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国宝『卸妆』长这样

白化动物是自然界中一类奇特而神秘的个体。2019年,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曾发现一只白色大熊猫。如今,这只白色大熊猫已在当地保护部门的守护下健康长大。5月27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首度公开了它的完整影像。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高级工程师谭迎春介绍,2019年4月,卧龙红外相机首次拍到了一只白色大熊猫,初步估计年龄大概在2岁到3岁。之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其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并展开专项监测。

在经过无数次研判路线、布设和调整红外相机位点,终于在一个合适的位点拍摄到了这只白色大熊猫的一帧清晰正面全身像。

与正常毛色的大熊猫相比,白色大熊猫宛若“P掉”了黑眼圈、洗白了黑耳朵,卸掉了经典黑白脸谱妆容的大熊猫。与之前在陕西秦岭发现的野生棕色大熊猫相比,这只白色大熊猫的毛色似乎褪变得更为简洁纯粹。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晟称,在大熊猫分布的北端的秦岭地区,存在着另外一种比较罕见的大熊猫色型,是棕白色的色型。卧龙记录到的非常罕见的白化大熊猫,可能是由于基因变异。

>>多知道点

白化基因能否遗传?

专家介绍,根据以往研究结果,白化动物往往同时伴随着一些因基因缺陷导致形态或生理异常而产生的多种疾病。然而,这只白色大熊猫如今已有五六岁,迄今并未发现它的行为和生存受到明显健康问题的困扰。

由于受到最初监测条件限制,这只白色大熊猫的父母亲是谁,毛色如何,已无从得知,它是否像正常健康的熊猫一样具有繁殖能力,变异的白色基因是否会在种群中保留延续,还需进一步跟踪观察。

从目前研究结果来看,监测人员判断这只白色大熊猫目前已进入性成熟阶段,且有着正常的求偶表现。工作人员正在尝试收集它的DNA样本,以便获取更多的生物学信息。

全球唯一白色大熊猫

疑似与母亲同框

5月27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了安装在卧龙境内的红外相机多次拍摄到全球唯一的白色大熊猫活动画面。

其中一处红外相机记录下白色大熊猫与一对大熊猫母子同框的画面,通过观察,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认为,画面中的熊猫妈妈极有可能是白色大熊猫的妈妈。

画面拍摄于今年2月底,一对大熊猫母子在一处树洞休息,白色大熊猫渐渐地向它们靠近,熊猫妈妈首先察觉,发出一声极短的警示,胆大的熊猫幼崽便毫不犹豫扑了上去,白色大熊猫边向后撤退边发出“咩咩咩”的叫声,向它们示意想要亲近,熊猫妈妈全程保持“淡定”未踏出树洞半步。一段时间后,熊猫母子离开树洞,白色大熊猫又回到树洞前,仔细嗅闻熊猫妈妈曾待过的每一处地方。此后也多次拍摄到这三只大熊猫相互交叉的活动轨迹。

据以往野外跟踪研究发现,熊猫妈妈和它的孩子有许多时间共处一个相互重叠的巢域内,离开母亲独立生活的个体三四年内多次回家看望妈妈的情况,它会表现出不停示好想要亲近,往往母亲会默默接受或温和地将其赶走,而其兄弟姐妹则会更愿意与它追逐玩闹。这些也都比较符合红外相机记录到的事态发展。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晟认为:“我们的红外相机记录到了这只白色大熊猫和其他大熊猫个体之间的一些互动和交流。虽然大自然赋予它特别的长相,却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它正常的行为和社交,这只白色大熊猫不仅把自己的日子过得丰富惬意,它还和这个区域里面其他的大熊猫个体已经建立起良好的互动,所以说目前看起来这只白色个体在种群里面和在这个自然环境里面,很好地生存了下来。” 综合央视等

你是白色的,稀有!

我是棕色的,可爱!

在陕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有目前全球唯一一只棕色圈养大熊猫七仔。可爱的是,当你跟它打招呼时,得说陕西话。

为什么会出现棕色大熊猫?第一种科学研究认为,可能是秦岭地区的土壤、水源中,影响毛发色素合成的微量元素含量异常,从而影响大熊猫毛发中黑色素的合成;第二种认为棕色的体毛是由于基因突变引起的;第三种认为棕色毛色是一种原始的性状,即返祖说;第四种认为是一种隐性基因纯合的结果。 综合

网友观点

@这个熊猫睡眠比较好,没有黑眼圈。

@这么看来,还真有点熊样了。

@这个熊猫不看手机。

@果然还是黑白配色最经典。

@第一次觉得黑眼圈还是挺好看的。

@可能是从北极潜逃出来的。

@看到还以为是狗熊呢,拔腿就跑。

@明明就是北极熊,非告诉我是大熊猫。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