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蓝田通用机场基本完工 拟7月投用

  近日,蓝田县国土空间规划发布,提到要将蓝田通用机场打造成为“西安中心城市第二机场”。

  华商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该机场目前已经基本完工,7月正式投用,投用后市民不仅可以打“飞的”短途出行,还可申请航线购买飞机进行运营,机场还将提供飞行观光、医疗服务等,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多便捷。

  中长期规划中,蓝田通用机场将建设航空创新港、科学城,虹吸多个产业入驻和发展,进而带动西安东南片区经济整体发展。

  机场已基本完工

  计划7月正式投用

  据了解,西安航空基地(蓝田)通用机场(以下简称蓝田通用机场),是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和蓝田县政府合作开发,由西安航空城集团投资建设的通用机场。

  4月1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蓝田县汤峪镇八里塬的蓝田通用机场,看到机场内的设施已经完善,主体由可停80架飞机的停机坪,4条长135米、宽15米的垂直联络道,1条长1200米、宽30米的飞机跑道组成。

  机场现场负责人高思培介绍,机场目前占地943亩,建设已投入9.4亿元,可提供10座以上的航空器开展商业载客飞行活动,是目前西北地区投资规模最大、西安市范围内唯一具备起降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的通用机场。

  对于机场的建设进程,高思培介绍,机场飞行区跑道、站坪、联络道以及航站区航管楼、塔台、机库等都已于去年年底完工,目前正在做空管设备调试和室外绿化工作,计划6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和取证工作,“计划到7月初,机场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了。”

  为何要选址在蓝田汤峪镇八里塬?高思培表示,八里塬具有两个“唯一性”。

  首先是空域的唯一性,“以西安为中心,半径100公里范围内,已有民航运输机场1个(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通用机场1个(航天机场)。根据西安周边机场布局、航路航线结构及空域管理要求,仅剩蓝田县范围内的空域可满足新建机场空域的规划需求。”

  其次,是地面选址的最优性,“蓝田县西南八里塬整体地势平坦,塬体范围内无自然村落、厂区、居民区等高大建筑物,拆迁工作量小,地质结构稳定,而且塬的中心位置也不在各类自然保护地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范围内。经多方专家论证,是西安市可用空域范围内用于机场建设的最优地面区域。”

  高思培说,十四五期间陕西要建成37个覆盖全省的“王”字型通用机场网络,而蓝田通用机场选址正位于全省“王”字型机场网络的中心位置,能够发挥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关键作用。

  未来,西安及周边区域开展空中测绘、气象探测、防林护林、喷洒农药以及应急救援、空中摄影、景点观光、私人飞行、短途运输、小型公务机等飞行都会在蓝田通用机场开展。

  “三步走”发展

  助力“大西安”都市圈

  除“天时地利”外,选址蓝田还有一个经济因素——西安市域远郊范围内,西北有西咸新区、西南有高新区、东北有航空基地,只有东南远郊片区都市圈建设尚未起步,开发建设新的产业园区将有力促进西安东南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形成航空特色和优势鲜明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机场建成后,将以虹吸效益带动多个产业入驻和发展,进而带动东南片区经济的整体发展。

  此外蓝田通用机场的建设还有利于发挥航空基地在航空产业领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西安东南部区域和蓝田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形成具有陕西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

  高思培介绍,机场正按着“三步走”的战略进行发展,发挥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大西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第一步:建设周期2020—2022年,建成以机场为核心区,包含西安航展、试飞中心、维修中心、运营中心、培训中心、创新中心的通航产业园,形成“一展五中心”的产业布局,目前已初具规模。“机场现在已满足通航研发制造、航空展览、短途运输、飞行培训、应急救援、特色旅游等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需求。”高思培说。

  第二步:建设周期2023-2027年,规划面积拓展至约6平方公里,打造面向中西部地区的通航枢纽机场和全国通航产业发展高地,构建一个航空创新港。“西安的航空产业具有很强的实力,等到航空创新港建成后,即可实现航空研发制造和航空通航产业的聚合发展。此外,还将以此为中心,吸引其他产业进入,最终形成航空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完整体系。”

  第三步:建设周期2028-2035年,规划面积拓展至约15平方公里,建设以科技成果转化和商用示范为引领的科学城。“科学城建成后,将会最终形成一个生活、教育、医疗、娱乐为一体的卫星新城。预计带动20万人居住、就业。”高思培说。

  省内出行可打“飞的”

  远期将扩建成3C级机场

  短途运输方面,各通航机场间的连接将会使得市民的出行具有更高自由度。“省内各通航机场间都会有短途运输航线,举例来说,如果我清明节想去黄陵看祭祖大典,那么我就可以来蓝田机场直接打个‘飞的’到黄陵通用机场去,将大量节省时间成本。此外我们还将设置华山景点的观光飞行,以满足市民的多样化需求。”高思培介绍,未来,机场还将进行改扩建,并且开通省外热门城市的短途运输航线,实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部分功能,而且现在市民除了坐飞机外,甚至可以运营飞机,“如果哪个市民想投资,完全可以买一架私人飞机申请短途运输航线进行运营,这是国家允许并且支持的。”

  在急救方面,蓝田通用机场目前已是西安市空中应急救援保障基地,等投入后将使得西安市的应急、消防、医疗更上一个台阶,“以医疗来说,如果西安周边有一位需要急救的病人,公路通行满足不了病人就医需要,那就可以从咱机场起飞一架专业的医疗救援直升机去把病人接到西安某三甲医院进行抢救,可以大大提高就医效率,这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成为医疗救护市场的一项便捷服务。”

  航空展方面,蓝田机场将作为西安航展的永久会址,真正实现“西安航展西安办”,这不仅会让西安市的飞行器爱好者们在家门口看展,更会进一步提升大会在通航业界的影响力,对提升国家级专业航空展会形象有着重要意义。

  高思培说,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并称为航空的“两翼”。通用航空产业不仅可以直接驱动航空领域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发展,同时可作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有力补充,汇集人流、物流,提高区域的通达性,旅游、商贸、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行业都可以从中受益。

  蓝田通用机场属于A1级通用机场,是通用机场等级中最高的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属于4F级民用运输机场。运输机场主要承担旅客和货物运输。通用机场则主要开展飞行员培训、空中巡查、空中测绘、气象探测、防林护林、喷洒农药等作业飞行,以及应急救援、商务包机、空中摄影、景点观光、空中表演、私人飞行、短途运输、航空运动等功能。

  “远期,蓝田通用机场将扩建成为3C级机场,承担更多的航空产业功能,后续的发展还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高思培说。  华商报记者 王煜鑫/文 张杰/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