉淀那份自信、从容和满足。

行走尼泊尔,需要穿越历史和时空的深度解读,需要在地缘政治条件下思考它的过去和未来,需要在岁月长河和时代洪流交汇处感悟它的珍贵和迥异,更需要以体悟之心读懂它遗世独立的孤僻和骄傲。

就此走过,时日恍惚间,于神秘的宗教礼仪中祈福康顺。日月星辰,岁月悠悠,愿所有生灵喜乐常随,自由自在。感恩相遇,尼泊尔! 文赵永刚 图李杰

袁亚萍 肖忠余 王诚 巴素芝 张惠全 李淑霞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