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鲜衣怒马 不负韶华

青年节 青年路 这些立体标语活力满满

“少年自当扶摇上,揽星衔月逐日光”“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5月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人行道上绘制的一幅幅立体字样的诗词让人耳目一新,行人一路走来,似乎变得“斗志昂扬”。

“即将去找实习工作,心里本来还挺忐忑的,一路上看到这样的诗词,觉得非常鼓舞人心,失败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路过的小陈告诉记者,他今年17岁,计划前往一家单位进行实习,适逢五四青年节,希望广大的同龄青年人能充实自己、努力奋斗,为即将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附近居民雷阿姨表示,地上的立体标语很新颖,虽然自己已不再年轻,但希望现在的青年人更加有朝气,“在这个时代里创造自己的辉煌,留下青春的印记,等到我这个年纪时觉得青春岁月没有白白浪费。”雷阿姨说,“再见少年拉满弓,不惧岁月不惧风”,希望青年人能像人行道上印着的这句话一样敢闯敢拼,不怕失败。

华商报记者从莲湖区青年路街道办了解到,这样的立体标语是近期青年路街道办对青年路人行道进行的“微改造”之一,本次微改造在青年路上设置了多组具有特殊意义的青春标语。在青年路小学门口,“少年自当扶摇上,揽星衔月逐日光”表达着对学生们只管去劈浪、与众生争锋芒,走出自己星光灿烂人生的期许。在杨虎城公馆对面,“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鼓励少年努力追求、不断进取,向梦想快步前行。还有出自唐代诗人孟郊《劝学》中的“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劝诫青春年少时期就应趁早努力,一个人不能够永远都是少年,切莫虚度时光。

青年路街道曾是唐太极宫所在地,拓建于明洪武年间,西段为明秦王朱樉第九子府第称九府街,东段有清梁化凤府第称梁府街,史称两府街。1947年,九府街与梁府街合成为一条街,因三民主义青年团陕西支部设在梁府街公字5号,所以这一整条街改名为青年路。

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微改造是街道弘扬青年文化的一次探索,今后,还将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在辖区营造敢于奋斗、拼搏向上的良好氛围。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