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10万俄军压境 美英紧急撤侨

俄乌战争“一触即发”?

目前,俄罗斯已在俄乌边境部署约10万部队,但否认计划“入侵”。按照美国和乌克兰情报部门的消息,“俄罗斯随时可以进攻乌克兰”,而乌克兰在其边境也有10万余兵力枕戈待旦。美国开始下令从乌克兰撤侨,8500名美军士兵高度戒备,必要时部署到乌克兰,俄乌战争是否真的会一触即发?

>>美国

带头从乌克兰撤侨

8500名美军士兵待命出征

当地时间1月23日深夜,美国国务院正式下令撤走驻乌克兰大使馆的外交官眷属,理由是俄罗斯军事行动的持续威胁;并以战火风险迫在眉睫之由,鼓励在乌克兰的美国公民尽快撤离乌克兰。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24日宣布,为应对不断升级的乌克兰危机,8500名美军士兵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随时可能部署到乌克兰。

据路透社报道,截至1月24日,已有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4国通知乌克兰外交部,准备撤离一部分驻乌使馆工作人员及家属。日本政府24日也在探讨撤回包括当地大使馆相关人员在内的日本侨民。

据俄罗斯塔斯社24日报道,法国正在从乌克兰撤离其外交官及其家人;拉脱维亚表示可能会在必要时疏散驻乌克兰使馆工作人员。

在乌克兰问题上,欧盟并不打算事事跟随美国,不撤外交人员家属。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除非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给我们提供信息,能证明撤侨行动是合理的,否则没有理由离开乌克兰。”

>>乌克兰

民众紧绷神经准备应战

油箱加满以便和家人一起逃离

连日来,美国和北约一边与俄罗斯谈判,一边又炒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紧锣密鼓地进行军事部署向乌克兰运武器、运部队,呼吁驻乌克兰人员撤离。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23日称,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新一批80吨军火武器已经运抵乌克兰首都基辅。他强调,美国的军援还没有结束,此前一天有一批重约90吨的军火运抵基辅,包括用于在乌东部冲突地区前线使用的弹药。

列兹尼科夫表示,2021年美国总共批准向乌克兰提供的军事援助约为6.5亿美元。自2014年以来,美国已累计向乌克兰提供超过27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些乌克兰民众也紧绷神经,做好应战准备。46岁的计算机专家科夫朱恩已经教会他的孩子使用手枪。他正和拉脱维亚的商业伙伴一起利用计算机技能,制造可供乌克兰军队使用的武器。餐馆店主纳博兹尼亚克正在培训同事如何经营店铺,以便他专心与俄罗斯人作战。

酒吧老板纪里琴科将油箱保持在加满状态,必要时他可以和家人一起快速离开。他和父母在去年年底就开始为各种紧急情况制定计划,家人已经打包了一个装有必需品的手提包,并在靠近北约成员国波兰和斯洛伐克的地方安排了住宿,以便开战后和家人一起逃离。

>>俄罗斯

美英居心叵测的“阴谋论”

为转移国内矛盾在外煽风点火

近期,乌克兰和俄罗斯关系恶化加速,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存在“入侵”乌克兰的意图。俄罗斯则坚决否认并多次强调,局势恶化是因为北约不断侵蚀俄罗斯安全空间,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表示:“北约如今逼得俄罗斯无处可退,他们的导弹从乌克兰四五分钟就能到莫斯科。如果西方继续如此,俄将以军事技术措施来回应。”

24日,俄罗斯外交部对美英渲染“俄乌冲突一触即发”的行为发出了严厉批判,称这是居心叵测的“阴谋论”、是无稽之谈,旨在为后续一系列大规模挑衅行为进行舆论铺垫。

与此同时,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一针见血地指出:“美英一个劲地在外煽风点火,就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因为美英两国如今都面临着巨大的国内政治危机。”

扎哈罗娃还表示:“美国国务院授权其驻乌克兰大使馆工作人员及其家属撤离的决定奇怪且愚蠢,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馆工作一切正常。”

>>专家解读

大规模战争可能性不大

小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是有的

目前俄乌局势紧张,美英紧急撤侨,战争是否会一触即发?

知名军事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告诉华商报记者:“从目前来看,俄罗斯和乌克兰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在乌克兰政府军和顿巴斯民兵武装之间爆发小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是有的。如果爆发军事冲突,也是乌克兰政府军为了收复顿巴斯地区引起的。如果北约帮助乌克兰政府军来对付顿巴斯的民兵武装,而且取得了战场上的优势,俄罗斯才会介入,开始的话应该只是会在顿巴斯地区形成一个战场,现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经做好了这种准备。泽连斯基本意是想通过在顿巴斯制造冲突来绑架北约和俄罗斯,让这两个军事力量都出手,但实际上美国并不想出手。”

据悉,俄乌危机一直围绕的核心就是位于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的“归属”。2014年乌克兰东部冲突爆发以来,顿巴斯亲俄武装实际控制了顿巴斯与俄罗斯部分边境。而乌克兰和西方指责俄罗斯试图将顿巴斯变成由俄罗斯控制的准独立小型国家,担心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再“吞并”顿巴斯。

美国在俄乌局势背后扮演什么角色?宋忠平表示:“美国想要团结盟友的力量,要显示自己在北约老大的姿态。它不断希望调兵遣将,包括把西欧的调东欧,把美国本土的调到东欧以及波罗的海,就是要摆出一种姿态,但它并不敢把这些军队调到乌克兰,因为乌克兰并非是北约的盟友,也不是成员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就是给予军事援助。给泽连斯基援助不就是要鼓励泽连斯基在顿巴斯地区动手吗?作为美国来讲,并不希望看到在乌克兰地区和俄罗斯形成直接的冲突,只是希望出现一种代理人的战争,但是,美国现在在盟友中失去了威信。所以,美国通过向俄罗斯示强,炒作俄罗斯威胁论,让盟友认识到俄罗斯对于东欧、西欧、波罗的海都是巨大的威胁,希望这些国家像冷战时一样坚定地团结在美国周边。同时,炒作俄罗斯威胁论又可以让美国大肆地来出售武器装备,这里面其实既有政治因素使然,还有大量的经济因素使然。美国并不想和俄罗斯去对决,美国不会有这样的心态,它不会拿乌克兰的事情作为自己的核心利益。俄罗斯其实也不想和美国对着干,只要北约不介入乌克兰的问题,俄罗斯也不会介入顿巴斯的问题,这就是一个最基本的状态。”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