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展开最大规模联合军演,美国总统拜登警告:

“在乌克兰的美国人快撤 若美俄交火就是世界大战”

据《华盛顿邮报》、俄新社等媒体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访俄后短暂出现缓和空间的乌克兰危机,10日晚间再度出现急转直下的军事紧张。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展开最大规模联合军演,美国总统拜登再次警告所有旅乌的美国公民立刻离开乌克兰,甚至表示:“若美国和俄罗斯真的开火,那必将是世界大战。”

>>乌克兰

俄罗斯在实施“海上封锁”

俄乌边境局势持续紧张,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自2月10日起展开10日军演。“联盟决心-2022”军演在白俄罗斯的5个军事基地、4个空军基地等“不同地点”举行,其中一个叫作布雷斯特的区域与乌克兰接壤。俄罗斯黑海舰队会在黑海举行军演,6艘俄罗斯军舰已经从地中海抵达黑海。

俄罗斯表示,为了配合俄罗斯海军的全军演习,从现在开始至2月19日,俄罗斯舰队将在克里米亚半岛沿海进行海上管制。

乌克兰政府批评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海上军演堵塞航道,严重影响乌克兰货运,公然漠视国际法规和准则,是在实施“海上封锁”。军演所涉区域广,涉事海域的国际水域已被俄罗斯封锁。乌克兰南方沿海几乎全遭封锁、经济船团无法正常出航,这实际上已不是单纯的海上封锁,更涉及针对乌克兰的间接“海上禁运”。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布声明谴责,批评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在边境集结军队,是施加心理压力的一种手段。

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也批评俄罗斯以军演为借口,限制乌克兰的航行自由,并阻碍对乌克兰经济至关重要的海上交通。

对此,俄罗斯国防部强调,俄罗斯海军目前正在克里米亚半岛四方海域进行大舰队操演,演习的各种登陆作战、火炮试射、飞弹演习等,本来就该封锁演习海域以策安全。

>>英国

未来几天是“最危险的时刻”

西方官员认为,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联合军演是莫斯科与西方大国之间对峙的升级,也是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的前兆。英国针对最新局势警告称,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对峙的“最危险时刻”似乎迫在眉睫。

2月10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随着俄罗斯在白俄罗斯举行军事演习,接下来几天可能是乌克兰危机中“最危险的时刻”。不过,他认为莫斯科尚未决定是否入侵乌克兰。

约翰逊说:“老实说,我认为莫斯科尚未就是否入侵乌克兰作出决定,这并不意味着灾难性的事情不可能很快发生。按照我们的情报,恐怕局势仍然严峻……我想说,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可能是欧洲几十年来面临最大安全危机的最危险时刻,而我们必须正确处理。我认为制裁和军事相结合,加上外交才是解决管道。”

报道称,约翰逊已下令1000名军人待命,在必要时支持乌克兰地区的人道主义救援。英国也将向欧洲南部部署更多军机,并派两艘军舰前往地中海东部。

>>北约

要为“最坏情况”做好准备

2月10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伯格表示:“对于欧洲安全而言,这是一个危险时刻。在乌克兰边境集结的俄军不断增加,发动攻击的预警时间已越来越短。北约对俄罗斯不是威胁,但我们必须为最坏情况做好准备,同时仍然坚定地致力于寻找政治解决方案。”

斯托尔滕伯格说,俄罗斯必须二选一,要么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要么面临西方的经济制裁以及北约军队加强在东欧盟国的军事力量。

分析称,随着乌克兰危机日趋紧张,北约内部在如何对待俄罗斯问题上的立场分歧也变得日益明显。美英两国主张对俄罗斯采取强硬立场,以形成威慑态势,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一再强调开展双边对话的重要性,而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国则不想介入纠纷,更不愿派遣军队。在北约内部不同势力当中,德国通常总是扮演居中调停的角色,但在当前的乌克兰危机中,由于德国缺乏强有力的领袖人物,因此也无力去充当联络各方的角色。

>>美国

若美俄开战就是“世界大战”

对于俄白军演,美国国务院则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威胁增加,再次敦促身处乌克兰的国民立即通过商业或私人方式离开乌克兰。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任何地方采取军事行动,将无法撤离美国公民,常规领事馆服务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10日,美国总统拜登进一步警告美国公民应离开乌克兰,并表示若爆发冲突,不会派军营救想要离开的美国人。

拜登说:“美国公民应该现在就离开乌克兰。这不像与恐怖组织对抗,我们面对的可是世界上最庞大的正规军队之一。眼前的状况,一个不小心,局势很可能在一瞬间失控疯狂。若真的发生战争,美国政府不会派兵去营救想逃离乌克兰的美国人。当美国和俄罗斯开始互相开枪时,就会是一场世界大战。我们所处的世界与以往已截然不同。”

拜登早前表示,已经派遣约3000名士兵到波兰及罗马尼亚,保护东欧的北约成员,免受乌克兰危机的潜在影响。

据悉,俄罗斯在其与乌克兰的边界集结了数万名士兵,不过否认计划袭击乌克兰。根据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的评估,俄罗斯军方可能对乌克兰发动全面入侵,坦克可能会在48小时内抵达首都基辅。

>>俄罗斯

俄乌关系不可能和解

2月10日,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政府代表在柏林举行“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会谈持续近9小时,未能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这也代表俄乌紧张情势可能持续。

俄罗斯特使科扎克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关系不可能和解。会谈中,俄罗斯和乌克兰对2015年的《明斯克协议》有不同的解释,外界普遍认为该协议是和平解决俄乌危机的最可能途径。科扎克说:“我们没有办法克服这个问题。”

乌克兰特使叶尔马克表示,双方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但都同意继续对话。他说:“我希望我们将很快再次会面并继续这些谈判,每个人都决心要一个结果。”

《明斯克协议》是指在2015年2月由乌克兰、俄罗斯、德国和法国四国领导人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经过近17个小时的谈判,就解决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达成的协议书。

据悉,俄罗斯一直否认计划入侵乌克兰,但表示它想要设“红线”,以确保乌克兰不加入北约,且北约不会在乌克兰建立基地和导弹。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