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两部门发文开展“智慧助老”行动 提升老年人反诈防骗意识

别让数字鸿沟将我们和父母隔在两个世界

小时候

学习是一条鸿沟

父母的督促在这头

就怕我们落在那头

长大后

智能化是一条鸿沟

我们在这头

别把父母落在那头

像小时候父母

手把手教我们写字

现在轮到我们

牵起他们的手

跨过数字的鸿沟

有需求

疫情防控形势下

在消费、出行、就医等方面

老年人面临智能技术需求

以及甄别谣言、诈骗的困扰

教什么

查询和出示“健康码”

接收防控信息、采购生活物资

预约挂号、查询交通信息

紧急求助、防止电信诈骗

怎么教

除了鼓励老人

去参加讲座、线上课堂

让老年人之间“传帮带”

儿女手把手教学更有针对性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增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全国老龄办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深入开展2022年“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年人提高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提升老年人反诈防骗意识。

聚焦疫情防控中老年人的实际需求

根据通知,各地、各涉老社会组织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中,要进一步聚焦疫情防控形势下,老年人在生活消费、出行、就医、办事等场景中遇到的智能技术运用困难,重点围绕运用智能手机查询和出示“健康码”、接收防控信息、采购生活物资、预约挂号、查询交通信息、紧急求助、防止电信诈骗等环节,通过组织开展面对面讲座、手把手教学、老年人之间“传帮带”、家庭成员帮助以及线上课堂等多种方式,切实帮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推动解决老年人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

全国老龄办将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单位在全国开展“蓝马甲公益行动”,通过线下开展2000场“智慧助老”课堂和20000场(次)志愿驻点服务,并结合线上开通以智能手机运用和反诈为主要内容的宣讲课堂等多种形式,帮助老年人提高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提升老年人反诈防骗意识。

各地要积极协调本地区相关城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办),做好工作对接,协助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将依托“健康中国”新媒体平台及各类短视频平台,利用全国“敬老月”等时间节点,通过发起话题讨论、开设线上教程、征集优秀视频等方式,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参与“智慧助老”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强大合力。各地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依托传统媒介以及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智慧助老”行动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把活动送到老年人的周边、家边、身边。

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老龄办工作职能,加强组织协调,将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作为本地区老龄工作重要内容,强化与老龄委成员单位间的协调合作和资源整合,共同组织开展“智慧助老”活动,完善为老服务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推动“智慧助老”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促进社会效益最大化。

各地、各相关涉老社会组织在组织活动过程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在组织开展线下活动时,要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活动现场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涉老社会组织在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报送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