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延安大学新校史馆揭牌

日前,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大学作出重要批示五周年和建校八十五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延安大学(新校区)举行了新校史馆揭牌仪式。

校史馆主展厅分为四个板块

共展陈实物近1000件

延安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长期以来,延安大学坚持把校史作为育人的鲜活教材,高度重视校史资料的收集、挖掘、整理和研究,积极讲好延安时期的高等教育故事,讲好党创办延安大学的故事,讲好红色育人之路的故事。1988年,学校首次建校史馆并开展,后于1998年、2007年两次迁址扩建。2007年以来接待全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各级各类师生达17.3万余人次,在革命传统教育、延安精神教育、党办高等教育宣传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等党的思想教育中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教育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延安大学乃至延安的一张亮丽名片。

着眼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要求,2016年4月,延安大学启动了新校史馆的建设。新校史馆总展陈面积约4500平方米,设序厅、主展厅、校友厅、临展厅、精神情怀厅等展区,以丰富翔实的实物、图片、文字资料,辅助油画、雕塑、场景还原、VR等技术,真实系统地梳理了党办高等教育的发展脉络,突出展现了延安大学85年筚路蓝缕、办学育人的非凡历程。

校史馆的主展厅分为“圣地熔炉、肇造立脉;战火洗礼、走向全国;扎根老区、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再铸辉煌”四个板块,共展陈实物近1000件。其中,新中国成立前珍贵文件、教案、文具、衣物、毛毯等239件,图书109件(册)。校友厅以“国家栋梁、民族脊梁、地方英才、革命英烈”四个主题,真切阐释永恒的延大精神,以深情缅怀革命英烈的伟大,以致敬所有延大人的奋斗足迹。

延安大学校史馆馆长王蕊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好延安大学新校史馆作为全国教育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以及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等基地的育人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延安大学的光辉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了解延安大学的特殊地位和使命,从而努力奋进,砥砺前行。

呼应批示精神

彰显延大人的历史责任与文化担当

2017年9月19日,在延安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大学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弘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把这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大学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

延安大学文学院教授梁向阳表示:“高等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机构,延大是所拥有红色血脉的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印象很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传达后,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领会批示精神的高潮,广大教师参与到‘我为延大发展建言献策’的大思考、大讨论中,思想统一到如何把学校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的举措上来。学校出台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确定为‘培养具有信念坚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创新延安精神特质’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有力呼应了批示精神,彰显了延大人的历史责任与文化担当。”

延安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定向领航,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延安大学加快建设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连续五年召开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学校贯彻落实工作专报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工作情况》刊发,各项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新的发展,更有特色、更有水平大学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其间,延安大学高质量完成了“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科学制定并全面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培育建设,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美誉度实现大幅提升。学校党委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委、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评省属高校年度考核优秀。

作为亲历者、见证者

延安大学学子倍感自豪

“刚才,聆听了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以来取得的成绩,作为亲历者、见证者,我倍感自豪。”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杜鸿钿说,“五年过去,我们在求学中成长,学校在发展中奋进:纳入一本招生院校行列,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快速壮大;学校主体搬到了新校区,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学校85周年华诞。在这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远大抱负,勤奋刻苦努力,努力做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

来自延安大学的全国模范教师雷忻说:“作为一名常年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我为学校建校85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对这五年来学校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感到振奋不已。”

雷忻还表示:“众所周知,延安大学是一所拥有红色血脉和光荣传统的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神圣的使命。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科学指引下,全校上下凝神聚力,共同谋划和推进,把学校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未来的教学生涯中,我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用延安精神熔铸师魂,继续扎实深耕专业领域,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延安精神、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特质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厚爱,践行人民教师的无悔誓言。”

学校将全面提升

办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王俊虎表示,新的历史起点上,延安大学文学院将着力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推进开放办学等方面,全力推进学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全院教师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指引下,认真教书育人,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路遥精神,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国家培育出具有延安精神特质、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为人诚实”的时代新人,努力把延安大学文学院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表示,当前,延安大学高质量完成了追赶超越“三步走”战略“打基础”阶段的目标任务,意气风发地踏入了“强特色”的新征程。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实现延安大学高质量发展,更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定向领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开放办学,全面改善和保障民生,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把更有特色、更有水平的大学建设引向深入,以崭新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表示,要以本次省市共建、校企合作为契机,组建工作专班,逐项推进任务落实,用足用好共建合作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资金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全面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区域发展、政府决策、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撑,为推动延安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贾令伟 何彩梅/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