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风雨无阻20年 结识太多忘年之交

她被老订户亲切地称为天使

回访老订户

一同走过二十余载

记录我们的故事

每天清晨听见熟悉的脚步声,就知道是报纸送来了,九旬老人与47岁的送报员成为忘年之交,十余年的接触已亲如一家人。

坚持送报20年

是老订户眼中的天使

“订户听脚步就知道我来了,

还没等敲门门就开了”

王妮是黄马甲红庙坡发行站的一名送报员,今年47岁,2002年9月起在站里从事送报、送牛奶等工作,一直干到现在。

为保障订户每天清晨都能准时收到报纸,发行站每天凌晨4点就亮起灯,送报员们分配好各个片区的报纸、牛奶后,不到5时就开始骑着电动车奔向订户的家中。

红庙坡发行站站长贾先生说,站上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除了清晨摸黑送报、送奶,下午还要再去送酸奶、蔬菜、米面等,一位投递员至少负责300名订户。

送报不仅要速度快,还要掌握订户的作息规律,王妮说,她在这个片区工作了20年,已经完全熟悉每位订户的需求,也会按时间送货上门。“因为每天都是固定时间上门送货,大部分订户听到脚步声就知道是我来了,还没等敲门,门就开了。”

站长贾先生说,王妮属于站里最勤快的几名员工之一,不但送报速度快,为人也很热情,经常有老订户给她推荐客户,小区门卫也都认识她,还有她的微信,同一小区很多住户都通过王妮订阅了报纸、牛奶。

“小王每天不但送来精神食粮,

还送来物质食粮”

王妮等送报员的工作,要求他们每天天不亮就得出发,虽然很辛苦,但王妮已坚持了20年。

“我每天凌晨4点至上午8点最忙,都没时间看手机,因为大部分订户都要求在8点前收到报纸牛奶。”王妮说,20年的送报经历让自己感触良多,这份工作可能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但需要的是热情、坚持、肯吃苦。“没有哪种工作是不辛苦的,说实话能坚持这么多年,也是因为生活所迫,但人都是有感情的,如果真让我选择其他工作,我会舍不得。”

“很多订户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我跟他们都是朋友,可以说是忘年之交。”王妮说,有时送完报会发现投递袋里有喜糖,就明白订户家有喜事了,收走喜糖后没多久手机就会收到消息,订户会与她分享喜悦,她也会送上祝福。

9月2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跟随王妮来到老订户孙祥瑞的家中并送去慰问品,老人握着王妮的手向记者介绍:“这是华商报的天使,给我家送报十多年了,非常感谢她,小王每天不但给我送来精神食粮,还送来物质食粮,早上收到报纸能让我了解新鲜事,下午还能收到酸奶,有益于我的健康。”

坚持看报25年

曾获评陕西省健康老人

虽92岁高龄但思维清晰

工作时期就养成看报的习惯

孙祥瑞是陕西省公安厅一名退休干部,今年92岁,除了常年坚持锻炼,养成健身养生的好习惯外,他的另一个爱好是坚持阅读华商报,从1997年一直到现在,已经有25年了。“华商报的内容更贴近陕西本地生活,贴近市民,读起来非常有意思。”

孙祥瑞的儿子孙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父亲虽然已经92岁高龄,但身体很健康,思维也十分清晰。父亲每天早上都会做健康操,下午还会跟朋友们一起打会儿麻将,2018年父亲还被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评为陕西省第九届健康老人。

孙先生介绍,“父亲之前在单位工作的那会儿就养成了看报纸的习惯,之后他自己也一直坚持订阅华商报。”

通过剪报收藏重要报道

“还曾荣幸地上过一次报纸”

在孙祥瑞家中,记者注意到客厅茶几的透明桌垫下,铺满了剪下来的报纸、手写的诗词等内容,其中篇幅最大的一篇是关于“长征五号B”的报道,孙祥瑞指着报道内容骄傲地说:“我孙子就在航天科技集团工作,这个项目他也参与了,所以我专门把这篇报道剪出来,想一直留着。”

孙祥瑞说,他已订阅《华商报》25年,认为《华商报》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正能量。“我记得之前因为爱心车厢的事情,华商报有位记者采访过我,我也很荣幸地上过一次报纸。”

2018年重阳节,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和华商报联合发起了“西安关爱老人出行计划”,征集驾驶员志愿者成立了“爱心车厢”团队,为营运中遇到的单独出行的高龄老人提供免费服务。

2018年10月20日,孙祥瑞和老伴以及同小区的另一位九旬老人准备外出游玩,通过“爱心车厢”团队,他们联系到了一位出租车司机,司机免费将他们送到大唐芙蓉园,路上还给他们介绍了很多城市发展项目。“我们老年人平时出门其实很不方便,没有太多的机会去亲眼见证西安的城市发展,因为爱心车厢,我们老年人也有机会独自外出,感受大西安的发展变化。我也想借这次机会,再次向华商报、以及出租车司机表示感谢。”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实习生 陈泽雅 摄影 强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