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一周楼市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6年来最低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称,今年10月以来,房贷利率已累计下行159个基点,放款周期也从73天大幅缩短至25天。在贷款成本与难度都如此下降的背景下,近期居民购房意愿却降至6年来最低,提前还款仍在持续。

与过往不同,本轮购房意愿低迷与地产之外的因素更相关。疫情持续反复且仍有不确定性,居民收入及预期长期受损,在此背景下,传统刺激政策效果会显现一部分“钝化”。疫情冲击之下,收入下降越多的省份,商品房销售回落幅度也越大。参照过往两年,秋冬季节疫情管控加剧概率往往较大,其对于居民收入及购房意愿负向影响仍有可能持续。

记者点评:市场信心缺失、房价预期转跌、市场需求及购买力透支等构成了现阶段市场下行的三大核心问题。未来,房地产因城施策预计还将继续调整。

上海旧改政策向中心城区倾斜

9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指出,上海将试点推广中心城区旧区改造政策,由市级专项资金对黄浦、静安、虹口、杨浦等区单独实施土地储备且规划用途为公益性配套设施的零星旧改地块给予定额补助,加强旧住房成套改造政策倾斜。在上海市城中村改造中,《若干措施》表示要完善规划调整、容积率增加、多渠道融资等支持政策,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上海市将全面提速“城中村”改造,编制“城中村”改造规划,将“城中村”改造项目认定中的集体建设用地占比要求从70%以上降至51%以上。

记者点评:充分发挥“两旧一村”等民生工程对扩投资、促消费、稳就业的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有利于其他城市借鉴。 华商报记者 党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