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一下雨问题严重了 不下雨问题仍存在

那得解决啊

积水

西航花园小区道路积水淹过道沿

物业称将勤疏通管道

暴雨过后小区内部道路成了河流,业主趟水出行非常不便。

朱先生是西安市灞河东路西航花园小区的业主,七八年前他购买了该小区的二手房,近两年他发现小区的排水系统问题逐渐严重。

7月16日上午,朱先生外出时发现小区内部道路全是积水,最深至小腿,需要趟水出行,非常不方便。“上一次下大雨后,小区的积水情况更严重,停在路上的车都被淹了。”

朱先生说,小区是老旧小区,但两年前物业还未更换时很少出现积水的情况,换了物业后,感觉物业都不怎么清理管道,导致管道堵塞排水不畅。

1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看到朱先生拍摄的视频中显示,小区内部道路的积水已淹没过人行道道沿,居民需要挽起裤腿趟水通行。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联系到小区物业管家叙先生,他解释说,小区建成交房大有20年了,属于老小区,有几万名住户,排水管道老旧、下水口窄、堵塞严重,存在反水、积水等情况,小区内部道路出现积水后,16日天亮开始物业抽调各部门员工去疏通下水井里的树叶等垃圾,疏通下水井、排积水的工作一直持续到现在,积水基本已排完,道路恢复畅通。

“积水问题会给小区住户带来很大的不便,尤其是步行进出小区的住户,但没有造成财产损失、人员受伤等情况,由于小区面积大、管道数量多,全部更换管道的工程量太大,通过更换管道解决积水问题的可能性不大。”小区另一位物业管家说,日常物业会不定期地疏通下水井、排水管道等,为了解决积水问题,物业将提高疏通管道的频次,保障管道、下水井排水畅通。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市政道路修高后

沣河小区一下雨就成了“堰塞湖”

小区原本地势就低、排水不畅,沿街的市政道路修高了六七十厘米后,小区彻底成了低洼地,雨水、化粪池水都涌入小区内,成了又脏又臭的“堰塞湖”。

市政道路修高后

小区成了洼地积水更严重

7月15日晚,西安发布暴雨预警,16日凌晨1时许,西安市郭杜北街沣河小区业主李女士回家时,被门口的积水吓了一跳,一进小区门还以为踏进了小河流,积水最深淹至膝盖,停在小区里的车辆车轮也几乎被水淹没。

业主白女士说,这个小区原是一所高校的家属院,2009年建成交房的,不少人将房子出售,大部分业主买的都是二手房,小区共有两栋楼,148户。“小区积水问题大概是从2017年开始变得严重,小区地势比较低,排水不畅,雨一大就会出现积水,业主多次投诉后,去年年底政府部门把市政管道更换了,之后情况能好一些。”

然而今年5月左右,小区门口的市政道路郭杜北街改造后路面抬升了六七十厘米,这让小区的积水情况更加严重。

7月1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沣河小区,小区大门临街,郭杜北街的路面比小区大门高约40厘米,进入小区是一个下坡,地面最低点处有一排井盖,井盖周围都是淤泥,物业经理查先生说,这些淤泥就是15日晚积水留下的。

“如果只有雨水倒灌,把水排完后也没啥影响,但除了雨水,还有小区外排污管道的水,积水里都是粪便、垃圾,物业用抽水泵把水排完后,地面也都是淤泥,又脏又臭,夏天还会招虫子,很难消杀。”白女士说,道路加高后,业主曾向政府部门反馈希望把小区路面也加高,但得到的回复是他们只能修市政道路,小区内的道路他们不管。

物业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

一直未收到明确答复

物业査经理说,今年5月,市政道路修好的第二天就下了大雨,小区积水非常严重。“为了解决积水问题,经过与业主沟通,每户出资200元,把小区门口的道路修高了二三十厘米,但还是低于市政道路。从2017年开始,我们就向街办、住建部门反映这个问题,答复一直是向上反映。”

记者看到业主提供的领导留言板截图显示,今年5月13日业主反映郭杜北街路面垫高60厘米左右,导致沣河小区成了洼地,一到雨天,小区里就成了一片汪洋。5月18日,长安区住建局回复称,郭杜北街改造提升工程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改造提升工程涉及顶管、雨污水管道,对原有道路质量进行了提升,各项城市管网配套设施将有所提高。

业主对住建局的回复提出质疑:“既然是提升改造,为啥在最初设计时不考虑沿街小区的地势问题,为什么积水反而严重了。”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到长安区郭杜街办,值班人员表示已登记该情况,会向领导反馈处理。 华商报记者 田睿/文 陈团结/图

漏水

榆林桃花园小区完成老旧改造不到一年

“不漏变漏、小漏变大漏”

街道办:是否工程质量问题还在研究

“去年才完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不到一年房屋就出现漏水。”近日,榆林高新区桃花园住宅小区多名业主反映,小区改造工程完成后,近期雨水增多,屋顶漏水情况严重。对此,沙河路街道办分管该事务的沙河路司法所所长班虎军解释说,目前已有十几户居民出现漏水情况,是否工程质量问题还在研究,工程保质期五年,后续由施工方负责处理。

“2020年以来桃花园小区老旧改项目1期施工后,漏水情况严重。”据居民介绍,自2020年该小区进行老旧改造以来,本来还算“安居乐业”的小区,现在成了居民的烦心事。整个小区的顶楼住户,本想通过“老旧改”解决小区多年来顶楼漏水问题。没想到自“老旧改”后,“不漏变漏、小漏变大漏”,严重影响了业主们的正常生活,并给顶楼业主造成了经济损失和安全隐患。

