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美国71岁华裔老人出门买报纸 街头被枪杀

据《每日邮报》、《芝加哥太阳报》等媒体报道,美国芝加哥71岁华裔老人光天化日之下被枪手开22枪杀害的事件,再次引起整个社会震惊。

遇害老人是餐厅退休老板

来美国打拼50年

报道称,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芝加哥一名71岁华裔老人走在人行道上,一辆经过的蓝色车辆突然向他开枪。监控视频显示,枪手先开了7枪,不过并未击中。老人试图躲避,枪手发动汽车追了上去,靠近老人又开了6枪,这一次老人不幸中弹然后倒地,他赶忙大声呼救。这时,枪手竟然走下了车,对着老人连开8枪后又再补1枪,然后平静地走回车里,开车逃逸。

芝加哥警方随后证实,遇害华裔老人是71岁的退休餐厅老板谢焕新(音译)。50年前,他从中国移民美国,曾是两家中餐厅的老板。

谢焕新的儿子威廉·谢表示,案发当天,父亲刚吃过午餐,母亲想到唐人街的商店去买份报纸来看,父亲见天气太冷,主动要求为她代劳。

威廉形容父亲的一生是不少移民追寻“美国梦”的缩影。当年,他的父亲为了令家人有更好的生活,仅带着数百元现金,远渡重洋由广东开平移民到美国。父亲抵达美国后,辛劳地工作,由厨师成为老板,在唐人街经营过两家餐厅。

威廉说:“父亲膝下有3名子女和9名孙儿,已经退休9年,闲时最爱运动和照顾孙儿。”

黑人疑犯曾4次被捕

非法持枪却只判两天监禁

警方通过监控视频的线索,成功追寻到涉案汽车。23岁的非裔车主阿方索·乔伊纳的双手留有弹药残余物,穿着与视频中枪手相同的衣服,因此随即被捕,被控一级谋杀罪,而他枪杀老人的动机依旧不明。

警方表示,调查期间,乔伊纳一直保持沉默,纪录显示他有4次犯罪记录,其中2起案件涉及枪械。由于芝加哥北部近日发生多起枪击案,警方正调查是否与其有关联。

报道称,乔伊纳在芝加哥长大,和他的妹妹住在这里。他此前曾四次被捕,最近一次是2020年12月,他因非法持有枪支而被捕。检察官指控他犯有轻罪,他于今年10月28日认罪,然后法官只判处他两天监禁。根据法庭记录,他按时获释。

“罪恶之城”芝加哥

今年已有678人被谋杀

芝加哥号称“罪恶之城”,其犯罪率高居不下。就在上个月,24岁的中国留学生郑少雄在芝加哥大学附近的街头被随机枪杀。他去年毕业于香港大学,是老师同学心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凶手是18岁的黑人男子,当街抢劫行凶。

根据芝加哥警察局统计,截至今年11月1日,全市在2021年就有678人被谋杀,3766人受到枪伤,数字明显高于往年。今年迄今为止,在唐人街已有7人被枪杀,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有4人被枪杀。这起谋杀案也让唐人街的居民感到震惊,大家都不敢出门。

案发后,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就联系芝加哥市政府,要求政府部门在唐人街加强警力,严惩凶手。芝加哥市政府和警察局表示,目前检察官与警察局正在调查案件,该案件是随机犯罪还是种族仇恨,暂时还没有定性。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