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学霸故事 西安铁一中张博渊:

讲题比老师还精彩 希望“活成一个多样的人”

瘦瘦高高的他是西安铁一中名副其实的学霸,这个笑起来有点羞涩的男孩,在得知自己高考成绩的那一刻是平静的——“高考就跟我平时模考一样”。

在今年的高考中,理科生张博渊同学不负众望,取得了令北大、清华两所高校青睐的好成绩:语文137分,数学145分,英语149分,理综292分,总分723分!不善表达的他说,最开心的事是把题钻研透,或推导出一个公式。那么这位学霸有哪些与众不同的特质呢?

记者眼里的张博渊:羞涩,淡定,朴实,有主见

毕业于西安铁一中高三弘毅三班的张博渊不太爱说话,笑起来有些羞涩。每谈及一个话题时,他总是不紧不慢,略微思索一下再开口。

张博渊小学就读于西安铁五小学,初中就读于西安铁一中分校。他说,在得知高考成绩的时候,并不感到意外,“感觉就跟我平时模考一样”。

分享学习方法时,张博渊说,自己不光在课堂上比较投入,也喜欢给同学讲题。他笑言:“同学有比我好的地方,我也会向他们学习。平时我跟班主任兼物理老师张同国老师之间的激烈争论比较多,让我感觉我和张老师之间是平等的。”

高三这一年,张博渊每天晚上11点休息,早上6点起床,中午会午休一会。学习之余,会通过弹琴来调节,电子琴十级水平的他会坐在学校的钢琴旁,用修长的手指弹奏悦耳的音乐。

他坦言对游戏没什么兴趣,最开心的事是把题钻研透,或推导出一个公式。小时候母亲对他要求严格,上初中后,妈妈开始陪读。谈及大学及专业,他称自己已经决定了要学物理专业。面对未来,他平静地说:“我不想对自己有设定,想活成一个多样的人。”

最后,张博渊心怀感恩地说:“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感谢母校铁一,感谢父母一直支持我!”

老师眼里的张博渊:自律,谦逊,善思考,敢质疑

张博渊的班主任、物理老师张同国说,在学习上,张博渊非常严谨仔细,“他会把所有问题当成课题来研究,踏踏实实地把你说过的每一个问题、每一句话反复推敲、研究。”

在张老师眼里,张博渊做事有主见,不盲从,敢于质疑,不为做题而做题,而是讲求质量,属于会学习的孩子,“他喜欢思考,会把每一道题当作新题来做。有时候对确信不疑的知识点,他也敢于向老师提出质疑。”

张老师告诉记者,张博渊成绩稳定,也很谦虚,在班里担任过课代表和小组长。“经常上黑板给大家讲课,有时候比我讲得都精彩”,张老师介绍,张博渊有独特的学习习惯,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是一个研究型学生。“他人缘很好,特别善良,大家都喜欢和他坐一起。”

语文老师朱文龙对张博渊亦称赞有加,在朋友圈称赞他具有第一流谦逊的气质,第一流坦荡的人品,第一流儒雅的风度,第一流非凡的才情,是谁都想领回家的乖宝宝。祝愿张博渊同学实现更大的梦想,在物理领域大有作为!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西安铁一中优秀学生代表:

沉浸于竞赛生活

做敢于挑战和创新的探索者

他们是西安铁一中优秀学子的代表,以突出的成绩分别被保送清华、北大,即将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

靳佳浩: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赛获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大学

在铁一的六年转瞬即逝,“来为求知,去做栋梁”的理念早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并将使我受益终身。

在铁一,每个人都能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

高一时我通过数学竞赛打下了坚实的数学基础,高二时我转攻生物竞赛并获得保送的资格。出于对自然科学的浓厚兴趣,最终我选择大学向物理方向继续发展,并在高三时学习了部分大学物理与数学专业课程。

学校的开放进取、学以成人的培养模式令我受益很多,回顾我的铁一时光,艺术节晚会的灯光秀、商贸集市的人声鼎沸、科技节的趣味实验都是我最宝贵的中学记忆。学校还有各类专家学者讲座、校外实践活动,这种脱离书本的教育方式,让学习变得不再枯燥。

唐成曜: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获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

带着对物理的浓厚兴趣进入高中后,我开启了物理竞赛生涯。竞赛意味着有更自由的学习空间,更多选的学习方式,所以在学习竞赛的过程中,我的自学能力和自律能力都获得显著提升。自学意味着需要不断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板,从而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程序,自律则意味着在面对诸多诱惑时要秉持着内心坚定的目标,合理规划利用时间。

同时,我还锻炼了我独立思考以及团结协作的能力,培养了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的意志以及临危不乱、沉着冷静的品质,开阔的大局观和敏锐的洞察力。学习和竞赛的生涯不仅教会了我独特的思考方式和学习方法,给我留下了最美好的青春回忆,更赋予了我对人生价值和精神世界的不同体悟理解。

张彦钦:第35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获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

初入铁一不久,我就被老师们精彩的课堂和同学们极好的学习氛围所影响,化学老师幽默风趣的课堂更是让我对化学这门学科有了极大的兴趣。不久,我就选择了化学竞赛。

竞赛这条路同样充满着风风雨雨,大大小小的失败也让我曾想过放弃、试图退缩,不过每当我再次翻开化竞的书籍,又会被里面的内容迷住,重新陶醉于其中。

让我铭记于心的是三年铁一时光教给我的人生道理。

“责任与荣誉”定会成为我做人的基本准则,“优秀加特长”定会成为我学习的基本方式,“来为求知,去做栋梁”定会成为我求知的基本目的。

宋卓洋: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获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

面对高中紧张有序的课程和考试,生动活泼的课堂和团结友好的同学们使我对学习多了一份乐趣。主要的课余时间都在物理学的长河中度过,从牛顿的时代漂流而下,直至今日。

这几年的学习时光中,除了常规课灵活的课业,竞赛渐渐成为学习的常态,但这并不意味着枯燥,实验室丰富的器材、和老师激烈的讨论、与同学不断的交流都令我受益匪浅,当然还有全国各地的交流和培训机会。

学校提供了一个充满机会和挑战的平台,使我见识到更多彩的世界,见识到更加优秀的自己。我一步步地成长,从全年级唯一一个语文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变成了一个敢于挑战和创新的探索者。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