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秦将录 陕西队55岁老将张三桃:

股骨头坏死致残后打轮椅篮球 手掌满是老茧

运动员在双手操控特制轮椅冲刺前进的同时,还在不断运球、传球、投篮,轮椅篮球比赛气氛热烈。

10月16日上午,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女子轮椅篮球四分之一比赛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开赛。轮椅篮球项目以节奏快、对抗激烈成为残特奥会上最具观赏性的比赛之一。

上午10时45分,女子轮椅篮球四分之一比赛由陕西队对战云南队,双方球员对抗激烈,运动员在双手操控特制轮椅冲刺前进的同时,还在不断运球、传球、投篮。

在进攻防守时,双方球员发生碰撞,云南队一名队员的轮椅翻倒在地,由于队员腰部绑有安全带,摔倒后会和轮椅一起仰翻在地,被教练员扶起来后,她面带微笑继续投入比赛。比赛期间,队员在强势进攻时会用全力推动轮椅,并抓住时机在移动中迅速投篮,由于轮椅速度较快,投篮后,轮椅没能及时停下,会冲出场外。

上午12时许比赛结束,云南队86:33战胜陕西队。

曾是专业篮球运动员

受伤致残后改打轮椅篮球

赛后,陕西队55岁的老将张三桃笑着说,她是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在这场比赛中,她被云南队盯得很紧,几乎不让她得分,这说明她还是有一定的威胁性。

张三桃曾是一名专业的篮球运动员,大约25年前,她受伤后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症并致残,要靠轮椅出行。

“2006年我开始学轮椅篮球。以前都没见过这项运动,受伤后有人建议我去打轮椅篮球,接触后觉得很喜欢,就一直打到了现在。”张三桃说,她和云南队的选手既是对手也是好朋友,很多选手都在国家队一起训练过。“轮椅篮球对残疾人来说是一种快乐篮球,刚开始练习时会有些苦,但之后就会开始享受场上打比赛时的快乐,这种感觉在平时是找不到的。”

轮椅篮球与健全人篮球有什么不同?张三桃说,她深有感触,站着打篮球时人的躯体是垂直地面的,脚一用力就可以随意移动、上篮,轮椅篮球不但要用手持球,还要用手摆动轮椅、抢占位置、防守等,投篮也基本是靠上肢发力。“别看有些运动员在赛场上移动得很自如,打得也很好,但其实都是一天一天磨炼出来的。”

因长时间操控轮椅、训练

掌心有很多老茧

记者注意到,比赛时运动员用手操控轮椅时速度极快,手掌很容易与轮椅发生摩擦、碰撞。张三桃的手掌也因长时间操控轮椅、训练,手掌有很多老茧,手指也有淤青。

“我算是比较注意保养的,但手掌、指甲还是会和轮椅摩擦,不过现在已经好很多了。”张三桃说,轮椅篮球在比赛过程中受伤是不可避免的,跑起来后会发生冲撞,尤其是男子轮椅篮球,他们力量更大,更容易发生冲撞、摔倒。“轮椅篮球虽然很苦,但还是很快乐的。尽管我是这次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大的,但我还是很喜欢参加比赛,怎么开心怎么来。很感谢大家对轮椅篮球的关注,也希望以后年轻人能更多地喜欢轮椅篮球。” 华商报记者 田睿/文 赵彬/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