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通过安居兔租房不到一周 房东未收到租金通知搬离

安居兔

另一家公司已接手

租客到期后可重新续租

雁塔区住建局

介入协调处理 会密切跟踪此事

租客通过西安安居兔公寓有限公司租赁房屋,哪知租期未到却突然被房东通知搬离,原因是房东未收到安居兔的租金。7月25日华商全媒体报道后,安居兔公司法定代表人给5名租户退还了剩余租金。

签订一年租赁合同

入住没一周房东通知搬离

7月15日,卫女士与安居兔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租赁了西安市杏园小区南区一间房屋,租期为今年7月15日至2023年3月31日,租金每月为550元。“当天共向公司支付2840元费用,其中包含7月至10月三个月的租金以及一个月的押金,还有管理费和物业费。”卫女士说,她租住的房屋为合租房,一套房屋内共有5名租户,经统计整个房屋的月租金为3500元。

令她没想到的是,刚住下没几天,7月21日房东通知租户称安居兔拖欠租金,联系不到公司法定代表人,要求租户在两天内搬离,“随后房东就将门锁更换了,我们联系安居兔,工作人员起初说帮助我们尽快解决,随后就联系不上了,租金也没说什么时间退还……”

7月2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含光路交通科技大厦的西安安居兔公寓有限公司,办公场所内未见有工作人员,办公场所中的电脑等设备还未办搬离,桌上文件摆放杂乱,看似已有一段时间无人办公。

记者联系到了卫女士租住房屋的房东魏先生,对方表示今年7月后安居兔便不向他支付租金,租金每月为2700元,公司负责人称是没能力租下去,他只能通知租户在一周内搬离。

7月25日下午,安居兔公司法定代表人曹某表示,公司目前和其他公司“融”在一起,他不干了,但此前的事情他会来负责,也和租户保持联系,目前处理方案是租户将欠下的水电等费用结清后将合同发过来,他会将剩余的租金以及押金退还给租户。曹某说,他目前不在西安,租户可以选一名代表和他对接退款一事。

7月25日,华商全媒体报道了此事。

7月25日晚,曹某联系记者,称马上向卫女士等5位租户退款。随后,卫女士告诉记者,包括她在内的5户租户已收到曹某的租金退款。

还在租期内

另一家公司上门通知搬离

卫女士等5户租客已收到退还的租金,但近日仍有市民反映,此前与安居兔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租户都面临着租期未到却被下“逐客令”的情况。

张女士于今年6月20日与安居兔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租期一年,月租金950元,租金按照每季度支付,“第一季度的租金已经支付,此外还交了950元房屋押金和房屋管理费及钥匙押金、燃气卡等费用500余元。”张女士说,她租住的是合租房,共有4户租户,7月26日晚一些自称是“金朝公寓”的员工找上门来,称安居兔已经跑路,他们花20万元向房东重新支付了房费,如果想继续租住就重新交钱签订租赁合同,否则就搬走。租户联系了安居兔法定代表人曹某以及负责人李某,对方也没明确答复。

在张女士提供的照片上看到,安居兔门口张贴着一份《通知》,其中注明“受疫情影响,原公司因经营不善,宣布破产!自即日起,此房屋的所有权由我公司正式接手运营管理,为避免因此事给您带来不便,请各位住户朋友看到此通知后,三天内速与我公司房屋管理人员取得联系,并签署新的租赁合同。”通知中并未注明公司名称,下方留有联系方式。

记者拨打了《通知》下方所留的联系方式,一名自称“金朝公寓”的工作人员称,他们近期收了一批安居兔的房源,和房东重新签了合同并向房东付了租金,公司并未收购安居兔,也不存在公司间的合并,安居兔所收客户的钱并未转交给他们,反而是留下了一些债务问题。对于目前的详细情况他并不了解,能做的是和租户协商沟通,最大程度向客户让步。

两家公司协商好

同意租户继续住

7月27日,记者联系到曹某,对方表示需要联系公司负责人李某处理此事。李某称,此情况已和“金朝”联系,双方存在误会,目前已经协商好,由他们将客户的钱向金朝公寓清算,租客变更合同后继续租住,等租户租期到期后再向金朝公寓支付租金,不打算继续住的租户退款,会尽快对接处理此事。

27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金朝公寓”工作人员,对方称,此前安居兔的租户可以根据所交纳的租金继续住到租期结束,租期结束后若要继续租住,可以和公司重新签订合同。租户的押金问题公司正在和安居兔联系,看能否退还给租户,若退还不了,后期考虑由他们公司承担,或在租户续租时不再收取这笔费用。

张女士表示已经和“金朝公寓”工作人员联系,被告知可以继续租住。

雁塔区住建局:已介入协调处理

7月27日下午,雁塔区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称,经查询安居兔未在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注册,7月26日收到市民投诉后,立即和安居兔法定代表人取得联系,初步了解的情况是,目前另一家新公司接手了安居兔的房源,但新公司和安居兔两家公司间并未交接好,导致租客居住受到影响。住建部门已和新公司进行了联系,现在的情况是此前给安居兔支付租金的租户,若租金交到了9月,则继续租住至9月租期结束,之后继续租住则将租金交给新公司。租户遇到问题可以向住建局反映,他们会尽量协调,调解不了的通过诉讼程序解决。

雁塔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已介入协调处理,会密切跟踪此事。 华商报记者 于震/文 强军/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