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

西安这些“文化剧院”待开仓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化建筑无疑是承载城市灵魂的容器,而剧院则是文化建筑的核心代表。近年来,我省积极打造文、体、商、旅等一体融合发展的城市新地标,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一批极具看点的剧院在西安相继落地,为城市注入融合发展新活力。

浐灞:西北首家保利剧院投用

助推本土优秀剧目走向全国

近日,西安浐灞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完成,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了15万平方米,主要由剧院、多功能厅、活动中心、美术馆组成,其中剧院部分由保利剧院运营管理,这也是西北首家保利剧院,可容纳1400名观众,将于8月初正式开放。

“未来,剧院将联合省内各大演出团体,打造出陕西省本土化原创优秀剧目,借助保利院线渠道优势,将本土优秀剧目推向全国。”谈到剧院未来发展时,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负责人冯宝坤说,“同时还将不断引进国内外的精品演出及原创剧目,在丝路起点西安进行首演,打造成为国际化文化交流平台。”

高新:未来之瞳·瞳系列项目

打造完备专业的综合性大剧院

位于高新中央创新区核心区域的未来之瞳·瞳系列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4万平方米,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是该项目的核心功能载体,包含约1600座歌剧厅、1200座音乐厅、1000座实验剧场、300座综合排演厅等各类表演艺术空间及驻团配套空间,可兼顾歌舞剧、话剧、戏剧等各种艺术演出形式,是具有完备专业功能的综合性大剧院。

据了解,目前未来之瞳·瞳系列项目土方开挖、基坑支护工程、桩基工程已完成;科技中心完成主体封顶,城市展厅、音乐厅已完成部分地下主体结构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技术领先、功能齐备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打造西安亮丽的文化名片。

沣东:秦文化演艺馆建设热火朝天

大型演出《大秦》明年将在此亮相

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地一片繁忙场景……在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陕西文化艺术博物院项目建设现场,一线工人们安全有序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资料显示,陕西文化艺术博物院项目,总建筑面积13.5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秦文化演艺馆等文化场馆及旅游、商业配套设施,是一座集文化、休闲、商业等业态于一体的城市文化新地标。

“秦文化演艺馆建成后,将常态化上演大型舞蹈诗剧《大秦》。”沣东新城历史文化遗产管理运营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项目演艺馆支护及土方工程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封顶,2023年10月建成完工。

>>记者手记

陕西开放的格局为剧院开创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在这些城市剧院建成后,观众是最有力的支撑。剧院必须把“高大上”的架子放下来,用接地气的演出,用观众能接受的票价,吸引和培养更多稳定的观众群。同时,实行差异化运营,关注年轻群体,除了保持传统的“歌乐舞剧戏”优秀作品外,可以在杂技、爵士乐等门类上进行拓展,更好地实现延续发展。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