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一季度增速全国第一

2023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实现了良好开局。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总体呈现稳步增长的良好势头,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7.0%,三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国第1位。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

一季度,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06元,同比增长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5%。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72元,同比增长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98元,同比增长7.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1.9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2.42:1,较上年同期缩小0.04,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从具体收入来源来看,四大类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其中,陕西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537元,同比增加344元,增长8.2%;人均经营净收入836元,同比增加80元,增长10.5%;人均财产净收入553元,同比增加14元,增长2.5%;人均转移净收入2381元,同比增加47元,增长2.0%。

促增收政策发力

促城乡居民增收

“十四五”以来,陕西省加强促增收政策供给,形成了管五年的意见和管当年的措施“1+1”政策体系。今年初,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出台《2023年促进全省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行动方案》,统筹发展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集体经济和民营经济,持续巩固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向好势头。

县域富民产业不断壮大。坚持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缩小城乡区域收入三大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抓手,持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联农带农机制持续健全。围绕实现全产业链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进一步完善县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集体经济加力助农增收致富。支持各地立足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强特色产业带动持续增收。指导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紧盯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制定精准有效政策举措,推动农村居民多渠道转移就业。

据了解,一季度末,全省农村从业劳动力总量达到923.1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40.5万人,同比增长4.6%,人数规模创近年同期新高。其中,本地务工农村劳动力340.4万人,同比增长5.8%;外出务工劳动力582.6万人,同比增长3.9%,本地和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人数呈现双增长。分省内外来看,省内务工农村外出劳动力占比76.4%,较上年同期增加4.4个百分点。其中,乡外县内、县外市内、市外省内务工比重分别为31.1%、33.9%和35.0%。

消费市场明显回暖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3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7%。其中,3月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扩大。一季度,陕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回落,同比下降2.0%。其中,3月同比下降3.7%,降幅较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

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4.90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319.06亿元,增长10.9%。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413.82亿元,增长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 341.08 亿元,增长6.4%。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289.01亿元,增长16.8%;商品零售2465.89亿元,增长7.8%。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新能源汽车零售增长62.5%,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3.9%,金银珠宝类增长41.2%。网上零售持续活跃,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220.04亿元,同比增长8.2%。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