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108坊故事 华商报社区联系点

七旬老人要去医院透析 社区派人开车接送

76岁的刘阿姨每周需要去医院透析,儿女太忙,自己又不会叫网约车,她找到社区帮忙。看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路护送她就医,送到医院后又忙前忙后,刘阿姨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温暖。

独居老人需要透析

怕麻烦不想求人

刘阿姨家住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恒丰社区,因患糖尿病引发并发症,从春节后开始,她每周都需要进行两次透析,“我儿女年纪也大,都五十多岁了,他们平时工作忙,还有自己儿女的事要忙活,一开始透析我都没告诉他们。”5月5日上午,刘阿姨坐在单元楼下,提起自己的身体状况,老人不住地摇头,她说,自己心脏不好,还有糖尿病,光心脏搭桥就好几次,把儿女折腾得够呛。今年开始因糖尿病并发症,自己肾不太好,腿总是肿,年后便遵从医生建议,每周进行两次透析。一开始她就不打算告诉儿女,后来孙子发现,瞒不住了,儿子、女儿每周都会来家里,陪她去医院透析,此外,担心她身体状况,儿女还时常来家,给老人带吃带喝。

“我实在不想麻烦他们,看他们跑来跑去,实在心疼。”老人说,其实自己腿脚灵便,但做透析的医院在航天城,周边又没有直达的公交,想自己去都没办法。五一节前,眼看又要透析,但儿女实在太忙,刘阿姨便找到了恒丰社区,“我听楼下邻居说,社区可以给老人帮忙,就想着去问问看行不行,没想到这几个年轻人不但送我去医院,还忙前忙后,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开车送老人到医院

透析完又送回家

接到刘阿姨的请求后,社区专门派了工作人员开车送老人赶到医院,担心老人透析过程中有问题,工作人员一直等在治疗室外,等老人做完透析后,又开车将老人送回家。

透析结束后,社区还不时询问老人身体状况,看她是不是还有啥需要帮忙的。

5月5日,又到了刘阿姨做透析的时间,一大早老人的子女便赶来送她去医院。提起这些,刘阿姨不好意思地表示,女子听到她找到社区帮忙送医,一边叮嘱她透析一定要告诉家人,一边“责怪”她麻烦社区。

“不麻烦,你们身体健康就是我们重要的工作。”恒丰社区党支部书记杜军说,很多时候老人都会“报喜不报忧”,嘴上永远都挂着一句“都挺好的”,觉得年轻人工作忙不愿多打扰,即使身体不舒服,也不愿意告诉家人,害怕拖累子女。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有时候想为老人提供帮助和服务,都得想办法打消老人这种顾虑。

“恒丰社区去年10月才成立,目前60岁以上的老人有350多人。”杜军说,其中部分独居老人或有基础病的老人最需要社区的帮忙,例如出行、吃饭、就医等都需要解决。目前,社区已与周边养老机构合作,在社区成立养老站,提供上门理发、上门量血压测血糖及上门送餐等服务,尽量满足老人需求。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