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在写作中领略“博物馆的力量” 记录生活 捕捉美好优秀学生作品选登

陕西历史博物馆游记

■西安市未央区东前进小学六年级四班 马逸轩

陕西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著名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华山、大雁塔等就在陕西。在这里,有一座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首批“AAAA”级旅游景点,它就是200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陕西历史博物馆。

假期,我和家人们一起来到这座位于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大雁塔西北侧,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这是我向往已久,也期待已久的地方。

馆里面珍贵的文物真可谓琳琅满目。有的古朴大气,有的精巧绝伦,有的华丽多姿,有的美轮美奂……

陕西历史博物馆,有三个常规展厅,总共7个单元,第一个展厅三个单元分别是:文明摇篮、赫赫宗周和东方帝国。有象征着陕西历史开始的蓝田人头骨,镇馆之宝西周旟鼎,神似陕西地图的秦始皇跪射俑等等。第二个展厅是第4个单元大汉雄风和第5单元融合冲突。有首开中国皇权继承制上“垂帘制”吕雉皇后的皇后印,球体8棱26面的独孤信印章等。第三个展厅包括第6个单元盛唐气象和第7个单元文脉绵长。最重要的宝贝有:鸳鸯莲瓣纹金碗、唐三彩骆驼载乐佣、青釉提梁倒灌壶、黑釉油滴碗等。最后还有大唐遗宝展厅——何家村窖藏。唐代唯一一件俏色玉雕“镶金兽首玛瑙杯”就在这里,还有鎏金。

初步了解陕西历史博物馆内馆藏文物171.795万件(组),其中,一级文物762(组),国宝级文物18件(组),其中2件为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居中国博物馆前列。历经数千年的岁月洗礼仍可窥见其工艺之复杂、造型之精美,令我对古代人的智慧和艺术创造,感到无比的震撼,我不禁赞叹着我们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我们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有名的帝王都,更是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物遗产。

看一代代王朝兴盛与衰弱、辉煌与落寞,无数历史沧桑在来去轮换,博物馆内的文化是博大精深的,如果有机会,请大家约会陕西历史博物馆。 (指导教师:任波)

探寻历史的足迹

■西安市曲江第一学校七年级九班 马依含

岁月低吟浅唱,历史浩浩荡荡。东海扬尘,变化万千,但历史的足迹从未随时间流逝而烟消云散。博物馆指引着代代后人去探寻历史的奥秘,去寻找千百万年前的世界。

置身于博物馆,穿行在骨笛孔洞之间的,是九千年前人类的呼吸,那是文明的先声,那时风动此时心动。长城逶迤连绵,历经风霜不倒,烽火似从未熄灭。它记载着战云四飞,人民的血与汗。秦始皇陵兵马俑工程浩大,再现当年秦王临点将坛,一统中原,尽显唯我独尊,气吞山河之势。三星堆的出土打开了古蜀文明,青铜神树一展商周时工匠的鬼斧神工,我国悠久的青铜文化由此可见。金缕玉衣千年不朽,缕缕金丝,片片玉石,无不彰显帝王将相的尊贵。沙海下,掩埋着精绝古城,鬼洞族,尼雅河,金色面具下的十八岁花季少女,演绎着历史的神奇。

明朝的墙,清朝的庙,红墙黛瓦,留下岁月匆匆的印记,那是历史的圈圈年轮。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哀鸿遍地,红楼之上,上演着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

残破的书简,记载着光阴漫长,清瘦的字迹,都已随记忆泛黄。笔墨之中是刀光剑影下的万丈豪情,挥毫泼器时的落拓不器。李白醉酒作诗,请高力士脱靴,贵妃为其研墨。有“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美好,有“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豪兴,亦有“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狂傲。东风萧萧吹过玉门关,折柳送友人,道不尽惜别之意。南唐后主李煜被囚禁汴梁,庭院深深,七夕佳节,留下最凄美的绝笔“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来见证宫廷中的名利纷争。白居易一首《长恨歌》,写尽一段灯彩佳话,一代红颜被赐死在马嵬坡。唐明皇终日以泪洗面,最后换来一句“肌肤已损,而香囊犹在。”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是意难平。

黄河水滚滚向东,诉说着三皇五帝,长白山上的雪,化了又积,生生不息,不知掩盖了多少历史的足迹。黄沙漫漫,千里戈壁,不知楼兰古城中有多少秘密,南海王织反叛被降,不知身首何处。

星辰轮转,岁月变迁,六千年仿佛刹那间,村落成了国,符号成了诗,呼唤成了歌。而它们在博物馆里静默着,等待着后辈去探寻…… (指导教师:魏敏娜)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