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输欧天然气管线一天之内3处爆炸泄漏 谁干的?

  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北溪天然气管线前所未见的3处同时遭“蓄意破坏”,让本就气荒的欧洲更加恐慌。欧盟方面已呼吁就此展开调查,谁可能是幕后黑手?

  欧洲“断气”危机愈演愈烈,这是迄今为止最明确的信号,欧洲要在没有俄罗斯大量天然气输送的情况下挺过这个冬天,这将是欧洲最寒冷的一个冬天。

  北溪管道3处爆炸泄漏

  第二次相当于100多公斤炸药

  丹麦国防部27日表示,天然气输送管道“北溪-1”与“北溪-2”在波罗的海发生三次天然气泄漏。“北溪-1”有2处,“北溪-2”有1处,分别发生在博恩霍尔姆岛的东北部和东南部。大量气体陆续从海底浮出海面,形成三大片气泡,最大的一个在表面上形成了一个直径超过1公里的涟漪,最小直径则是约200米。

  视频画面显示,大量的气体不断从海底浮出海面,原本湛蓝的海面顿时出现了一大片的白色涟漪。

  丹麦国防部表示,目前正在努力处理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问题,护卫舰和污染控制船正在前往禁区内进行水质监测。

  丹麦和瑞典地震学家在管道泄漏地区记录到两次强烈爆炸,其中第二次相当于100多公斤炸药,且爆炸是发生在水中而非海底。

  丹麦能源机构负责人表示,泄漏规模非常大,可能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停止“北溪2号”管道的天然气排放。海面上充满了甲烷,这意味着该地区发生爆炸的风险增加了。

  俄欧能源纷争的焦点

  “欧洲能源大动脉”

  自俄乌冲突以来,作为“欧洲能源大动脉”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就备受瞩目。“北溪-1”和“北溪-2”是两条平行的天然气管道,全长1000多公里,从俄罗斯经过芬兰、瑞典、丹麦的领海到达德国。

  “北溪-1”于2011年11月正式开通,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最大天然气管道,年输气量为550亿立方米。近两年,该管道加大了抽气量。2021年,输气量达到592亿立方米。“北溪-2”是第二条相同规模的双管道,于2021年完工。但是在今年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拒绝授权该管道的运营。

  据计算,“北溪-1”与“北溪-2”管线若同时运作,将每年可向欧洲运送1100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欧盟全部国家每年用量25%以上。

  丹麦瑞典认定人为破坏

  美国CIA数周前曾警告会遇袭

  北溪管线史无前例地在一天之内3处爆炸泄漏,各大媒体用“神秘泄漏”来形容这次尚不清楚原因的事故。有媒体援引已故英国作家弗莱明的话写道,“一次是偶然,二次是巧合,三次就是敌人行动。”

  丹麦与瑞典政府27日晚间分别召开记者会表示,经过调查,他们相信漏气是遭受人为破坏导致。而瑞典国家地震中心监测的数据证实,在管线泄漏前有发生水下爆炸的情况。

  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27日晚说,根据丹麦相关机构的综合评估,“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是“蓄意行为”造成的,不可能是意外事故的结果。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泄漏是由于人为破坏,要对任何故意破坏欧洲能源基础设施的行为做出最强烈的反应。”她敦促进行调查,以充分了解事件及其原因。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政府早在数周之前便收到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情报警告,表示两条北溪管线可能会遭到针对性的攻击。

  如何在一天内制造3处泄漏呢?有推测称,这是精心策划的行动,或是一艘伪装的商船在附近海域先投下了水雷,并在数天后才引爆,这将会是未来的调查对象。

  影响几何

  气荒对德国影响最大 恐超过2009年金融海啸

  寒冬将至,北溪管道被破坏噩耗传来,无疑再给欧洲能源带来沉重一击。一场全面的经济衰退似乎已经无法避免。不止一般家庭,从化工厂、钢铁厂到汽车厂,都对冬季飙涨的能源账单忧心忡忡。

  据BBC报道,欧洲天然气价格27日一度大涨22%,这意味着欧洲经济承受的经济冲击正迅速升高,经济衰退风险可能比2009年金融海啸还严重,其中以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受到打击最大。

  《华尔街日报》也警告,欧洲能源业恐迎来“雷曼时刻”,近来欧洲各国政府纷纷拨巨款抢救行业,德国上周宣布投入约80亿美元的资金替天然气巨头Uniper增资并将其国有化,报道称欧洲面临的能源风暴,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有些相似。

  北溪管线泄漏发生后,德国方面表示,现在德国天然气储量约有91%,短期之内还不会造成影响。分析称,德国天然气储存总量仅为207亿立方米,只能勉强够民用取暖,因此这几个月德国一直在减少工业用气,导致大量工厂停产减产,工厂亏损严重。

  编译

  深度分析

  美国?俄国?波兰?

