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年轻人不爱逛超市了?

实体商超频繁闭店

“走!逛超市去。”“哎,不想去,那都是大爷大妈干的事,我才不会在早上八点去超市抢购鸡蛋呢。”不知何时起,作为日常消费的刚需购物场所——超市,已经不那么受年轻人欢迎了。

实体商超频繁闭店

业绩亏损成常态

近两年来,不少商超面临频频闭店,营收并不景气,纷纷陷入了萧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关门潮”。

12月7日,沃尔玛宣布在中国市场关闭4家门店,其中还包括了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的首家洪湖门店。据统计,从2012到2020年,沃尔玛在8年时间里累积关闭了120家中国门店。其实,除了沃尔玛之外,家乐福、人人乐等大型超市在中国的经营状况也并不理想。除了外企商超,我们耳熟能详的生鲜行业巨头永辉超市在2019年到2020年4月期间,也陆陆续续关闭了多达349家门店。

除了关店数量增多以外,业绩下滑、处于亏损状态也是大型商超的常态。从各大商超发布的财报来看,沃尔玛在华营收增长4.3%,但是净利润大跌了40%。永辉超市,在今年的前三季度亏损21.78亿,人人乐前三季度亏损2.73亿元,红旗连锁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28亿元,同比下降9.9%……

西安秦商会会长朱林表示,电商的出现对实体商业和零售业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之下,社区电商、直播带货等新零售业态的出现,拓宽了人们的消费途径和购物载体。目前小型的便利店和大型的城市综合体发展迅猛,增加的速度快、规模大,其根本原因是提供和满足了消费者的快捷便利和更温馨舒适的购物需求。另外,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和购物参与感的提升,人们追求的不仅仅是消费,更重要的是消费的趣味性和场景的互动性。过于单一的消费购物方式很容易转移到线上渠道和更为便捷的街边小店,而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强的更容易吸引线下消费者。其中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满足的是人们普遍性的消费习惯,但当消费出现差异性和购物趋向场景趣味的时候,大型超市就失去了生机与活力。

新购物模式受追捧

年轻人不逛超市爱“躺平”

近几年来,商超购物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社区团购和线上生鲜购物模式迎来了新的契机,电商巨头纷纷抢占社区团购的市场份额,和实体店相比而言,社区团购和线上购买模式更加便捷。

“我现在基本上会在网上购买蔬菜水果,平时快下班的时候就在网上买好,我回到家以后基本上也送达了,节省了很多的时间。”24岁的时尚达人赵晨阳说道:“我和朋友在外面吃火锅,人均可能需要90多元,但是在家自己准备食材的话可能每个人就只需要40元左右了,不仅省钱还卫生。”

12月22日,华商报记者走访法士特住宅小区北门商铺时发现,虽然小区超市内的商品一应俱全,但人流量却并不如旁边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商铺。采访得知,原来这家小商铺的货品并不是摆放在店内,而是“挂”在了网上,小区用户在手机平台上下单,第二天就能在这里取走商品。“我记得有一位顾客跟我说,自从在线上平台购物后,都有两三年没去过超市了。”在店内忙碌的崔锦告诉记者,这是她干的第五个年头了,“手机上购物毕竟方便。人不忙的时候,把手机拿出来浏览十几分钟,就能买好几样菜。而这么短的时间在线下是完全无法实现的。”

年轻人为什么不爱去逛超市呢?文化学者李连源用“习惯”与“躺平”这两个词语来解释这一现象。“现在的大部分年轻人都没有逛超市的习惯,比如家里有三代人的,那么年轻一代一般是彻底不去超市的,通常都是爷爷、奶奶负责去超市买菜购物。而年轻人则只需要在家安心‘躺平’就可以了。再加上网络电商的便捷,也让更多的年轻人‘躺’得更义无反顾了。”

未来商超应改变原有销售模式

新鲜、安全、绿色仍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西安在2022-2023年,还会进入下一个商业高供应量周期。英格卡·西安荟聚中心在2020年底动工,2023年底前交付后,将会有450个国内外知名领导品牌汇聚于此,西安第二家宜家家居也将作为主力租户入驻。此外,预计2022年建成的还有将时尚微度假、娱乐化场景、复合消费功能于一体得欢乐海岸酒店群及商业街区。

除了以休闲娱乐为主的商业中心,西安双塔双IP的故事也即将开讲。小雁塔历史文化街区目前已经完善了小雁塔公园内部绿化、陈设的升级,西南侧朱雀大街广场上安仁坊遗址展示中心与小雁塔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也体现出了维持未来现代城市发展和历史文化保护平衡的模样。

在谈及未来商超的发展趋势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董明放副教授说:“未来的商超除了要改变原有的销售模式之外,所提供的产品质量、新鲜、安全、绿色仍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其中特色化接地气的烟火体验平台、智能化多元业态融合平台、顾客化全渠道运营平台,体验化一条龙生活服务将成为趋势”。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记者 申伊禾 实习生 廖春雨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