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西双版纳傣历新年

傣族源于澜沧江、怒江中上游地区的古族群。傣族即傣泰民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之一,也是泰国和老挝的主体民族。

我国的傣族主要居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耿马、孟连等地,人口100多万。傣族有自己的语言及文字。

今年是傣历1385年,傣历(一种古老的太阳农历)新年一般是4月中旬,即以清明节以后的第七天。节日期间,傣族同胞举行热闹非凡的泼水节、赛龙舟、放高升、赶摆等活动。泼水节是傣族人民过年的最高潮,也是傣历年中最精彩的场面。前三年因疫情原因,傣历没能举办新年庆祝活动,因此今年特别隆重。

4月12日-19日,华商摄友“行摄天下”12名成员有幸前往西双版纳,全程参与了傣历新年庆祝活动。4月13日,景洪市区澜沧江边赛龙舟、赶摆场面宏大,全国各地赶往这里的游客人山人海,他们在江边尽兴地体验泼水节活动,夜晚上万只孔明灯在市区燃放,所有航班停运为孔明灯让路。

4月14日,“行摄天下”成员在号称中缅第一大镇的勐海县勐混镇,记录和参与盛大的泼水节活动,尽管提前做了防水防备,最终还是被热情的傣族同胞将衣服和相机泼了个透彻。接下来的几天,“行摄天下”成员又深入其他少数民族(拉祜族、阿克族、哈尼族等)原始部落、中缅第一寨勐景来,中缅边界国门打洛记录美丽的西双版纳风情。

傣族的新年庆祝活动方式虽然也和汉族一样有燃放烟花爆竹活动,但他们拜年和许多祈福方式还是不一样的,这令“行摄天下”成员大开眼界,都期望着下次能再来。 华商报记者 李杰

突出重围

4月14日,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镇举行泼水节活动,一名傣族女士招架不住,突出重围。 华商摄友 王丽君 摄

等待

4月16日,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镇举行庆祝傣历新年活动,一名傣族小姑娘和妈妈一起等待参加活动。 华商摄友 王军 摄

赶摆

4月16日,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镇赶摆日,一位女士带着两个孩子着民族新装赶摆购物。 华商摄友 董晞葳 摄

捷径

4月13日,西双版纳景洪市澜沧江边赶摆(集市),人山人海,有人为尽快走出人群,求助旁边的人“拉一把”走捷径。 华商摄友 刘晓霞 摄

真甜

4月15日,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镇赶摆,一名游客品尝当地盛产的西瓜。 华商摄友 龚红霞 摄

泼水节上看演出

4月14日,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镇举行泼水节活动,附近居民赶来观看演出。 华商摄友 袁承华 摄

一起碰杯

4月16日,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镇几个哈尼族人到傣族家走亲戚一起吃饭碰杯。 华商摄友 杨丽 摄

吊脚楼上做饭

4月15日,勐海县勐混镇曼囵村,一位拉祜族人在吊脚楼上生火做饭。 华商摄友 呼春利 摄

绽放

4月13日,傣历1385年新年节,西双版纳景洪市在澜沧江江滩举行过新年划龙舟仪式,礼花燃放。 华商摄友 周清云 摄

祈福

4月13日夜,西双版纳景洪市区放飞上万只孔明灯,庆祝傣历新年。 华商报记者 李杰 摄

厚爱

4月14日,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镇举行泼水节活动,热情的市民给执勤警察泼水祝福。 华商摄友 文星 摄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