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它世界 第472期

蚂蚁“放牧”

七月初,骄阳似火的季节里,我在秦岭山里作自然笔记时,偶然观察到了一种非常有趣的、昆虫间相互适应的共生现象。

当时,我正皱着眉头蹲在草丛中,凝视着面前一株高约80厘米、外皮灰棕色、叶对生呈披针形的陌生植物。它的叶面上密密麻麻的淡黄色颗粒物吸引了我的目光,颗粒外围还有大量的黑色蚂蚁在活动。蚂蚁大军顺着植物的茎攀援而上,然后分流到有颗粒物的叶子上。

我本以为这种淡黄色颗粒应该是某种虫卵,然而,随着观察时间的增加,我自己否定了这个推测,因为随着蚂蚁的上上下下,虫卵却没有丝毫减少,到底怎么回事?我疑惑地拿出放大镜,凑近仔细观察起来。

“嘶……”我倒吸一口凉气,放大镜下的颗粒哪是什么虫卵,分明是成群的蚜虫,牢牢吸附在叶面上,蚂蚁只是在蚜虫周围活动,却没有一只去搬动蚜虫,过了一会,它们好像携带了什么匆匆离开,可惜放大镜倍数不够观察不到,正遗憾间,脑海里仿佛一道闪电掠过,想起以前看到的一篇文章,里面的内容与眼前的景象何其相似,我不由得恍然大悟,这哪里是蚂蚁在搬运虫卵,明明是在“放牧”啊!

蚜虫是靠植物的汁液生活的,它们排出的粪便亮晶晶的,含有丰富的糖,我们称之为“蜜露”,是蚂蚁非常爱吃的食物。蚂蚁会把它们势力范围内的所有蚜虫,全部驱赶到植物食物最充足的地方并集中看管,一些蚜虫想离开,蚂蚁就会前往驱赶,让蚜虫再次返回原地。等蚜虫吃饱喝足后,蚂蚁就会用触角戳蚜虫的背部和屁股,蚜虫就会排泄出体内的蜜露,像牧民从奶牛体内挤出牛奶一样。蚂蚁会把这些蜜露搬运进蚁穴集中储存,并分配给蚂蚁王国的其他子民一道分享食用。

蚂蚁从蚜虫处获得美食的同时,也会担负起保护蚜虫的责任,它们会在蚜虫周围警戒,保护蚜虫免受瓢虫、壁虱等天敌的侵害。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奶牛”,蚂蚁甚至会为它们修建“牛栏”。

秋天,蚂蚁还会收集蚜虫卵,藏在地下蚁穴中,使它们在冬天不会被冻死。春天一到,蚂蚁会取出蚜虫卵,送往植物嫩叶,这些蚜虫卵孵化后,立刻就能吸取植物汁液,蚂蚁也能享用新鲜的“牛奶”了。

科学家研究后发现,蚂蚁还有着悠长的“种植”史。切叶蚁会不断地剪切植物的叶子,然后把剪切好的叶片运回蚁穴内阴暗潮湿的地方,集中堆放,而后,它们再从地表找一些真菌类植物,放置在那些被切碎的叶子上,等过一段时间后,真菌类植物就会繁殖起来,这时候,蚂蚁王国的子民们就会来开“派对”了。

望着眼前这群身长不足1厘米,勤劳、聪明的小家伙,我心里充满了敬意,亲眼目睹了蚂蚁“放牧”的整个过程,它们的组织性、纪律性,还有超高的智慧,彻底颠覆了我对蚂蚁的刻板印象,对大自然的神奇又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不禁突发奇想,如果没有人类的干预,蚂蚁会不会进化成类似科幻电影里,有着不逊色于人类文明的高级种族,统治整个星球?当然,我们现在并不会担心它们和人类竞争地球的统治权,但在我们更加充分、更加深入了解到各种生物奇妙的智慧之后,我们应当多一些对大自然的敬畏,收敛起我们作为万物之灵的傲慢,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虚心学习其他物种的智慧。 葛炜/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