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一群卡车司机让渥太华“完全失控”

70公里长抗议车队破世界纪录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进入紧急状态

总理特鲁多行踪成谜引质疑

加拿大同美国有着密切的贸易往来,民众日常所需的供应和跨境货物运输都要依赖卡车。据《华盛顿邮报》、BBC等媒体报道,10天来,抗议政府强制接种新冠疫苗,一支由数百名卡车司机组成的“自由车队”让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彻底陷入失控……

抗议车队堵塞了首都街道,喇叭声、鞭炮声在市中心回荡,卡车司机在城市街道上烧烤、喝酒、派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却行踪成谜。

>>不满疫苗强制令

70公里抗议车队破世界纪录

报道称,加拿大与美国自1月15日起实施跨境新冠疫苗强制令,要求往来两国边界的卡车司机必须接种新冠疫苗,数百名卡车司机因此组成“自由车队”抗议,却演变为一场“全国性的暴动”。

从上月底开始,加拿大卡车司机在首都渥太华持续抗议政府的疫苗强制接种令,掀起大规模抗议浪潮。抗议车队堵塞了首都街道,喇叭声、鞭炮声在市中心回荡,很多人干脆住在帐篷里,在城市街道上烧烤、喝酒、派对……这些司机挥舞加拿大国旗高呼:“反对戴口罩,反对种疫苗,反对防疫隔离,反对暴政,我们为自由而战……”

报道称,越来越多卡车司机加入,很快就集结成一支卡车大军,车队最长时蜿蜒超过70公里,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此前的卡车游行车队吉尼斯纪录是埃及创造的,由480辆车组成,车队有7.5公里长)。

抗议组织者之一利奇表示:“呼吁各级政府取消所有疫情相关限制和强制措施,如果政府不能针对这些诉求拿出切实的计划,我们就不会撤离。”

>>首都陷入瘫痪

渥太华市长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月6日,数千名民众走上首都渥太华的街头,响应这些卡车司机的抗议行动,整座城市陷入瘫痪,渥太华市长沃森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公共安全部长则说政府不会退让。

在宣布渥太华市进入紧急状态之前,沃森还曾表示希望联邦政府帮助镇压抗议活动。他形容情况“完全失控”,抗议群众人数超过警察。他说:“显然,我们寡不敌众,我们快输掉此战。必须扭转局势,我们得取回我们的城市。这些卡车司机没公德心,一直在按喇叭、放鞭炮,很多民众抱怨不得安宁,且受到抗议群众骚扰、侮辱或挡路。”

2月6日晚,数十名警察抵达反疫苗抗议者举行示威的“大本营”。警方全副武装、荷枪实弹,还有狙击手被部署在两侧屋顶上。

面对如此规模的抗议活动,渥太华警察局长斯洛利表示:“由于各级政府缺乏执法力度,抗议示威人群的胆子越来越大,首都已被卡车车队占领,他们简直就是恐怖分子。我们根本就没有足够的资源来镇压,我也不知道这场抗议活动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抗议民众则表示,在所有的防疫强制令与新冠防疫限制解除前,他们不会离开,还呼吁解散总理特鲁多率领的政府,而许多加拿大人对示威者的粗暴行为感到愤怒。

>>民众对噪音不堪其扰

华人女子起诉卡车司机索赔

连日来,渥太华民众对持续不断的喇叭声、交通中断、骚扰感到愤怒,并担心这波抗议行动没有尽头。一名华人女子甚至起诉这些扰民的卡车司机,索赔近1000万加币。

报道称,渥太华21岁的华人女子李泽熙(音译)是一名公务员,住在国会山庄旁边的5个街区内,她起诉卡车车队的组织者以及多达60名按喇叭抗议但姓名不详的卡车司机,要求赔偿980万加币的惩罚性赔偿。

该诉讼称,为了让抗议者向政界人士表达自己的声音,组织者制定了一项计划,尽可能多地发出噪音以引起政治领导人的不适,并鼓励参与者不停地在车上按喇叭,持续数个小时。卡车喇叭制造的声响可以达到150分贝,并且一次可以持续数秒,一天可以连续使用12-16个小时,这是会产生危险的声音级别,可能会对耳朵造成永久性损伤。

李泽熙形容渥太华市中心居民目前的生活状况是无法忍受的,“有些人不得不离家,因为他们无法忍受噪音,这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种折磨。”

2月7日,当地法官批准了一项临时禁令,禁止抗议者在渥太华市中心按喇叭,以防滋扰居民,禁令为期10天。

>>“总理何时停止躲藏?”

特鲁多确诊后玩消失遭质疑

目前,抗议示威活动仍在持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因不作为的应对措施遭质疑,而他甚至一直在“玩消失”,行踪成谜,甚至有人质疑他“假装”确诊新冠。

加拿大保守党临时领袖伯根表示:“总理什么时候才能停止躲藏,为加拿大人现身,展现一些领导才能,解决他造成的混乱局面?”

报道称,示威开始后不久,出于安全考虑,特鲁多和家人离开渥太华前往一个秘密地点。就在民众批评他临阵脱逃时,他宣布自己确诊新冠肺炎,需要继续在家中隔离,但他所在位置并未对外公布。

2月3日,特鲁多公开表示暂不派军队结束卡车司机抗议。他说:“这些抗议的司机代表少数边缘群体,政府不会被吓倒。”此番讲话让更多的加拿大人挥舞旗帜、举着标语支持“自由车队”运动,或者为抗议者提供物资支持。

>>美国人也来插一脚?

特朗普和马斯克支持卡车司机

据路透社报道,渥太华警方表示,这场有组织的堵路行动有部分赞助经费来自美国支持者。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全球首富、特斯拉CEO马斯克就曾声援卡车司机的抗议活动。

特朗普批评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为极左疯子,以荒唐的新冠强制令摧毁了加拿大。”

美国驻加拿大前大使布鲁斯在推特上表示:“美国的团体必须停止干涉加拿大的内政,在任何情况下,美国任何团体都不应该资助加拿大引起破坏的活动。特朗普及其追随者不仅对美国构成威胁,还对所有民主国家构成威胁。”

报道称,截至2月5日,卡车司机们通过众筹网站获得超1000万加元的资金支持。渥太华警方宣布,向示威者提供物资援助的人可能被拘留。

更令人担忧的是,示威者的行为可能会引发其他国家民众的效仿。奥地利同样宣布强制全民接种,无正当理由拒绝者将面临罚款,该国一名反疫苗企业家表示,他们正准备召集示威者,在下周驾驶大型货车、卡车、拖拉机等前往维也纳进行示威。美国反疫苗人士有意组织一支货车队,在3月1日前往首都华盛顿示威。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