  嫌疑一:美国

  美海军分遣队在附近 波兰前部长:谢谢你,美国

  目前,虽然美国、俄罗斯和大多数欧洲国家在对此事件发表看法时都持保留态度,但波兰前部长、欧洲议会议员西科尔斯基似乎并没有这样的顾虑。

  西科尔斯基2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了一张波罗的海水域发生大规模天然气泄漏的现场照片,并配文称“谢谢你,美国”。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发推文称:“感谢西科尔斯基清晰地阐明是谁在幕后支持这种针对民用基础设施的恐怖主义式袭击!”

  过去几年,美国一直施压德国等欧洲国家停止“北溪-2”管道建设,同时向欧洲兜售成本较高的美国液化天然气。

  今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就曾预告过将要终结北溪管线。记者问:“但是,这个项目在德国控制之下,你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呢?”拜登说:“我向你保证,我们将能够做到这一点。”

  此外,公开情报信息还显示,距离事发地点北溪管线30公里处有一支美国海军分遣队,显示出这次管线爆破疑点重重。

  美国海军舰艇远征分队自9月起就在波罗的海进行演习任务,并于27日宣布完成了在波罗的海的任务。今年6月,美军反水雷部队第8爆裂物处理机动队曾在丹麦事发地点附近实施水下爆破训练和演习。

  而根据全球船只动态数据显示,事发当天,美军攻击舰距离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破坏现场30公里,距离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50公里。

  据全球航班实时飞行数据平台数据显示,美国海鹰直升机曾沿着现今北溪2号爆破泄漏地点反复飞行。

  对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7日表示:“初步报告表明,‘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可能是袭击或某种破坏的结果,但这都是初步报告,我们还没有证实,如果证明北溪管道发生的天然气泄漏是袭击或破坏所致,那么这种结果不会有利于任何人的利益。在我看来,泄漏不会对欧洲能源供给产生重大影响,美方正在努力解决欧洲短期和长期的能源安全问题。”

  嫌疑二:俄罗斯

  乌克兰指控俄“恐袭” 俄呼吁开展调查

  在俄乌冲突造成的能源危机背景下,波罗的海底下两条俄罗斯管道的泄漏问题引发欧洲的恐慌。欧洲官员认为这是一种蓄意的破坏行为,而克里姆林宫则呼吁对此事开展调查。

  乌克兰总统高级顾问波多利亚克直接指控俄罗斯策划了这次“恐怖袭击”,并指此举相当于对欧盟的“侵略”,意图破坏欧盟的经济稳定,在冬季到来前制造能源恐慌。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有关俄罗斯所谓涉嫌参与“北溪”管道事故的论断是愚蠢和荒谬的。这一事故对俄方来说后果也是严重的,因为两条管线都充满了昂贵的天然气,其中一半计划用于保障平衡国内用量。佩斯科夫还表示,俄气公司是“北溪”管道的所有者,理应参与相关调查。他说:“显而易见,没有俄气参与,调查无法开展。这些管道并不是无主的。”

  分析称,“北溪-1”的51%股权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持有,“北溪-2”则由其在瑞士的一间子公司持有。北溪管道被炸毁对俄罗斯也会造成严重损失。而波罗的海的水域并没有那么深,大部分很少超过100米,潜艇躲在那里发射鱼雷很难不被发现,而目前初步报道也没人提及过潜艇行动。且若要让俄罗斯潜艇执行这破坏任务,让其去大西洋切断连接欧美的通讯电缆或许会更为实际。

  嫌疑三:波兰

  摆脱对俄天然气依赖 不排除“卸磨杀驴”嫌疑

  不过,在西方社交媒体上,很多人分析波兰的嫌疑不容排除。爆炸地点距离波兰不太远,而波兰又是东欧最反俄的国家。俄乌冲突后不久,俄罗斯就断供了波兰的天然气。再加上波兰新的天然气管线启动,摆脱了对俄天然气的依赖,不能排除波兰“卸磨杀驴”的嫌疑。

  北溪管道泄露同一日,波兰、挪威以及丹麦三国与欧盟官员举行新的波罗的海天然气管线启动仪式,预定将于10月1日正式启用,届时该管线将自挪威的天然气田通过丹麦,向波兰输送天然气。该管线全长约900公里,被波兰政府认为是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重大战略项目,且波兰南方的捷克与斯洛伐克两国也将受惠。

  不过,波兰将矛头指向了俄罗斯。波兰总理表示,北溪管道发生的天然气泄漏是一种蓄意的破坏行为,这可能预示着乌克兰局势将升级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此外,波兰外交部还认为,北溪管道中发现的泄漏点位,可能是来自莫斯科方面的挑衅行为。波兰副外长普日达奇也表示,并不排除莫斯科实施此类挑衅行为的可能性。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