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二环沿线30座天桥

为啥没“名字”?

近日,华商论坛网友“大耳将军”在论坛发帖称,“二环路上30余座人行天桥,有名牌的仅有个位数,大部分都是‘无名’天桥,希望相关部门能为人行天桥命名。”

二环沿线有30座无名人行天桥

17日,华商报记者驾车绕行二环,走访沿线35座人行天桥,其中30座确实为无名桥。

这些没名牌的天桥中,二环南路东段有4座,二环东路有7座,二环北路有10座,西二环有3座,二环南路西段有6座。

剩余5座有名牌的人行天桥集中在二环北路、二环南路。

二环北路渭滨街南段与锦园新世纪小区附近的人行天桥、开元路南口及路北的道路间的人行天桥、往西文景路立交的人行天桥都用蓝底白字的名牌醒目地标出了名字,分别是“渭滨路南口人行天桥”、“开元路南口人行天桥”和“文景路立交人行天桥”。

二环南路西安市人才市场附近的人行天桥,以及文艺南路附近与长安大学本部南院住宅区附近的一座天桥,也都在桥体上挂着有蓝底白字的醒目名牌,分别标着“市人才市场人行天桥”、“文艺路南口人行天桥”。

9年前,西安曾计划对全市的人行天桥进行命名

华商报记者搜索发现,2013年10月前后,本地多家媒体发布“西安将对全市127座人行天桥命名”的新闻。其中提到,西安市市政公用局拿出命名方案,市民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实地考察并报市政府同意确定命名。

据媒体报道,当时西安市民政部门提出5种拟命名方案:以市民熟悉的地名命名;以其坐落地紧邻学校、医院、公园等公益性单位命名;以立交桥所在位置和名称命名;以坐落在大型社区、居民小区命名;以十字路口命名等。

这些“无名”天桥当年是取了名字而没挂名牌,还是一直没取到合适的名字呢?

市城管局道桥管理处:尽快启动人行天桥名牌安装

18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局道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回复说:“一方面,人行天桥的命名需要向民政部门备案。另一方面,2020年,西安进行部分城市管理事权下放移交工作,人行天桥实施属地管理原则,应由各区城管以及城市道路管理相关部门负责,2021年西安市还对人行天桥进行提升改造。目前,我们已要求各区、开发区相关部门尽快启动人行天桥的名牌安装。”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市民孙先生说:“我认为,就像人有名字一样,任何建筑物都应该有名字。用名字称呼建筑物,是对建筑物的尊重。如果大家提起来说的都是‘哪个路口’的天桥,是不是十分不方便?”

市民张女士说:“印象中,上文所提到的人行天桥以前肯定有名牌。比如,立丰人行天桥等等,恳请相关部门能尽快恢复。”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文 强军/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