业主质疑,“老旧改”项目在设计之初是否贴合实际情况,砖混结构的楼层防水,是否适用配重几十吨的钢架、水泥墩、树脂瓦防水结构。“老旧改”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缺斤少两”式施工、不按设计施工等情况。

“因为在施工接收到目前为止的近一年里,不断有漏水情况,是如何通过的验收。”多名业主希望街道办和施工方可以拿出彻底解决漏水的书面方案。经过相关评审后,彻底解决现在的漏水情况后再进行施工。

据了解,桃花园小区建成于2005年,32栋楼,住户1194户。2020年秋季招标,改造包括屋面钢架树脂瓦、外墙粉饰、楼道公共区域修缮、落水管、楼宇门等。工程共设三个标段。N1标段为1-11号楼,招标控制价为5710492.15元。N2标段为12-20号楼,招标控制价为4856202.28元。N3标段为21-32号楼,招标控制价为5830197.48元。项目投资总额:16396891.91元。

2020年10月,桃花园小区老旧小区楼体公共部位项目N1标段(1-11号楼)中标结果公示,福盛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570余万元的价格中标。

7月15日,榆阳区沙河路街道办事处表示,经街道办、业委会、物业公司积极组织施工方对漏水问题进行排查,并切实做好临时防护,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相关解决方案,待业主讨论确定后组织实施。对业主造成的损失,施工企业将进一步协商解决。 华商报记者 祁铭 文/图

枣园小区老旧改后

屋外下大雨 屋里下小雨

施工方:将尽快修补房顶防水层

高温天后,西安的雨终于来了,但马先生却很烦恼,因为家里又漏水了。

7月16日,家住西安市枣园小区的马先生反映:“7月15日西安下大雨,我家里跟着一起下小雨,房子里摆满了接水的盆,完全没办法住人。”

马先生说,5年前,他在文景路枣园小区买了一套二手房,顶楼,虽然楼龄较长,但住得也还舒心。2020年,枣园小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完成后,马先生却遇上糟心事。“房顶老是漏水,改造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

马先生找到了小区物业,物业联系到了施工方,检查后发现是楼顶排水管管径较小,暴雨来临时无法将积水快速排出,因此导致漏水。施工人员加固了楼顶防水层,解决了房屋漏水问题。

这几天西安下雨,马先生家里又漏水了,“7月15日晚上房子里一直漏水,大人孩子都在清理家里的雨水。”

7月16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施工人员张先生,“屋顶楼板出现了裂缝。”张先生说,将尽快对屋顶防水层进行修补维护,避免以后下雨时再发生漏水情况。 实习记者 白仲夏 华商报记者 任婷

一下雨 地库就成了水帘洞

贰号大院小区物业:开发商天晴后会安排人员修缮

家住西安城北凤城七路的贰号大院的业主王师傅向华商报反映称,小区地库漏水问题常年没有修缮,下雨天更是成了水帘洞。

7月16日,华商报记者刚走进贰号大院11号楼的地库,嘀答嘀答的滴水声从不远处的传来。记者看到一处天花板吊灯漏水,地上放置的一个一米多高的垃圾桶,已经积攒了近半桶水。在附近还有数个垃圾桶接着天花板滴下的水滴。

在小区地库楼梯处,地面的积水有两厘米深,墙面的涂料大面积脱落。“给物业说了很多次了,都一两年了,一直都没人修缮,漏水严重了,物业就搬来几个垃圾桶接着。”16日,该小区多位业主向记者表示,“漏水的地方有各种电线,万一漏电了,后果不堪设想。”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贰号大院于2018年交房,目前仍处在质保期内,“之前开发商安排施工人员对一些小问题修缮。目前就剩11号楼下的地库漏水较为严重,可能需要开挖,开发商称天晴后会尽快安排人员过来修缮。”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文/图

中到大雨 明晚强降水又来了

16日白天,陕北大部小雨,关中西部小雨,关中东部小到中雨,部分地方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陕南大部小到中雨,部分地方大雨,局地暴雨。

截至16日16时,全省1720站出现降水,超过100毫米21站,最大西安市临潼区仁宗站142.1毫米;超过50毫米180站,最大知堡站99.2毫米。其中陕北0.1-29.7毫米;关中0.1-142.1毫米;陕南0.1-103.6毫米。

昨日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地区24.5℃~31.6℃,关中大部20.9℃~28.2℃,陕南地区26.6℃~34.5℃,最大值出现在安康站(34.5℃)。由于此次降水过程范围广、强度大,我省整体气温较前期有所下降,高温天气得到有效缓解。西安城区16日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25.2℃,城区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日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10℃以上,雨水大大缓解了城区近期的炎热,为市民带来了久违的清凉。

根据最新预报,17日我省雨水暂歇,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关中东部局地陕南中东部有高温天气;18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中南部有分散性阵雨,安康部分地区有高温天气。19日受西风槽和低涡共同影响,我省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陕北南部以小到中雨为主,部分地方有大雨,关中、陕南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未来两天关中东部、陕南部分地方高温天气卷土重来,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预计西安18日夜间至19日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以中到大雨为主,山区局地有暴雨过程,建议市民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出行安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卢娣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晴 23℃~33℃

明天 多云 22℃~30℃

后天 中到大雨 21℃~26℃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