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退路进市”“海绵停车位”……

这个城管集体创新工作方法获点赞

城人之美·榜样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西安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承办单位:华商传媒集团

协办单位:《华商报》社 华商网 二三里资讯

2022第三届西安“最美城管人”评选活动网络投票,自7月13日上线以来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关注。投票通道将于7月20日23:59关闭,扫描二维码,抓住最后的时间为你心中的“最美城管人”投票吧。

最近,家住曲江新区保利春天小区的居民们买菜方便多了,小区北门设置了临时便民摊点,这让之前错过买菜时间的居民们不必大老远去超市,在家门口也能买到新鲜的蔬菜水果。

占道经营不仅影响市容环境和行人通行,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曲江新区支队市容监察科采用疏堵结合原则,先后在辖区内设置了多处便民蔬菜早晚市和临时摊群点,引导各类商贩“退路进市”,还路于民,方便周围群众的生活。成立于2007年的市容监察科现有队员15名,负责对占道(出店)经营进行查处,还承担着市容秩序管理、餐饮油烟治理、破坏绿化行为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管理等任务。在工作中,队员们采取“定点值守+督办整改”的管理模式,推行“徒步工作法”,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个角落,遇到问题当下解决。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的小孙是队里年纪最小的,98年出生的她每天跟着师傅在街上巡查:“差不多每天都能有两万多步吧,一点儿也不怕瘦不下来!”小孙笑着告诉记者。

除了“退路进市”,为解决辖区乱停乱放、停车难等问题,队员们还在商业中心、医院、周边实地调研,充分利用地下停车资源和周边城市道路,合理施划临时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同时,在曲江一小、五小等学校周边施划“海绵停车位”,大大缓解了周边市民的停车困境,也让辖区交通秩序有了极大提升。 华商报记者 陈建花

感谢多年前的帮助

你是我的“救命恩人”

“太感谢华商报了,让我再次见到我的救命恩人”。7月18日下午,在西安市新城区自强路街道办事处,55岁的王彩能拿出自己的笔记本,本子上是汇聚多年的感激之情,扉页上还夹着几朵艳丽的野花,她将这些一并赠送给她的“救命恩人”唐仲炜。

最美城管人评选

让她想起当年救命之恩

唐仲炜,是新城区自强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长。1992年部队转业后先在自强路街道工作,在西安市城管局成立后成为一名执法队员,30年来一直在自强路街道辖区工作。

之所以有这场时隔多年的见面,缘于王彩能通过华商报的报道,关注到了西安“最美城管人”评选活动。“多年前帮助我、借给我200元的唐哥就是最美城管人,必须选他。”

事发时间两人都记不清楚了,王彩能认为是2013年,唐仲炜说2013年后他到自强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任职,时间应该是2014年或者2015年。当时,王彩能在建强路(如今为拾翠路)开了一个理发馆,热爱公益的她经常给老人免费理发,给火车站附近的流浪人员免费洗衣、送吃的。一个雨天的中午,王彩能出门前被一位醉汉搭讪,她拒绝不成反被对方给了一拳。“我当时头上流着血,身上没钱,特别伤心无助。”王彩能说,她就这样落魄地走上街,不知道谁能帮助她。“我把我所有的衣服拿着,一辈子也不想回来了。”

“当时不管是任何情况都会帮助的。何况我穿着制服,是一名党员。”唐仲炜回忆,那天下着雨,他们开车在路上巡查,经过自强路和建强路的十字路口时,王彩能向他们招手。唐队长说,本来还想送王彩能去医院,但当时工作无法离开,自己又没穿便装,兜里一分钱现金都没有,还是向司机借了200元,让王彩能赶紧去医院包扎。

“当时饿得走不动路,感觉快要活不下去了。”王彩能说,唐队长的举动对她来说,就如同救命之恩。

“以后中队需要保洁,随叫随到”

“我哭了,我把钱拿到手,上医院包扎好,慢慢找活干……等我干活挣上钱,打了几次电话,工作人员说没有这个人,我一直忘不了。”7月18日,王彩能把自己感激的话写在笔记本上,当场把这些文字读了出来,一度声泪俱下。平复好情绪后,她拿起一支钢笔送给唐队长。“希望你生活幸福美满。我现在做家政工作,只要城管中队需要,我立马来给打扫卫生。”

这些年,王彩能一直没有忘记恩人。“姓唐,城管队员,自己的老乡甘肃人”。这次见面,唐队长坦言,王彩能当时描述了自己的情况,为了安抚她,就骗她说是老乡。“其实不是,我是陕西人”。想必这也是两人迟迟未能见面的原因之一。

说起自强路这些年的变化,唐队长打开了话匣子,他的称呼从小唐到唐科长再到老唐、唐队。“原来的街道又窄又乱,如今路宽了,绿化多了,连随手扔烟头的都变少了。”作为城管执法队员,他深深地感到辖区居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也给执法带来了更高要求,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这是我们现在西安城管推进的‘721工作法’”。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实习记者 常彭朵 实习生 李萍 摄影 邓小卫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