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俄罗斯选在16日开战?

拜登通报西方其截获情报 15国政府呼吁公民急撤

俄罗斯讽刺美国“歇斯底里到极点”

连线乌克兰华人:大多民众仍照常生活,就是物价上涨厉害

西方越来越多的军火运往乌克兰,北约越来越多的兵部署到东欧,外交斡旋越来越密集,火药味越来越浓烈,拜登甚至通报西方:俄军将在16日发动进攻……

据CNN、《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近日,俄乌战争一触即发,俄罗斯13万大军东、北两面压境乌克兰,随时可以发动二战之后欧洲规模最大的地面战。美方截获的最新情报显示,俄罗斯有可能已选定在16日展开“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美俄通话

通话1小时 并没有取得突破

美称致力于以外交手段结束“危机”

美国政府声称俄罗斯几天内随时可能“入侵”乌克兰后,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通话大约一小时,但这次通话并没有取得突破。

白宫12日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拜登当天与普京通话时警告:“一旦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美国及其盟友将坚决回应,迅速让俄罗斯付出惨重代价”。

拜登在与普京的通话中说,美国致力于以外交手段结束乌克兰危机,但同样会准备好应对其他情形。就在通话当天,美国国务院下令撤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大部分政府雇员,并敦促美国公民尽快离开乌克兰。

前一天,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声称,美方所获情报显示俄罗斯可能在2月20日之前“入侵”乌克兰。美国总统拜登11日与西方国家领袖通话时透露,俄罗斯可能在2月16日进攻乌克兰。多名美国官员也证实,莫斯科最快将在2月16日对乌克兰发动实际攻击。

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渲染俄罗斯在靠近俄乌边境的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乌克兰之势;俄罗斯否认这一说法,并强调自身安全空间受侵蚀,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无意进攻他国;同时要求美国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签署协议给予俄方安全保障。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12日说:“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歇斯底里到极点,普京在通话中指出,美国及其盟友一直向乌克兰提供新型武器,煽动乌克兰军队对顿巴斯和克里米亚地区发起挑衅。西方国家并没有对乌克兰施加应有的压力,推动其履行明斯克协议规定的义务。”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2日表示,目前有太多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的说法,希望传播这类消息的人给出确凿证据。他还质疑美国的入侵警告,表示具臆测性的警告将引发恐慌。

>>紧急撤离

15国呼吁公民离开乌克兰

韩国强制民众撤离,不撤要惩处

据路透社报道,俄乌边境局势紧张,美国总统拜登10日警告,美国公民应该立刻离开乌克兰。美国表态后,包含日本、荷兰、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挪威、韩国、以色列等也跟进宣布,共计已有13国呼吁公民离开乌克兰。CNN指出,瑞典、丹麦也于稍早宣布加入撤侨行列,呼吁公民勿擅自前往乌克兰。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11日称:“俄罗斯入侵行动很可能先采取空中轰炸与导弹攻击,明显足以杀死平民,且不论国籍。”

从11日开始,美军还再度向波兰急增3000兵力。美国国务院也以电话一对一的形式通知所有仍留在乌克兰境内的美国公民,发出48小时内撤离并确认去留意愿的最后警告。随后,日本与荷兰便率先跟进发布建议。英国外交部也在11日呼吁,所有英国公民不要前往乌克兰,目前身处当地的英国人应该在民航机仍可运作的情况下立即离开。

韩国外交部11日对乌克兰发布4级最高级旅游警戒,禁止所有公民前往乌克兰,强制要求境内韩籍侨民尽快离开乌克兰。韩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指出,由于是强制性措施,民众若未撤离当地,恐怕将依违反《护照法》等接受相关惩处。

>>战前准备

塞尔维亚囤粮食和盐

乌克兰当地外国人做撤离准备

据CNN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11日证实,因俄乌紧张局势,政府已订购大量食品,以确保国内未来的食品供应稳定,不过燃料供应方面则未作好准备。尽管如此,他表示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

武契奇11日在电视台的现场辩论中指出,鉴于乌俄危机加剧,塞尔维亚政府已订购3万吨盐、1000吨豌豆和豆类以及3万吨面粉和奶粉,以确保国内未来的食品供应充足无虞。

据BBC报道,一名在基辅经营公司28年的英国企业家麦肯齐表示,他希望妻子与两个儿子能搭机离开,不过他也做好了准备,一旦情况一发不可收拾,他会开车载全家驶向500公里外的波兰。他爱乌克兰,不敢相信事情会发展到这个地步。

一名派驻在乌克兰的韩国企业员工表示,对韩国外交部突如其来的指令感到惊慌失措,为了赶紧搭机出境,正在尽快做核酸检测和打探机票等相关消息。由于目前乌克兰与韩国之间并无直航班机,若要返回韩国要去德国、土耳其、荷兰等国转机。

>>华人讲述

“如果局势真的变紧张,

中国大使馆肯定会通知我们撤离”

2月13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经商的华人程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最近,俄乌边境局势紧张,国内很多人都在问我,是不是真的要打仗了,让我赶快回国。虽然西方媒体总是说战争一触即发,普京几小时就能打到基辅。但对我们老百姓而言,暂时没啥感觉,并没有恐慌情绪。大多数民众仍然照常生活,超市物资并未短缺,唯一有影响的就是物价上涨比较厉害,一公斤黄瓜折合人民币近30元,一个菠萝快50元,而基辅的月平均工资只有3000元人民币,你想想这物价涨得有多离谱。”

程先生还表示:“中国大使馆也已经下文,通知在乌克兰所有华人华侨,密切关注乌局势变化,增强防范意识。大使馆还提醒说,近期乌克兰疫情日趋严峻,已发生多起在乌中国公民感染新冠病毒或回国确诊事件。二月的回国航班几乎都熔断了,回国还要转机,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比战争更大。再说,如果局势真的变得紧张,中国大使馆肯定会通知我们华人华侨撤离的,所以我现在也没计划离开。”

“形势严峻都是美国和西方渲染的。大多数乌克兰人都认为,这次并不会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对基辅应该影响不大。俄乌危机一直围绕的核心就是位于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的‘归属’。2014年,乌克兰东部冲突爆发以来,顿巴斯亲俄武装实际控制了顿巴斯与俄罗斯部分边境,而乌克兰和西方一直指责俄罗斯试图将顿巴斯变成由俄罗斯控制的准独立小型国家。所以,即使开战,也只会在乌克兰东部的那两个州,那个地方从2014年以来就冲突不断,乌克兰人早就习惯了。”程先生说。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