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你遇到“惊喜”了吗?在西安地铁5号线 如果有位小伙递上你的画像 请一定给他个微笑

想法何来?

偶然在国外网站上看到有人在地铁上给陌生人画像,看起来十分温暖有趣

目标咋选?

多会选择看起来坐车时间比较长的年轻人

对方反应?

普遍比较内敛,一般都会笑着有礼貌地道谢

未来目标?

为更多的陌生人画像,争取先实现送出100张画像的小目标

最近,在西安地铁5号线上,如果巧遇一位年轻小伙儿递上来一张您的画像,请一定给他一个微笑。因为,他想在这个城市传递一份惊喜和感动。

20岁的张辰文是西安美院的学生,专业是服装设计,9月开学就上大三了。偶然在国外网站上看到有人在地铁上给陌生人画像,看起来十分温暖有趣,他就萌发了在西安地铁上给陌生人画像的想法,从今年4月开始付诸行动,至今已画了二十多幅画像,并在网上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

7月26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和小张相约在西安地铁5号线,一起体验他的画像之旅。“5号线路程比较长,我一般都会选择非高峰时段,人较少,更适合创作。”小张说。从金光门站上车西行,此时车上乘客不多,小张坐在了一对母子对面,调皮的小男孩抱着手机在座位上玩耍,一旁的妈妈拿着一本书在安静地阅读,书名是《老人与海》,难得碰到地铁上看书的人,这位充满书卷气的妈妈就成了小张的描摹对象。小张展开素描本,悄悄开始临摹,可惜的是,几分钟后母子俩就下车了,时间不够完成创作。“一般需要15到30分钟,很多时候都完不成,只好再等下一位。”随后又乘坐地铁向东,小张选择了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独自坐在角落里,静静地玩手机。小张展开素描本一笔笔画了起来,由于座位相隔较远,而且也没有长时间盯着看,十多分钟的过程里,对方毫无察觉,很快创作完成了,小张非常有礼貌地上前递上自己的作品,表示要送给他,看见自己的画像,这位姓郑的小伙子很惊讶也很开心,笑着说:“第一次碰到,画得还挺神似。”他收起画向小张表示了感谢。

“虽然大都是坐在地铁上玩手机,但大家的眼神和状态各有千秋,这也是一种观察能力的锻炼。完成的画像送给了很多人,没有被拒绝过,大家都挺喜欢的,我也觉得很开心,有成就感。”小张向记者展示了自己一些未能送出的作品,有在地铁上看书的小学生,多数是衣着时尚看手机的年轻男女。

在选择创作对象时,小张多会选择看起来坐车时间比较长的年轻人,他觉得年轻群体更能接受一些新鲜事物,而大家收到这份礼物后的表现也普遍比较内敛,一般都会笑着礼貌地道谢,不像国外的人似乎特别激动和奔放。

小张说,这件事情很有趣,收到画像那一刻,大家的反应令人开心,对自己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以后还会尽量抽时间,为更多的陌生人画像,争取先实现送出100张画像的小目标。

记者对话

自己其实很“社恐”

希望城市更开放更青春

华商报:对于你来说,画画是从小就有的兴趣吗?

小张:是的。我之所以对画画感兴趣,是受我爸爸的影响。我爸爸的一大业余爱好就是画画。我小的时候,爸爸经常在家里的墙上画国画,对我影响很大。因此,我从小就喜欢涂涂画画,虽然小时候没有正式学过,但一直对画画有很大的兴趣。

华商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画画的?学画有怎样的历程?

小张:高二的时候才开始正式接触绘画。艺考前,经历了8个月的集训,每天练习也比较艰苦和努力,最终以不错的成绩通过艺考,顺利通过文化课考试和美院校考。

华商报:你的性格是什么样的?

小张:我私下的性格比较内向,用一个词来说是“社恐”。在地铁上给陌生人画画也是对自己性格的一种突破,因为这个过程不仅包括画还包括交流,有时候也会拿着手机记录自己从画画到送画的过程,里面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我鼓足勇气去完成,所以给陌生人画画也是希望自己不再害怕与陌生人交流,让自己变得更外向。

华商报:在地铁上看见最多是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想法?

小张:在地铁上画了那么多次画,最常见的还是“低头族”。我能理解大家都比较辛苦,地铁是他们放松的空间,玩手机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大家已经离不开手机了,但我还是感觉大家都在低头看手机的车厢中少了一点“人情味”,诺大的车厢被一个个电子屏幕划分成为无数个狭窄的独立空间。也有几次看见乘客在车厢看书的特例,但碰见的几率太小。

华商报:自己有什么收获?

小张:一方面,是对自己性格的突破,提高了我的社交能力。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为陌生人画画、与陌生人交流等,这些行为会让我不再畏惧和陌生人接触。也是在这一过程中,我知道了,与陌生人交流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人与人之间是善意的,我送给他们画是一种善意,他们表现出来的感动与惊喜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善意;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绘画技术和专业能力的提升。在地铁上画画,时间有限,如何寻找适合的“模特”,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还原人物,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新的考验。除此之外,地铁上的每一个“模特”都是随机的,但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特征,如何更好地表现他们的特点,也是我在地铁上画画正不断锻炼和学习的。

华商报:对这座城市有什么期待?

小张:希望我的行为可以为塑造一个更开放、更青春的城市贡献一份力量。我想通过这个举动,让大家不再对这样类似的行为感到奇怪与诧异,可以更自由、更开放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另外,在地铁上的人,也是在为生活忙碌和奔波的人,希望自己的画可以给他们带去温暖和感动。

华商报:未来的规划是什么?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小张:目前,对于自己的未来还感到比较迷茫。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地铁上为陌生人画像的经历,为我的人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我将受益匪浅,并从中找到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为陌生人画像的初衷是带给他们温暖,我想,未来不管我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我的初心不会变,还是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华商报:有没有想过叫上朋友一起,将为陌生人画画发展成为一种公益活动?

小张:想过这个问题。自己曾考虑过以更多的方式去为陌生人画像。比如,曾经考虑过和朋友一起去养老院,为老人免费画像。当然,在地铁上为陌生人画像这一活动也可以继续发展和壮大,但现在受到各种各样条件的制约,暂时还没有能力组织身边的同学一起举办这样的公益活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实习生 张漪凡 摄影 强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