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跟着非遗逛陕西

昨天(6月11日)是我国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今年陕西省主场活动设在宝鸡,除了启动仪式,非遗购物节线下展销、文艺演出外,近期陕西各地都举行了主题明确、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宣传和推广陕西非遗文化。在活动现场,除了一站式了解非遗,这个时节陕西各地一片大好风光,也是出门游玩的好时机,不妨跟着非遗逛陕西去。

看地道西秦刺绣

品尝宝鸡美食

宝鸡:陕西主场活动所在地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文旅厅了解到,围绕“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这一主题,6月1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省主场活动在宝鸡启幕,并同步启动“非遗购物节”。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除举办主场启动仪式、“多彩非遗赋能乡村振兴”全省非遗购物节线下展销、“云购非遗”线上直播带货、“非遗传承百花齐放”文艺演出等活动外,还将颁发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牌匾(陕西)。

此外,宝鸡还将同步举办西秦刺绣艺术节传统技艺大赛暨西秦刺绣精品展等精彩活动。在活动现场,可以同时看到众多刺绣高手秀技艺。

周边游玩推荐:逛陈仓老街爬太白山两日游

来到宝鸡推荐休闲两日游。下午来到宝鸡,夜逛陈仓老街,宿宝鸡市。秦岭主峰太白山这个季节高山杜鹃正在绽放,可以一览最美高山花海。近日爬过太白山的王同学说,爬一座山恍若一日过了四季,山脚下是夏天,到山腰是春天和秋天,到山顶就仿佛置身于冬天。她提醒,下午三点就不能进景区了,所以要尽早到达目的地。

从太白山开车40分钟就能抵达宝鸡市,华灯初上,正是品尝西府美食的时候,在位于宝鸡市渭滨区滨河大道东段与高新大道交会处的陈仓老街,是品尝美食的好去处。从小在宝鸡生活长大的张同学,极力推荐陈仓老街的烤面皮,味道很特别,别的地方也很少见。

了解地道延安非遗

漫游生态瓦子街

延安:各县区非遗特色项目亮相黄龙

延安市文旅局公布:6月11日至13日,延安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黄龙举办。这意味着延安各县区的非遗特色项目齐聚黄龙,可以一站了解延安的传统非遗,除了能看到安塞腰鼓、剪纸、面花等,还有平时很少见的黄龙猎鼓等。

此外,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中心街东段封闭区设置了30个展位,展示非遗项目和特色美食。每天9:00-18:00,各县区展位将推出免费非遗展示展演,一定别错过哦。

周边游玩推荐:瓦子街镇生态一日游

在黄龙一站式参观完非遗,这个季节推荐去黄龙县瓦子街镇和附近的石堡镇梁家河村。瓦子街镇地处黄龙县北部山区,是黄龙的北大门。北靠壶口瀑布,西临黄帝陵,是不能错过的打卡好地方。走进瓦子街,有偏石民俗村、树顶漫步,可以和三五好友在乡野间享受田园自然。在享受原生态美景之际,再相约好友打卡瓦子街战役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在这里逛完后,驱车沿着242国道一路向南,穿梭于青山绿水间,大约10多分钟,便能来到黄龙县石堡镇梁家河村尚安国际垂钓中心。这里处于石堡川、泄湖河两河交汇会,拥有大小钓鱼基地3个,是钓鱼爱好者的向往之地。

看演出品非遗逛古镇

享受亲子时光的好去处

铜川:铜川分会场设在溪山胜境景区

据悉,2022陕西省群众文化节铜川分会场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溪山胜境景区举行。6月11日,游览景区的游客可以得到惠民大礼包,还有非遗展出和体验活动,更有精彩的文化演出。最特别的是,还提供文物修复、文物鉴定咨询活动。

周边游玩推荐:历史遗迹两日游

除了参观了解铜川的非遗,来铜川还可以这样玩:先去溪山胜境景区,住在景区的特色民宿和酒店,第二天再去陈炉古镇。

溪山胜境景区位于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秀房沟,是照金丹霞地貌的核心区,是北宋范宽《溪山行旅图》原景地和历代山水画界的朝圣地,这里是“天然氧吧”,可以近距离感受瀑布泉水,欣赏山峦起伏,晚上住照金镇。第二天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抵达陈炉古镇,这里是中国北方最著名的民窑——耀州窑的延续者,这里到处是瓦罐的墙面,和瓦罐碎片铺成的地板,可以在各种小巷子里穿梭,还有很多手工陶瓷作坊,是享受亲子时光的好去处。

线上看展览

线下精彩互动

汉中:举办“老家的非遗我知道”活动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汉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老家的非遗我知道”系列活动,分别在汉中市区、城固县、西乡县、勉县、宁强县、略阳县、镇巴县、佛坪县等多地举行系列活动。在汉中,还有秦巴弓箭制作技艺、汉中藤编、黄官黄酒古法复酿技艺、古法养蜂技艺、汉中面皮制作技艺、大咸德老陈醋制作技艺、洋县谢村黄酒酿造技艺和略阳罐罐茶制作技艺……更有多种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汉中等你来互动。

周边游玩推荐:亲子采摘漫步古镇两日游

这个时节来汉中推荐这样玩,第一天在南郑区南湖景区,垂钓、游船或带着孩子采摘蜜桃,第二天去位于西乡的骆家坝古镇漫步。南湖景区是国家3A级景区,位于南郑区西五公里,景区内水域辽阔、青山碧水、松涛竹海,好一幅天然山水画卷。这个时候景区百亩桃子成熟、挂满枝头十分诱人,可以带着孩子亲手采摘、其乐无穷。

西乡的骆家坝古镇风光秀丽,历史悠久,可以漫步牧马河畔,欣赏碧绿的河水,静谧的古镇,远离城市喧嚣,享受诗意慢生活。 华商报记者 李怡 实习生 张宏怡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