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倚床头玩手机竟然“瘫了”!

低头60度相当于脖子上骑个小孩

近日,一则67岁大爷刷手机突然瘫痪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热议。

媒体报道,江苏的葛师傅倚在床头足足看了三个小时的视频,突然间,脖子以下失去了知觉、不能动了。这下可把他和家人吓得不轻,赶紧送往医院。经医生诊断,是患上了脊髓型颈椎病,而且还有多节段的椎间盘突出情况。最终,通过手术葛师傅才又恢复了正常行走。

虽然葛师傅的情况并不常见,但时下人们随时随地、高频率的使用手机,已令其成为健康的隐患。在“低头族”中,长时间看手机不仅会引起肢体发麻、头疼,严重者甚至可能造成永久的身体损伤。

低头时间越长程度越大

患颈椎病风险越高

“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椎骨间连接结构退变,导致脊髓受压或脊髓缺血,继而出现的脊髓功能障碍。”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颈椎病区主任许正伟介绍,当人体头部处于低位看手机或电脑时,颈部后侧的肌肉为了维持低头姿势,就会时刻处于紧张状态之中,低头时间越长,颈部受牵扯的时间就会越长,低头的程度越大,颈椎受力也会越大。当低头15度时,颈椎承受重量增加5公斤;低头30度时,颈椎受力增加10公斤;倘若低头60度,颈椎的受力则要增加20公斤,相当于一个小朋友的体重。颈椎承受的重量越大,患上颈椎病的风险也就越高。

许正伟指出,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骨刺以及钩椎关节增生等,都会造成脊髓受压或脊髓缺血,引发脊髓功能障碍,而长期低头就是引起脊髓型颈椎病的主要诱因之一,目前脊髓型颈椎病占全部颈椎病的10%~15%。

“患脊髓型颈椎病的患者玩手机时经常低头,会导致颈肌劳损而引起疼痛,长此以往,会使颈部肌肉力量下降,颈椎受力增加,加速颈椎病的发生。如患者椎管狭窄严重时仍经常低头,就会使椎管狭窄加重,造成急性颈椎间盘突出,严重时会导致瘫痪、残疾。”许正伟介绍,四肢麻木,走路时有踩棉花的感觉,以及排便、排尿出现功能障碍,是最常见的脊髓型颈椎病的临床表现。他提醒,当发现有以上症状的时候,要予以警惕并尽早到医院检查,以期早治疗早恢复,以免延误。

平视手机 间隔10分钟换姿势可有效保护颈椎

如今,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但手机对身体的危害却不得不防。在生活中,怎样做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手机对人体颈椎的伤害呢?

许正伟介绍,使用手机时,应当保持正确的姿势,尽量挺直自己的脖子,做到平视手机,不要低头,以减少对颈部的压力。另外,要严格控制手机使用的时长,像现在年轻人经常不节制地使用手机,打游戏时间动辄长达3-4小时,这种情况就会对颈椎造成严重的危害。同时,玩手机时不能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间隔10分钟就需要变换姿势,如缓缓地将头部从一边转向另一边,以此来放松颈部的肌肉。当肩颈感到疲累时,应该及时拉伸按摩肩膀及脖子周围的肌肉,从而达到保护颈椎的效果。

就颈椎的保护,许正伟建议,在工作闲暇之余,可以背靠墙站立,用后脑勺顶墙做颈肩部肌肉力量的对抗训练。另外,也可以每天做几组“小燕飞”,即模拟燕子飞行的姿势,进行肢体运动,以锻炼腰背肌,缓解腰部、颈肩部的疼痛。此外,眼下正处夏季,可以经常去游泳馆进行游泳锻炼,特别是蛙泳,在进行呼气时低头潜入水中,吸气时头颈部从平行于水面向后向上仰起,可以让颈椎的各个关节得到充分的活动,能有效缓解颈椎的酸痛,促进颈周劳损肌肉和韧带的修复。除了游泳,平时也可以打羽毛球,在羽毛球运动的过程中,通过时刻关注球的动向,头颈部会不断变换姿势,这有助于改善颈椎的曲度,加强颈肩部的力量,预防颈椎退变和脊髓型颈椎病的发生。

当然,睡眠也可以帮助改善颈椎。颈椎病患者在睡觉时要尽量选择平卧或者侧卧位睡眠,避免因其他姿势造成颈部扭曲而产生疼痛。在枕头选择上也要注意,确保枕头的宽度和高度与颈部契合,使颈部肌肉在睡眠过程中得到充分的休息。 华商报记者 吴洁 实习生 王冯鑫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