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市西航一中

奋发新时代 创航文化特色教育 赓续新篇章 建省示范优质学校

学校代码:010510

西安市西航一中创办于1964年,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徐家湾渭滨东路1号。1987年晋升为西安市重点中学,2007年晋升为陕西省标准化高中,2015年荣获“未央名校”称号,2020年与市十七中组+成紧凑型“名校+”教育联合体,实行“一长两校”管理,2021年8月评审通过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2022年12月,学校高标准通过西安市普通高中特色实验校评审验收,现有44个教学班,2200多名学生,160多名教职工。

新时代新气象,新教育有特色。西航一中以文化建设为特色创建特色实验校,努力打造学校特色,迈入优质特色的跃升发展之路。

一、围绕“航文化”理念,创设特色课程

西航一中“航文化”核心是“动力”,内涵为“动学明德,行教致力”。

(一)着力打造“航”系列课堂

通过教研组长“领航”课,骨干教师“引航”课,青年教师“启航”课,树立典范,循章锻炼,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提升。

学校开设“动力大讲堂”,邀请名师专家院士培训讲座,引领教师追求理想,提升个人业务能力,鼓励教师跨专业深造提升,为教师提供发挥才智的舞台。此外,学校先后外派各科教师到新高考先行区江苏南菁高级中学、锡山高级中学跟岗学习交流,让教师深入学习和理解新课改,回校再做校本培训,引领学科教学靠近新课改,尝试新高考。

(二)创建特色实践课程

在国家强基计划指导下,学校创建航空科创班,整合师资优势,优化课程资源,强化对自然科学的教学和学习。聘请理工农医艺体导师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在数学和政史地教学中尝试新教材,为新课程新高考教学探索铺垫。

(三)编写新教材精品课例

为了适应高中新课程新高考改革,学校组织教研组编写统编教材教学设计。语文组、数学组、化学组、英语组编写了《统编教材必修上册教学设计》。政治和历史科目教师编写了《新教材新提法》等一系列校本课程教材。语文组完成了省级专项课题《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当代文化参与课例研究》、《红色文化课本剧编演实践教材》编写。

同时,学校开设了校本健康成长课、青春护航课,基本形成了“健康第一、以人为本、活动育人”的课程体系,服务学生成长,强化育人目标。

二、创新育人方式,服务学生成长

学校应是学生成长的乐园,教育教学活动应该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西航一中实施五育并举全面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创设航空科创班,强化办学特色

学校依托西航公司高精尖人才精英荟萃的优势,开设“航空科创班”,让有“航空报国”理想和能力的学生,奠基科学基础,探索发展前景,从而激励学生厚筑基础,为将来在航空发动机的研制与创新方面为祖国做出贡献。

学校先后邀请西航公司全国劳动技能大赛奖牌获得者张乾让到校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王武强博士给同学们上航空知识科普课;组织学生参观西航公司科技馆、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设施基地、西安交通大学重点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等;组建航模社团,连续举办了两届“航模系列展”;组织学生观摩第十三届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阔学生视野,开拓学校办学资源和空间。同时,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师生观看“天宫课堂”,筑梦航空科技报国的种子已破土发芽,期待昂扬成长。

(二)践行活动育人思想,推动育人方式改革

学校落实“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办学理念,以个性化、序列化德育为着力点,规划制定了全年特色活动方案,尊重学生内在发展的需要,促进学生自我意识提升,帮助学生丰盈精神世界,促使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1.用传统文化活动涵养品德

作为教育部首批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西航一中成立男女篮球队,训练规范,参赛成绩优异。篮排足球、跳绳、羽毛球活动常态化开展,学生人有一技形成共识,书法社团的师生合作篆刻出24节气印章正在展览。连续多年开展的“中秋诗会”是文史和艺术的盛宴,也是送给新同学的见面礼。农历上巳日华服节成为校园经典活动,学生着华服习传统,仿佛穿越到秦汉盛唐,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自信,吸引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

2.用科学实践活动提升能力

为锻炼学生动手能力,提升创新思维品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在中国航天日举办“西航一中航模展”,同学们通过动手制作航模作品,学到了更多的航空航天知识,积累了比赛经验,也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科技创新的种子。

学校在课程开发与教学、学生选课走班、课表编排、生涯规划与指导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具备十二种选课走班选择模式。突出西安市精品课程和重点学科建设,强化传统优势科目,创建出富有活力的发展项目。新教材研究成系统,新课改准备已就绪。

西航一中将继续创设精品课程,完善“航”文化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实施新课程新高考教学,引领学校特色优质发展。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