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推广疫情防控保险

优先支持物流餐饮等特困行业企业投保

7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疫情防控保险助力做好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加快研究制定疫情防控保险工作方案,细化部门责任分工,深化政保合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疫情防控保险给予政策支持,鼓励保险公司优先支持物流、餐饮、零售、文旅等特困行业企业投保。

《通知》要求,指导推动保险公司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保险业务,鼓励开发完善复工复产综合保险方案和健康保险、货物损失险等疫情防控保险产品,合理设定保险责任,加大宣传力度,精准推送保险产品信息。支持引导保险机构共同参与,探索建立疫情防控保险共保体,增强承保能力,有效分担风险。加大行业监管力度,规范销售及宣传行为,根据合同条款及时足额理赔,切实保障投保人合法权益。

解读

将市场化保险方式引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有关负责同志就《通知》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部分地方政府与保险公司创新合作,政府动员或组织相关企业投保,给予一定保费补贴,保险公司对受疫情影响的服务型企业和员工给予补偿,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在前期深入调研部分地方与保险工作合作模式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通知》,推广一些地方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保险工作做法,助力做好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工作。

2.《通知》的主要内容和亮点是什么?

《通知》明确了推广疫情防控保险的工作要求,具体包括充分认识疫情防控保险作用、加快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指导保险公司依法依规开展业务、引导保险公司协助企业防疫、持续跟进工作情况等5项具体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疫情防控保险给予政策支持,并优先组织物流、餐饮、零售、文旅等特困行业企业投保。

《通知》最大的亮点在于推动地方将市场化保险方式引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工具箱,实现在政府、市场和社会主体之间有效分担疫情防控成本。同时,《通知》创新提出了指导推动保险公司开发完善疫情防控保险产品、支持引导保险机构探索建立疫情防控保险共保体、拓展“保险+”服务运用等工作举措,积极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帮扶各类困难市场主体和群体应对疫情影响,增强市场信心,筑牢经济稳增长基本面。

3.如何推动《通知》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为推动《通知》有效落实,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将持续跟进疫情防控保险推广工作情况,加强跟踪调度,推动地方加快研究制定疫情防控保险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报送工作进展。同时,加强政策实施反馈,做好成效分析,及时发现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总结推广各地区的有效经验和做法,跟进了解典型案例,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举措。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

相关新闻

国家卫健委解读新版防控方案

疫情发生5小时内发布低中高风险区信息

疫情发生5小时内发布低中高风险区信息……6月30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问题解答。

一、学校和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等重点机构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时机和要求是什么?

奥密克戎变异株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第九版防控方案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和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精神专科医院、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人员监测预警要求,提升感染者早期发现的敏感性。相关重点机构人员密集,特别是老年人、精神疾病患者抵抗力较弱,一旦有感染者传入极易造成聚集性疫情,发生重症风险高,疫情处置难度大。本土疫情发生后,应及时根据流调结果分析研判疫情波及范围,对于疫情波及到的乡镇(街道)、县(区)范围内的相关重点机构快速组织开展一次全员核酸筛查,后续可根据全员筛查结果及疫情扩散风险,调整为每天至少20%的抽样比例或按照辖区检测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二、发生疫情后风险区域发布的时限要求?

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发生疫情后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应及时划定风险区域,并在5小时内发布相关的低、中、高风险区信息,并及时推送中、高风险区外溢人员信息。后续根据疫情进展及风险研判结果更新发布风险区域信息。如发现的感染者社区传播风险较低,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已及时管控,疫情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控制,经研判不需要划定风险区域,也应及时对外发布相关信息。

三、低风险区的防控措施跟以往有何区别?

第九版防控方案规定,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区域内各类人员按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预约、错峰、限流、测温、登记、戴口罩等措施。提醒居民减少外出、避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跨区域流动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后落实3天两次核酸检测的要求,当地不能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人员采取隔离、限制出行等“层层加码”的措施。

四、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如何返回居住地?

入境人员按规定完成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返回居住地开展3天居家健康监测。解除集中隔离前,对入境人员做好健康告知和防控要求;第一入境地省级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将入境人员相关信息推送至目的地省级联防联控机制,做好人员信息共享。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应及时返回居住地,严禁改变行程,返回途中应做好个人防护,到达目的地后向当地社区报备,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落实不外出、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

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猴痘防控技术指南

入境人员隔离期间排查新冠的同时排查猴痘

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猴痘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猴痘流行病学调查、接触者判定和管理、实验室检测等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

指南介绍,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种病毒性人兽共患病,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2022年5月初以来,已有20多个非地方性流行国家发现多例猴痘病例,且已出现人际传播。既往接种过天花疫苗者对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力,未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群对猴痘病毒普遍易感。

指南指出,疾病控制旨在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调查、早处置。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日常接诊发热伴出疹病人时,应注意询问病例流行病学史,同时进行病原学筛查。

指南提示,出入境人员和涉疫地区人员需关注所在国的猴痘疫情信息。疫区归国人员需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出现皮疹等症状时,应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疫区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若在国外有过接触史和暴露史,尚未出现症状,可主动联系当地疾控中心进行咨询和报备。现有入境人员隔离期间,在排查新冠病毒感染的同时,各地应主动对入境人员进行猴痘病毒排查,特别是入境前21天内有猴痘疫情报告国旅居史的人员,密切监测出疹情况,发现可疑人员或疑似病例,应按相关规定及时报告辖区疾控机构并转送定点收治医疗机构。

指南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后,应于24小时内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的监测报告管理模块进行网络直报。疑似和确诊病例应由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派的专用交通工具,运送到指定专业传染病治疗机构进行严格隔离观察和治疗。

针对院内感染控制,指南明确,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安置在隔离病房。疑似病例单间隔离。确诊病例需隔离至结痂完全脱落。 据新华社、央视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