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2022年陕西高招本科二批志愿填报

7月28日8:00-7月30日12:00进行

根据《2022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共设置5个批次:

提前批次、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专科)批次。

填报志愿分三个阶段进行。本科二批志愿在本科一批录取结束后填报;高职(专科)志愿在本科二批录取结束后填报。

此前,2022年陕西高招提前批次、单设本科批次、高职单招录取已经结束,本科一批录取已经接近尾声。

根据2022年陕西高招工作进程,陕西本科二批志愿填报将在7月28日8:00-7月30日12:00进行,7月31日开始正式投档,8月2日正式投档结束。

高职(专科)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5日8:00-8月7日12:00,8月8日正式投档,8月10日正式投档录取结束。

本科二批设12个院校志愿 高职(专科)设8个院校志愿

《办法》规定,在考生分数、位次和各批次、各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之后,考生登录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或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填报志愿。

本科二批设12个院校志愿,排列顺序为A、B、C、D、E、F、G、H、I、J、K、L,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高职(专科)设8个院校志愿,排列顺序为A、B、C、D、E、F、G、H,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

本科二批和高职(专科)批次不设置“愿意录取到其他院校”的调剂表态栏,每所院校设“愿意录取到其他专业”的调剂表态栏。

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在提前批次不得兼报文史类或理工类志愿,在其他批次可以兼报志愿,艺术(文)考生可兼报文史类志愿,体育、艺术(理)考生可兼报理工类志愿。文史类、理工类考生不得兼报其他科类志愿。

邮政扶贫招生志愿、空中乘务和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志愿填报在高职(专科)批次之前的专门栏目,设3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2个专业志愿,仅供取得有关高校及专业报考资格的考生填报。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须根据报考科类,按照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和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公布的高校和专业名称、代号、录取批次以及高校公布的招生章程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填报志愿(征集志愿)。

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必须认真阅读了解拟报考高校招生章程和我省有关招生工作规定,确保志愿信息准确、有效。志愿确认后不可更改,逾期不予补报。

本科二批、高职(专科)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办法

本科二批、高职(专科)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办法。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投档程序包括模拟投档、计划调整、正式投档征集志愿等程序。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分科类将所有考生按照投档分数(文化课分数加政策照顾分数)从高到低排列,投档分数相同时比较位次。

一次投档。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投档。已投档考生因身体条件、所报专业录取满额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被高校退档后,只能参加本批次的征集志愿录取或后续批次的录取。

本科二批正式投档前进行三次模拟投档,正式投档人数与执行计划数的比例为1∶1。高职(专科)正式投档前进行两次模拟投档,正式投档人数与执行计划数的比例为1∶1。

计划调整。高校须在正式投档前,通过“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管理系统”完成计划调整工作。已经向社会公布的各高校在陕招生计划如未完成,缺额部分必须参加征集志愿录取。

正式投档。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最后一次模拟投档后确定的各高校在陕执行计划数进行正式投档。省教育考试院在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和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公布相应批次各招生院校模拟投档信息、投档人数、最低分数及其位次、考生档案最终投放情况以及录取结果,考生可上网查询有关信息。

邮政扶贫招生计划、空中乘务和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投档录取安排在本科二批后、高职(专科)正式投档前进行。

《办法》规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在教育部统一领导下,由省招生委员会组织实施,高校招生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

除特殊类型外 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

按照教育部规定,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不得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作统考外语语种限制,不得在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外作其他限制。除国家规定的情形外,高校不得提前组织考生面试、测试,并作为录取依据。对高考成绩达到要求、身体条件能够完成所报专业学习、生活能够自理的残疾考生,高校不能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高校必须将拟录取考生名单标注录取类型后报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各高校根据录取名册、由校(院)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公章后,直接寄发被录取新生。高校寄发录取通知书时,将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一并寄出。

已录取但不能按时报到的考生,应向高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方可延期报到。对未经高校同意逾期不报到的新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

重要提醒

各批次招生计划未完成采取征集志愿补充

未被录取考生请留意志愿征集时间节点

各批次招生计划未完成时,采取征集志愿的办法进行补充。每批次正式投档录取后,省教育考试院在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和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公布征集志愿信息。

达到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且尚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时高校如对填报本校征集志愿的考生有最低位次、分数要求(不得高于正式投档录取时的最低位次及分数),应提前向省教育考试院出申请。本科二批录取时将视情况决定是否降分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在各批次正式投档录取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公布征集志愿信息,包括高校名称、专业名称和计划缺额数。分数线上未被录取且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均可填报征集志愿,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征集志愿录取。

考生根据报考科类,按照有关要求和招生章程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征集志愿。志愿确认后不可更改,逾期不予补报。根据2022年陕西省高招工作日程安排,陕西本科二批志愿征集时间为8月2日-8月4日;高职(专科)志愿征集时间为8月10日-8月12日。

考生和家长须谨防招生诈骗

省教育考试院还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高考进入录取阶段,招生诈骗将进入多发期。

考生和家长们一定要多加注意,及时通过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陕西考试招生”微信订阅号等了解录取相关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7月5日-8月12日期间,如果有关于高考录取的相关事项,可以致电029-88812922咨询,也可以前往陕西宾馆12号楼信访接待室;

有关考籍办理的相关事项,仍在西安市碑林区含光北路40号陕西省教育考试院考籍管理接待室办理。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彭宏 采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