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又是“高进低出”,又是“长收短付”

房屋租赁公司人去楼空 近30名租客钱房两空

租房入住十余天就收到了房东的“逐客令”,房屋租赁公司也已人去楼空,这令焦先生不知所措。

租房入住十余天房东通知搬离

租赁公司已人去楼空

今年7月初,焦先生看上了位于西安市吉祥路秦地拉克雷公馆的一套待出租房屋。与西安家善美住房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善美公司”)业务人员联系后,7月3日上午,焦先生在公司业务员的陪同下前去看房,房屋面积38平方米,月租金1500元,“这套房屋离地铁口很近,租金也相对便宜很多,于是现场和业务员签订了租房合同。”焦先生说。

焦先生提供的合同上显示,租赁日期是今年7月3日,租赁期限一年,月租金1500元,付款方式为年付,焦先生需一次性付清一年的房租1.8万元,并且支付一个月的押金。物业费由家善美公司承担。

焦先生7月3日晚入住。7月15日晚,他下班回家惊讶地发现,房屋门锁被换了,门上贴着房东留的字条,称家善美公司工作人员拖欠租金,也联系不到公司,只能先收回自己的房屋。“我发现这一情况时已经很晚了,只能去酒店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便赶到了家善美公司,发现公司大门紧锁,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焦先生说,随后他又在公司门外碰见了其他租客,和他的遭遇一模一样,这时他们才意识到是受骗了。

高进低出且长收短付

初步统计近30名租客被骗

焦先生说,通过和房东沟通得知,房东与家善美公司签订的是为期两年的《资产管理服务合同》,家善美公司每月需向房东支付2400元租金,而他每月的租金仅1500元,明显属于“高进低出”的租房套路。“小区同面积户型的房屋,市场上租金普遍在2200元左右,我当时还是存在侥幸心理,贪了便宜……”焦先生说,由于租房的事情还没解决,他目前还暂住酒店。

7月1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雁展路莱安中心家善美公司办公地点,公司大门紧闭,透过玻璃门看到内部只剩下桌椅。现场陆续有租户赶来。经询问,现场十余名租客均面临相同情况,从签订租房合同入住房屋至今最多不超过2个月,有的租客已被房东赶出,有的租客还在和房东协商中,甚至还有租客尚未入住。

经初步统计,目前有近30名租客都有类似遭遇,累计金额约30万元,他们近日前往派出所报案,民警告知涉及合同纠纷建议去法院进行起诉。

公司员工称负责人失联

建议租客走法律程序起诉

通过天眼查App可以看到,西安家善美住房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29日。今年4月12日,公司进行了法定代表人、公司名称、经营范围、住所等一系列变更,目前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雷某,记者拨打租客提供的雷某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7月1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对方称他们目前也无法联系到公司老板,员工现在也没发工资。目前办公室房租到期了,没有再续交房租,对于公司目前的境况,工作人员建议租客走法律程序起诉公司。

谈到公司对房屋“高进低出”的情况,工作人员称,公司前期收的房子特别多,收回后按原来的价格根本就租不出去,“听说城北有两家这样的公司,当时他们正在挖家善美公司的人,员工之间讨论时了解了城北这几家公司的租房模式,公司当时考虑如果员工都走了,再招人前期投入的资金就跟不上,慢慢就形成了和城北公司一样的模式。”

18日下午,记者了解到,已有租客前往法院递交材料准备起诉。 华商报记者 于震 实习记者 郭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