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出钱又抢人”

国内多地加速出台“元宇宙”产业扶持政策

元宇宙概念从去年到今年已经引发了足够的关注。今年下半年,元宇宙开始进一步发酵,并逐步转化为各地的产业政策以及产业新赛道。今年以来,各地在产业政策方面加大“元宇宙含量”,拿出真金白银,拉拢企业和人才,支持当地的元宇宙发展。陕西作为文旅大省,在元宇宙方面未来也将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最高2亿,各地“真金白银”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

记者梳理各地政策发现,目前,国内共有26个省/市在十四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元宇宙产业规划和扶持政策中,提及了元宇宙,或出台了元宇宙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其中,全国共出台16个元宇宙专项政策,分别属于厦门、上海、武汉、北京通州区、广州黄埔区、广州南沙区、杭州钱塘区、南京江宁高新区、上海徐汇区、虹口区、宝山区、沈阳和平区、无锡滨湖区、重庆渝北区。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在元宇宙方面的动作最为活跃,发布了《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徐汇区、宝山区、虹口区均发布元宇宙相关政策,并发布元宇宙“六大应用场景。”此外,据记者了解,河南、湖南等地的元宇宙产业政策也将于近期对外发布。

在各地出台的专项政策中,高额奖励最为吸引人。据了解,目前给出最高奖励金额的是广州南沙区,金额为2亿元。今年7月发布的《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南沙片区)推动元宇宙生态发展的九条措施》中提到,对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元宇宙科研平台落地,给予每个平台最高2亿元资金支持。对经省、市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元宇宙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在建设期内给予最高1亿元补助。

除此之外,其他地方开出的奖励也颇为丰厚,比如杭州给出最高1亿元的补助,广州黄埔区的最高奖励金额为2000万元,山东为1000万元。

各地拿出千万资金补贴

拉拢元宇宙人才

除了拿出“真金白银”,专业人才是推动元宇宙产业的重要力量。因此“抢人”也成为各地发展元宇宙产业的重要手段。

记者梳理发现,全国目前有十余个城市在元宇宙专项政策中提出了具体的人才引进措施。广州、杭州等地在引进人才方面的相关条款主要是以高额的补贴吸引人才。如广州南沙区对拥有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的元宇宙相关高层次科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居补贴。杭州出台的《杭州余杭未来科技城XR(扩展现实)产业发展计划》则给予“一人一策”最高1300万元的人才奖励。无锡滨湖区发布的《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元宇宙生态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该区力争新增元宇宙领域高端人才2000名。

另外,还有一些城市则利用本土优势和已有的相关人才政策来吸引人才。比如,上海户口向来“含金量”较高,在《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中,上海提出用足用好应届毕业生落户等政策,加大领军和青年人才引进力度。

业内专家认为,元宇宙属于新兴产业,相关领域的人才稀缺,因此,如何探索出一条元宇宙人才的培养模式成为一个新的课题。物以稀为贵,人才供给端也印证了元宇宙人才当下的稀缺。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元宇宙行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元宇宙相关岗位平均月薪为18515元,深度学习岗位平均月薪39971,位居榜首。

陕西元宇宙产业想象空间很大

陕西作为文旅大省,在元宇宙赛道里,未来将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在不久前出台的《陕西省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实施意见(2021-2025年)》中指出:重点抓好数字再现等基础工程建设,强调发展数字文化旅游产业:数字赋能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数字文化旅游新业态。

元宇宙是实现数字文旅产业的最有效的载体和平台。元宇宙专家胡坤教授认为,元宇宙所构建的虚拟空间以及基本特征沉浸式体验与当下文旅产业发展的方向不谋而合,那些人类情感指向的不可抵达的真实世界或从未存在的虚拟世界,会在元宇宙中被创造出来,成为一种全新的文旅体验。元宇宙扩展了文旅的边界,将游客带向更大的虚拟世界。原本只能依靠文学、影视、或游戏描述的场景、人物和情节,在元宇宙中具备了接近真实感体验的全新接触方式。陕西丰富的文旅资源,对于元宇宙,无论是从体验角度还是商业角度,都将给本省的文旅行业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华商报记者 杨刚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