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上网课、做运动、做家务

看看学生们的居家生活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断线,让居家生活更加充实健康

疫情影响,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不停学,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继续学业,同时安排了阅读、运动、做家务等活动,让居家生活更加充实、健康。

这其中还有一些特殊的学生,如医务人员子女、面临中考压力的毕业班学生。为此,有学校老师专门进行统计,及时关注医务人员子女的心理状况,保持经常沟通。毕业班班主任则全天在线陪着学生上课、自习,让他们在家也能静下心来高效学习。

“别人家的孩子”

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

虽然年纪小,但是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四年级18班的连一诺同学把自己的居家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有条不紊。

每天上午上网课、完成学校作业,下午进行期末总复习。完成所有作业后,开始自主阅读、休闲、锻炼。

12月22日,孩子妈妈段女士说,她还在正常上班,孩子爸爸居家办公,负责娃的一日三餐。孩子比较自觉,上课不用操心可以自己操作,还学会了如何扫描作业。虽然无法上学,但孩子学习和生活还算规律、充实。

体育、家务一个都不落

让学生成长不断线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断线。

庆安小学校长马玲介绍,虽然疫情限制了师生的活动空间,但是阻断不了教育的延续。除了学科学习任务,学校还给同学们安排了课外阅读、家务劳动、体育锻炼、手工制作等一些特色课程,让学生的居家生活充实有意义。

从该校的作息表可以看出,上午为早读、语数外三节在线直播课,每节20分钟,期间有20分钟眼保健操、20分钟课间休息和自由体育锻炼,还专门安排了10:50—11:30的家务劳动时间,让孩子们在家里帮助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下午则是两节体音美、科学等课程。最后一小时16:30—17:30为实践活动、自主阅读和班会。

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跟上教学节奏,学校老师通过微信群、QQ群进行教学答疑、作业指导,利用电话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认真学习的同时,体育锻炼也不能落下。体育老师专门录制了体育素质训练课,让学生在家也能跟着老师一起做运动。

老师每天和医务人员子女语音电话

高新31小语文教师焦翊真家在铜川,一直住在学校宿舍,停课以来他还留在学校,每天正常进行备课、防疫统计、上网课、和学生沟通等工作。

高新31小目前只有一二年级,12月20日接到停课通知后,焦翊真就和同事们行动起来,准备线上授课的内容。12月21日,全校开始进行线上教学。

上午7:40—8:00,健康监测登记、收看新闻;8:00至8:20,按照老师前一晚安排的内容进行晨读;8:30—9:10第一节数学课,20分钟知识系统复习、10分钟拓展延伸、10分钟答疑。随后是大课间,由体育老师分享直播连接,带着孩子们做眼保健操、自编武术操、韵律操等,为了营造氛围,每次会随机抽取五六个同学连线视频。10:00—10:50,语文课,在线授课15分钟讲解重难点内容,15分钟专项练习,剩下20分钟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并进行班务管理。11:00—11:20,则是综合学科,包括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

焦翊真说,他们的学生父母很多都是附近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的医务人员,疫情发生后,在一线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班有1/3的孩子父母在一线,很多都是老人带孩子。”焦翊真说,孩子们年龄小,内心比较脆弱,爸妈又没在身边。所以老师们不光要负责他们的作业,还会每天给孩子们打语音电话,随时沟通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并利用班会时间分享孩子家长在一线工作的照片,让他们明白父母都是抗疫一线的英雄,进而鼓舞他们,也让家长放心。

“孩子们非常自觉,直播课期间反馈也很及时,作业完成率很高,并没有因为疫情受到太大影响。”焦翊真说,一二年级没有书面考试,为了让孩子们能学得扎实,学校老师们都很用心地在备课,常常备课到深夜。学校领导也很重视,每天都会到校值班,一起研讨打磨课程。

初三班主任全天在线

陪着学生一起学习、自习

韩秋蕾是西安市西电中学初三八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面临中考压力,所以同学们的学习时间安排得比较密集。为了让学生们能够静下心来学习,韩秋蕾全天在线,陪着学生们一起学习、自习。

早上7:05上线。7:10,班长考勤,学生们则利用这5分钟自主阅读。7:15—7:25进行简单的体育锻炼,让学生们打开身体、清醒头脑。

7:25—7:45晨测时间,各科老师出的简单考卷,主要是为了回顾前一天的知识。如果在问卷星上答可以直接出分数,如果是卷子老师会一一批改。

随后按照学校的课表,上午4节课、下午3节课,16:00—17:00为自主时间,可以自习也可以去做核酸。

到了晚上还有2小时的晚自习,为了让学生们能够互相监督,班级建立了一个线上自习室,同学自愿加入,摄像头只需对准桌面即可。“效果很好,虽然看不到对方,但是都知道在一起,大家一起安安静静上自习。”韩秋蕾说。

为了保证体力,同时为明年4月份的中考体育做准备,临睡前学生还需要进行体育训练打卡,根据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体育老师会做出要求,学生需要发视频到班级群,体育老师挨个点评。

“这次线上课很多家长都不在家,为了更好地监督学生,并保证学生安全,我基本全天在线。”韩秋蕾说,把时间安排得紧密一些也是为了防止出现监管空白,上网课第一天韩秋蕾追着一个学生交作业,一直到晚上12点才收到作业,批改完返回去,韩秋蕾才安心下班了。

为了保证课堂效果,各科老师和学生沟通后决定放慢进度和语速,上课时偶尔还会发个表情包,吸引学生保持专注。韩秋蕾则会关注每位学生的状况,一旦有学生状态不好,她就会打电话过去提醒。

“好在我们期中考试前就把文言文等比较难的课程上完了,就是担心冬季疫情不稳定。”韩秋蕾说。

除了正常教学,韩秋蕾每天还要进行健康监测、核酸报告收集等工作,在小组长和班长的协助下,工作开展得很高效。担心家长没带孩子做核酸,韩秋蕾特意做了表格,统计每位同学核酸采集地点,随后再进行随机抽查绿码和统计信息是否一致。“希望彼此之间多一份信任,不给国家添乱。”韩秋蕾说。

“虽然隔着屏幕,但是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班级学生代鹏飞说,无论是安全管理还是课程安排,老师都做得很好,让他们即使上网课也能正常学习。而且老师还会电话咨询上网课的感受和效果,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进度,让每位同学都能跟得上。晚自习虽然是自己在家,但是打开屏幕后感觉和同学们在一起,就不会想着去玩,必须安心学习。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