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北交所2022年年报:

“产业链”转型升级专精特新企业增势强劲

  “产业链”转型升级,专精特新企业增势强劲……近日,北交所公布的消息显示,北交所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实现稳健增长。

  截至4月28日,19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全部披露2022年年报。2022年,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宏观环境下,北交所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守正创新,“产业链”转型升级提速,“创新链”成果转化显著,“资金链”逐步提质增效,“基本面”实现稳健增长,彰显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

  北交所上市公司九成实现盈利

  2022年,19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501.91亿元,平均实现营业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22.1%。公司全年共实现净利润138.11亿元,平均实现净利润7230.81万元,同比增长12.17%,盈利面达92.15%,其中44家公司增幅超过30%,2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42家公司连续三年实现利润正增长。

  公司整体营运资金良好,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83.04亿元,同比增长28.44%;生产建设稳步推进,购置固定资产等投资合计支出140.83亿元,同比增长46.76%。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小企业继续实现稳定增长,体现了较强的经营韧性。

  中小企业焕发活力。北证50指数样本公司2022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52.53亿元,同比增长43.56%;实现净利润74.16亿元,同比增长27.46%,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北交所上市公司整体的50.1%和53.7%,这些公司中,10家实现十亿以上收入,12家实现1亿以上净利润。

  此外,“创新链”成果显著,研发投入持续加码。

  从专利数量看,北交所公司2022全年新增专利2655项,其中发明专利572项。

  2022年,新上市83家公司,累计融资163.84亿元,平均每家融资额1.97亿元。从募集资金使用上看,八成募集资金投向绿色低碳、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创新领域,助力企业实现产能扩张、技术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北交所公司在创新发展的同时,持续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

  经济学家李大霄分析,北交所上市公司稳健增长,随着研发投入的稳定增长,北交所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同时,希望更多投资者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

  部分公司在关键领域突破“卡脖子”技术

  北交所已有79家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占市场总数的41.36%,2022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19.57%,平均实现净利润6445.51万元,同比增长16.41%。此外,8家公司获得国家级“单项冠军”认证。部分公司在关键领域突破“卡脖子”技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北交所企业中,同力股份、富士达和天润科技等来自陕西。同力股份、富士达入选北证50指数首批样本股名单,富士达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分析,以西安为代表的陕西企业在专精特新领域有着较强的潜力和实力,可以积极抓住北交所聚焦专精特新企业资本服务平台建设的机会,利用好该平台实现以融资为核心,在聚集资源的同时促进自身的规范发展和快速成长,反过来也将会推动陕西地方经济的发展中科技创新与产业迭代,促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不断提升与强化。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