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战火阴影下的乌克兰民众

课堂上教小学生认迫击炮

1991年脱离前苏联独立以来,乌克兰局势一直称不上稳定,2014年爆发冲突后进入了战争状态,这次随着俄罗斯10万军队在俄乌边境集结,战争再次一触即发。面对紧张局势,乌克兰一名52岁的母亲报班自费学当狙击手,厨房藏了大量弹药,整套军备都买齐;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小学生课堂学习辨认迫击炮和地雷……当然,大多数乌克兰民众淡定备战,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经商的华人程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虽然有对战争的恐惧,但生活仍在继续,大多数民众仍然照常生活。

厨房里藏了大量弹药

52岁母亲报班学当狙击手

据《每日邮报》报道,俄乌边境形势紧张,住在基辅的52岁母亲玛莉安娜自费参加为期两周的狙击手课程,学会如何用枪,并且买齐一整套军事装备,甚至在厨房里藏满战备粮食及大批弹药,誓言要为基辅而战。

据悉,玛莉安娜与丈夫育有3个孩子,她本是一名市场调查员,没有受过任何军事训练,跟普通职业妇女一样过着上下班的生活。如今,她花费1300美元购买一把Z-15卡宾枪,加装消音器、瞄准镜及脚架,又花1100美元购买头盔、雪地迷彩服、防弹衣、弹药包和军靴等,甚至还加入乌克兰地方防卫作战营。

玛莉安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厨房里储藏了腌黄瓜、一大堆鱼肉、鸡肉以及火腿罐头,还有很多弹药,我已经做好了长期战斗的准备。如果真的到了遭吞并的那一刻,我们将会为基辅而战,保护我们的城市。如果需要射击,我会毫不犹豫扣下板机。”

玛莉安娜说:“自从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俄罗斯威胁一直存在,至今已经8年,增加兵力又撤回,这是前苏联及俄罗斯常见做法,但人们却越来越习惯这种紧张氛围,乌克兰政府还一直告诉我们要放轻松、别害怕,我倒不如站出来为自己的国家努力奋战。”

玛莉安娜说:“当我的邻居朋友都在讨论要去哪里度假时,我是唯一一个意识到危机的人。如果俄军攻进来,我和家人会一直待在这里,这里是我的家,我将在此奋战。作为一名母亲,我不想要孩子们继承乌克兰的问题,或者放任威胁传下去给孩子们。我现在就要把它处理好,让威胁结束在这一代,别让孩子继承父母辈的问题。”

报道称,因来自俄罗斯的威胁日益加剧,乌克兰国内越来越多年轻女性主动投身军事预备役计划,加入乌克兰地方防卫作战营。倘若真的开战,这些年轻人将成为民间抵抗的部分战力,并配合乌克兰25.5万人的正规军一同作战。

小学生课堂学习辨认炸弹

如何避免战争对孩子造成创伤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乌克兰警察更在校园内通过安全课向学生展示各种炸药、武器,提醒学生现在乌克兰正处于“非战争也非和平”的特殊状态。

报道称,近日,在包含首都基辅在内的几个城市,有多所学校因假炸弹威胁被迫疏散,因此警方决定在校园进行培训。乌克兰安全部门表示:“俄罗斯特种部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向乌克兰施加额外压力,对公众制造焦虑和恐慌。从今年到目前为止,乌克兰已经发生超过300起炸弹威胁事件,而2021年则有1100起。”

乌克兰警察谢尔宾在基辅一所学校告诉6至16岁的学生们:“一个猫头鹰玩偶内能装下1公斤的炸药,它能够杀死5米以内的任何人,15米内的人也会被炸伤。”谢尔宾同时展示了各种弹药、炸药、手榴弹、地雷和迫击炮,甚至是伪装成手机、巧克力盒的简易炸弹。他说:“不要触碰任何摆在不寻常地方的可疑物品,不要害怕,不要恐慌,若遇到炸弹警报,请紧跟老师的指示行动。”

战争已不是新鲜事

大多数民众仍然照常生活

1月27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经商的华人程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这对乌克兰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虽然有对战争的恐惧,但生活仍在继续,大多数民众仍然照常生活。

程先生表示:“乌克兰局势一直称不上稳定,自从苏联解体后,多次发生这种情况,但日子还要过,所以习以为常。最近的2014年曾爆发战争,那次比较严重,超市抢购银行抢兑,但当下局势还并不足以令他们恐慌,基辅离冲突区域也比较远,民众该干嘛还是干嘛,超市也没有出现抢购。形势严峻都是媒体渲染的,我和家人刚出去吃饭回来,餐馆里的人没有任何恐慌情绪,该吃吃该喝喝。”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大多数乌克兰人肯定知道俄罗斯入侵的威胁是真实存在的,然而他们选择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乌克兰女性丽塔说:“既然我们没办法改变任何事情,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把生命浪费在恐惧上呢?尽管新冠疫情很严重,但街道和咖啡馆还是挤满了人。我们仍然每天早上都在关注新闻,焦急地等待那个有关我们的重大决定,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乌克兰人已经做好了战斗的准备,尽管我们也没有多少人相信能赢。”

60岁的水果摊贩奥斯塔彭科说:“我们没有其他地方可去。战争来了,领导人会走,官员们也会走,还有那些百万富翁。我们怎么离开?我们没钱。”

30岁的餐馆老板博赫丹说:“我保护自己的方式就是不看新闻,你不可能一直生活在恐惧中,乌克兰人仅仅是变得更不在乎了。”

36岁的酒吧老板纪里琴科未雨绸缪,与父母一起为各种紧急情况制定了计划,包括可能的断电或电话断线情况。他已经打包了一个装着必需品的手提箱,并在乌克兰西部安排了住处,那里离北约成员国波兰和斯洛伐克更近,以防他和家人需要迅速离开。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综合报道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